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新聞 > 財經評論 > 正文

字號:  

什麼讓大眾銷量下降?

  • 發佈時間:2015-06-08 08:31:59  來源:中國民航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王斌

  前4月全球交付85.32萬輛 出現自2010年12月以來首次下滑

  近日,大眾汽車集團公佈數據顯示,2015年前4個月,該集團全球共交付汽車85.32萬輛,較去年同期減少1.3%。這也是自2010年12月以來,大眾汽車集團的月銷量首次出現下滑。

  連漲時代告終

  在汽車行業分析師梁鋒濤看來,大眾汽車全球銷量下滑的主要原因,是其最大的單一市場——中國市場——銷量增速放緩。

  最新數據顯示,2015年前4個月,大眾汽車的在華交付銷量與去年相當,為119.22萬輛,同比微增0.2%;但4月單月的銷量卻減少了4.8%。

  多年來,中國不僅一直是大眾汽車最大的單一市場,也是其超過1/3車型的銷售地。梁鋒濤分析,大眾銷量下降與我國汽車市場競爭激烈、需求不振,各車企為爭奪市場份額,不惜大打價格戰有關。

  除了乘用車品牌外,大眾汽車集團的在華合資公司表現也不容樂觀。今年4月份,上海大眾銷量同比下滑5.6%;一汽-大眾銷量同比下滑16.9%。其中,一汽-大眾旗下的6款車型均出現了銷量同比下滑的情況,5月前3周的銷量僅為6萬輛,同比下滑45.7%,幅度驚人。

  大眾品牌成拖累

  在中國,大眾汽車集團主要有三大品牌,分別是大眾、奧迪和斯柯達。其中,造成銷量增長乏力的主要是大眾品牌。

  數據顯示,今年1月~4月,大眾汽車在全球範圍內累計交付汽車334萬輛,比去年同期小幅增長1%。

  在增長數據的背後,反映出來的是大眾品牌對中國市場新形勢的不適應。事實上,除核心品牌外,大眾汽車集團旗下其他的品牌銷量均呈出銷量增長態勢。今年1月~4月,大眾品牌銷量減少2.2%,奧迪銷量上漲5.2%,保時捷銷量增長32%,斯柯達銷量增長6.1%,西雅特銷量增長8.6%。

  在梁鋒濤看來,之所以會出現這種現象,或與大眾品牌形象受損有關。

  在入華之初,大眾作為德係汽車的代表,在中國市場上一直享有良好的口碑。

  但是最近兩年,在持續發酵了近兩年的“DSG召回”和“速騰斷軸”事件中,大眾汽車集團表現出的消極處理態度,逐漸拉低了該品牌在消費者心中的地位。

  此外,在大眾汽車的各類車型中,以桑塔納和捷達為代表的低端車型也深陷“減配風波”。

  一些企業和媒體經拆解發現,大眾旗下的多款車型均沒有安裝後防撞鋼梁,且輪胎規格較低,配置簡陋。對此,有消費者表示,後防撞鋼梁和輪胎規格等配置涉及車輛安全問題,因此減配問題日益為人所詬病。

  而更讓德係品質大打折扣的,則是大眾汽車旗下的一些車型頻繁出現發動機、變速器等核心部件或遭廠家召回,或被曝存在設計缺陷的問題。

  《2014~2015年外資汽車品牌網路口碑和影響力報告》顯示,2014年7月~2015年2月,在十大外資品牌汽車中,大眾汽車的負面資訊數量排名第一。

  産品線過於單一

  除了上述因素外,導致大眾汽車銷量下滑的另一個主要原因,是其産品線過於單一,競爭力下降。全國乘用車市場資訊聯席會秘書長崔東樹表示:“目前,在近年來增幅較大的SUV以及MPV領域,大眾汽車集團産品少,缺乏競爭力。這就導致了大眾汽車的價格面臨著嚴峻的挑戰,而SUV對其産生的衝擊尤其嚴重。”

  以一汽-大眾為例,其主力車型均為轎車,常見的SUV車型僅有途冠一款。即便算上斯柯達,也僅有兩款,更何況後者的銷量並不樂觀。

  在目前轎車市場增幅縮小的情況下,反觀其他對手,各家車企紛紛推出不同定位的SUV車型,涵蓋了小型、緊湊以及中型等多個級別。消費者的選擇空間不斷增加。

  根據汽車工業協會在5月份發佈的國內汽車銷量數據來看,今年4月,國內SUV車型的整體銷量為46.16萬輛,同比增長48.49%;而國內轎車市場的整體銷量為93.20萬輛,同比下降9.63%。

  崔東樹認為,國內轎車市場萎縮,大眾很難獨善其身。而中國市場的格局變化,也是大眾身處被動局面的原因之一。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