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新聞 > 調查報告 > 正文

字號:  

日民調“一邊倒”近8成民眾稱應努力改善日中關係

  • 發佈時間:2015-07-22 09:12:00  來源:環球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王斌

  日本共同社7月22消息,共同社實施的“戰後70週年”輿論調查結果顯示,圍繞今後的日本外交政策,42%的受訪者認為最應重視“與亞洲各國的關係”。關於與中國的關係,76%的人認為“應努力改善”,大幅超過了回答“沒必要進行改善”的23%。此外,尋求改善與南韓之間關係的回答也超過了70%。

  上述回答應努力改善與中國的關係的人中,47%認為日本外交最應重視“與亞洲各國的關係”,超過了回答“與美國的關係”的18%及回答“日本獨立性”的18%。同樣,尋求改善與南韓的關係的人中,48%認為最應重視“與亞洲各國的關係”。而認為過去的戰爭是“侵略戰爭”的人中,80%認為應改善與中國的關係,76%尋求改善與南韓的關係。

  另一方面,認為日本對在日侵華戰爭和太平洋戰爭中受害的周邊國家“進行了充分道歉”的受訪者佔28%,認為“進行了一定程度上的道歉”的佔54%。認為“基本沒有進行道歉”和“完全沒有道歉”的分別為16%和1%。其中,認為日本已就過去戰爭對受害的周邊各國“進行了充分道歉”的人中,回答“沒有必要努力改善”對韓關係的佔52%,對華關係方面佔39%。

  在戰後70週年首相談話問題上,67%的受訪者認為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今夏將發表的談話中有必要寫入就殖民統治和侵略“道歉”之詞,佔比遠高於認為“沒必要寫入”的30%。其中,認為應加入“道歉”表述的人中,83%希望對華關係能得到改善,78%希望對韓關係能得到改善。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