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財經 > 新聞 > 財經評論 > 正文

字號:  

期待“十三五”鋪開“美麗中國”畫卷

  • 發佈時間:2015-10-28 10:49:54  來源:新華網  作者:戚偉  責任編輯:王斌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靠破壞環境、犧牲資源換來的發展,得不償失,不可持續。“十二五”期間,中國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治理污染、保護生態。日前,“十三五”規劃十大目標任務公佈,生態文明建設將首次寫進五年規劃的目標任務。這就意味著環境保護將擁有更明確的頂層設計,也意味著“美麗中國”將擁有一個清晰的實施藍圖。

  政府解決環境問題的決心是堅定的,當然,治理污染的複雜性在於,不僅需要科學的規劃和方法,更重要的是要斬斷利益鏈條,形成社會共識,需要全民能夠形成遵守環保法規,擁有為保護環境甘願付出的覺悟。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研究員張茉楠指出,生態、綠色、迴圈經濟也不是靠犧牲經濟增長速度來取得;新能源、可替代能源對傳統的增長來説,不僅是做減法,也是做加法。從更長遠來看,這些反而是中國經濟新的增長點,新能源、可替代能源對傳統的增長來説,不僅是做減法,也是做加法。

  “經濟要上臺階,生態文明也要上臺階。”産業結構調整,淘汰落後産能,正是逐漸擺脫犧牲資源環境的舊發展模式,點燃經濟動力“新引擎”的轉型發展期,也是環境友好型企業和環保産業“藍海出航”的政策機遇期。

  中央多次出臺政策減輕創業企業的負擔,改善企業融資難、融資成本高的發展困境,並鼓勵社會資本支援小微創業企業,為包括環保産業在內的科技創業企業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助力。“十三五”期間,在政策的扶持和資本的支援下,環保産業的繁榮前景可期。

  治理污染是公眾的需求,理所應當也應該成為企業的追求。對於企業而言,在生態環境保護上,也應該要算大賬、算長遠賬、算綜合賬。通過共同保護、維護良好生態環境,通過發展綠色經濟,企業其實能夠獲得更豐厚的回報。

  我們期待“十三五”是中國經濟發展走上“綠色化”快車道的五年。我們不要污染,也不滿足與短暫的“APEC藍”、“閱兵藍”;我們期待凈化器裝在工廠排污口、汽車排氣管,而不是室內和車中;我們期待環境監管大刀闊斧地改進,細緻入微地執行;我們期待通過監管執法,使製造業企業穩定生産的同時,實現“零排污”;我們要讓汽車暢通出行的同時,實現尾氣“零污染”;我們期待農田裏的秸稈不再就地化為灰燼,而是變成附加農民智慧創意的産品;我們不想再“等風來”,也不想下風地區“怕風來”。

  站在“十二五”的基礎上,我們期待“十三五”期間,“美麗中國”不再是記憶中的鄉愁,而是一副你我面前的畫卷,看得見,聞得到,鳥語花香,真實可感。

美麗中國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同方股份 10.97 5.08%
2 首航節能 6.71 3.71%
3 清水源 16.15 3.66%
4 中原環保 14.15 2.98%
5 天通股份 9.08 2.83%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威華股份 15.99 -3.09%
2 青龍管業 11.67 -3.07%
3 乾景園林 7.27 -2.81%
4 盾安環境 7.21 -2.44%
5 三聚環保 31.63 -2.38%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