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新聞 > 財經評論 > 正文

字號:  

擴大直接融資打出“組合拳”

  • 發佈時間:2016-02-25 11:43:15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葉 瓣  責任編輯:王斌

  猴年伊始,央行打出了一套促進銀行間債市發展“內外兼修”的組合拳。

  猴年首個工作日,央行發佈了《全國銀行間債券市場櫃檯業務管理辦法》,對符合條件的企業和個人投資者開放全部債券品種,意在通過降低境內企業和個人投資者投資門檻,擴大債市資金來源。中國銀行間市場交易商協會近日發佈了新修訂的《非金融企業債務融資工具公開發行註冊工作規程》等文件,通過對發行人實行“分層分類”管理並全面放開超短期融資券發行,對企業在銀行間債市的發行進一步“鬆綁”。24日,央行全面向國外各類境外金融機構及央行認可的其他中長期機構投資者開放投資銀行間債市,並取消額度限制,銀行間債市資金來源進一步豐富。

  央行這套“組合拳”多管齊下,意在更多更好滿足企業直接融資需求。銀行間債市作為我國債市的主戰場,近年來發展迅速,為滿足企業直接融資需求,降低融資成本發揮了重要作用。央行發佈的《2015年金融市場運作情況》顯示,2015年,銀行間債市發行債券21萬億元,同比增長81.3%,佔當年我國所有發行債券的九成以上。與此同時,2015年12月,質押式回購加權平均利率為1.95%,較去年同期下降154個基點。在“組合拳”的作用下,銀行間債市有望進一步繁榮,實體經濟融資難、融資貴問題將得到進一步改善。同時,發展壯大的銀行間債市也將在推動離岸人民幣流動性增長,擴大人民幣資産池,進一步增強人民幣投資和境外持有功能等方面發揮積極作用。

  當然,債券市場的發展有其自身規律,外資進入債市也面臨資本項目尚未全面放開等限制,期待央行這套“組合拳”發揮立竿見影的效果尚有些不切實際。但從長期來看,這些措施會“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實體經濟將持續受惠。(葉 瓣)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