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新聞 > 地方經濟 > 正文

字號:  

高薪難抵高房價 深圳出現人才“內遷”潮

  • 發佈時間:2015-06-18 07:03:00  來源:環球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王文舉

  五十多歲的李達(化名)是深圳一家企業的老闆,已經在深圳打拼26年了,但是最近他決定跟隨離職員工的腳步將公司的研發中心搬回長沙。

  李達的公司共26名員工,其中18名為研發人員。今年年初,李達公司離職的6名員工中,2名骨幹都分別回到了各自的家鄉長沙和鄭州。

  李達也曾採取加工資等方式挽留這些跟隨了他多年的員工,但是在高房價面前他勸説的言辭似乎有些蒼白無力。“我最多一年能給這些部門經理每人多發十幾萬元的工資,但是他們家鄉的房價可能還不到深圳的1/6。”

  近一段時間深圳樓市的飆升已經引發政府關注。深圳規土委5月底出臺了若干政策以穩定市場。有市場數據顯示,6月第一週深圳新建商品房的成交均價是2.9萬/平方米,環比微跌。深圳規土委智囊機構深圳房地産研究中心主任王鋒近日公開表示,不要擔心深圳房價在今年會暴漲暴跌,政府有信心、有辦法穩定市場。

  結婚就走的“魔咒”

  李達告訴《第一財經日報》記者,公司的員工一般工作五六年就要回老家。因為畢業時一般就二十二三歲,五六年後到了結婚生子的年齡就會發現無力承受這裡的高生活成本。

  對於員工的流動,此前李達並不感到心慌。因為回老家往往是資歷較淺的年輕人,而骨幹員工還留在原地。但今年員工離職的趨勢似乎有些不同。

  這離職的6名員工中,有3名都是部門經理級別的骨幹,年收入在二十萬元左右。其中有一個還是跟了他十幾年的銷售經理。

  李達告訴本報記者,這名銷售經理這些年存了100多萬元,前段時間想買蛇口片區的一個52平方米的老舊學區房,但現在房子的單價已經漲到每平方米6.5萬元,她只能放棄。

  自去年下半年以來,深圳房價一直平穩上漲,最近兩個多月以來房價漲幅領跑全國,個別片區房價甚至暴漲30%~50%。此前剛需族可能在原關外龍華等地找到一萬出頭的單價,但如今也已很難尋覓。

  與李達的公司相比,本報記者調研發現深圳當地的部分企業的員工流失現象雖然並不嚴重,但是同樣遇到招工難和人才回鄉的問題。

  趙東(化名)的公司有七八十個員工,主要做物聯網方面的軟體開發。去年他們要招七八個人,在網路上打出招聘廣告後,斷斷續續招了大半年,但好歹人招齊了。但是今年業務擴大後打算再招十來個人,結果半年過去了,一個合適的人還沒招到。

  趙東説,他們打電話去聯繫投遞簡歷的求職者時,不少在深圳幹了四五年甚至七八年的求職者説正準備回內地找工作了。

  房租上升影響人才去留

  除了房價的壓力,即便這些求職者願意繼續留在深圳租房居住,可能還要考慮房租上漲的壓力。

  中原地産深圳研究中心的數據顯示,深圳全市5月份的租金價格為66.6元/平方米,同比上漲了16.35%。其中,福田區的房租最高,達到73.6元/平方米,龍華片區的漲幅最猛,同比上漲22.82%。

  在前不久召開的深圳兩會上,深圳市人大代表戴梅在兩會期間也表示,以前只是房價高,今年租金也開始猛漲。在南山區科技園附近,三房一廳的租金一般都在七八千元。

  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區域發展規劃研究所副所長劉國宏擔心,深圳對研發人才的吸引力正在下降。他對本報記者表示,本輪房價上漲有深層次的原因,包括社會資本要找一個投資標的。深圳較強的競爭力以及宜居的環境使得它成為全國資本投資的流向地。但房價大幅度上漲導致居住成本急劇上升,租金也在上漲,這將對人才産生擠壓效應。

  劉國宏説,即便樂觀地計算,一位普通的科技研發人員收入的積累在深圳安家樂業也是比較困難的。雖然從公共政策來看,深圳從來沒有把房地産作為支柱行業,但是政府需要降低生活成本,讓各種創新創業人才留下來,發揮才智。

  中小企業研發遷往內地漸成趨勢

  四年前,隨著用工成本的增加,李達也準備將工廠搬遷至內地,不過他最終選擇了關閉,只留下了研發辦公室。“當時那一撥搬走了很多幾百人的工廠,現在這一撥很多是有一些技術含量的中小企業。那些實力雄厚的大公司、有土地建人才宿捨得大企業才能留得住人。”

  如今,為了應對研發人員的流失,李達計劃縮小深圳研發辦公室的規模,只留幾個已經安家落戶的老員工在當地接單和做市場策劃,其他員工都遷去長沙。

  趙東也算了一下他身邊做企業的朋友,大概有十來位正在考慮將研發辦公室搬到內地去,而且內地的成本確實很便宜。

  前段時間,趙東去成都考察時發現,那裏辦公室的租金每平方米每月不到70元,比深圳現在便宜一半,人力成本也比深圳便宜一半。

  常年與中小企業打交道的戴梅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以前去內地設立研發中心的幾乎都是大企業,但是今年發現不少三四十號人的企業也考慮類似動作,或者直接將深圳的辦公室搬過去。

  廣東省綜合改革發展研究院副院長彭澎前陣子去合肥考察,發現當地高校資源密集,産業園也交通便利,房租和勞動力成本都相對便宜很多。“新一輪的創新也需要産學研結合,當地的高校畢業生資源是個巨大優勢。”

  彭澎説,由於有了網際網路通訊技術,交通網路也四通八達,沿海和內地在便利性和開放性方面的差距非常小,內地對外聯絡越來越方便,這為企業搬至內地提供了條件。同時,沿海城市雖然經濟實力相對雄厚一些,但是房價和人力成本等高出內地一大截,而在目前經濟下行和外貿不景氣的情況下,內需的重要性日益突出,企業留在沿海城市的願望沒有之前那麼強烈。

  彭澎預測,中小企業將研發中心搬至內地可能會成為趨勢。“前些年以富士康為代表的大批工廠遷往農民工的發源地,如四川、河南等省份,現在可能會掀起新一輪的搬遷,遷往大學生的發源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