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基金 > 正文

字號:  

發起式基金業績不佳現贖回潮 長安産業精選縮水90%

  • 發佈時間:2016-04-29 07:18:06  來源:中國網財經    責任編輯:畢曉娟

  中國網財經4月29日訊(記者 林軒) 今年初,基金業績出現集體滑坡。各類型基金一季度規模、份額雙雙縮水,偏股型基金成為重災區。其中,將基金管理人自身利益與基民利益捆綁的發起式基金也未能倖免,自去年以來持續遭凈贖回困擾。

  2015年,近半數發起式基金遭凈贖回,今年一季度也有半數發起式基金份額縮水。長安産業精選A/C兩類份額自去年以來份額縮水近90%,已被贖回殆盡,此外,79隻發起式基金份額不足5000萬份,116隻發起式基金持有人戶數不足2000戶。

  一季度基金份額縮水3887億份

  2015年上半年股市急漲,新基金髮行迅速升溫,尤其是分級基金髮行異常火爆,去年上半年累計新發基金508隻,累計首募份額1.13萬億份,公募基金規模迅速增加。

  去年下半年股市暴跌,新基金髮行市場轉冷,但固定收益類基金成為市場最佳資金“避風港”,去年下半年新發基金依然多達333隻,累計首募份額5175億份,同時貨幣基金和保本基金份額激增,去年公募基金管理規模逆市增長,全年規模累計增長3.89萬億元,管理規模總計達8.40萬億元,增幅近87%。

  2015年公募基金管理規模的增長得益於新基金髮行提速和貨幣基金規模激增,而今年開年股市下跌再度連累基金業績。一季度公募基金份額較去年底縮水1991億份,新發基金累計首募份額1688億份,若扣除新發基金份額,今年一季度公募基金份額縮水高達3887億份。

  發起式基金業績整體落後

  Wind數據顯示,2015年主動股基平均漲45.84%,混合偏股、混合靈活分別平均漲47.03%、41.95%,其中去年偏股基金業績冠軍易方達新興成長凈值累計漲171.78%,是2007年華夏大盤精選當年226%漲幅之後的第二大漲幅。

  除此之外,債券基金平均上漲10.61%,貨幣基金全年平均收益率為3.51%,雖然2015年股市經歷劇烈起伏,但各類型基金依然交上了一份非常滿意的“答卷”。

  曾經發起式基金以成立門檻低、投資者與基金管理人利益綁定等優勢在震蕩市備受基金公司的推崇,弱市中發起式基金凈值回撤相對較小,但從長期來看,發起式基金收益不突出,也並非投資者單純理解的“為賺不賠”。

  Wind數據顯示,截至目前,可統計的214隻發起式基金中有84隻自成立以來收益為負,天弘基金旗下共有21隻發起式基金(A/B/C類份額分開計算)累計虧損在20%以上,天弘中證全指運輸C累計虧損最高達38.12%。

  另有數據顯示,2015年可統計的發起式基金平均凈值漲幅13.77%,遠遠落後於普通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僅高於債券基金和貨幣基金。今年以來,可統計的214隻發起式基金中近七成下跌,平均跌幅為7.87% ,其中27隻發起式基金跌幅超20%,跌幅最高者超40%。

  牛市業績遠遜於偏股基金,震蕩市中業績回撤幅度大於債券基金和保本基金,發起式基金與投資者“共進退”的招牌已毫無魅力。

  長安産業精選被贖回殆盡

  牛市跑不過偏股基金,震蕩市亦不如債券基金和保本基金穩健,發起式基金自去年以來連續遭遇凈贖回。

  Wind數據顯示,2015年可統計的193隻(A/B/C類份額分開計算)發起式基金中,近半數發起式基金份額縮水,其中22隻去年份額遭腰斬,長安産業精選A、北信瑞豐無限互聯主題、大成月月盈B三隻基金去年凈贖回率在80%以上,中歐成長優選回報A、新華純債添利C、廣發新經濟等6隻基金去年凈贖回率超70%。

  另2015年年報數據顯示,天弘新活力、中歐精選A、易方達滬深300ETF聯接等13隻發起式基金遭凈贖回10億份以上,天弘新活力、中歐精選A兩隻基金遭凈贖回超30億份。這其中,有116隻(A/B/C類份額分開計算)發起式基金持有人戶數不足2000戶,28隻發起式基金持有人戶數不足10戶。

  今年一季度,安信平穩增長C凈贖回率為100%,已被贖回殆盡,長安産業精選C凈贖回率為99.54%,前海開源事件驅動A/C、華安純債C、紅塔紅土盛世普益三隻基金凈贖回率亦在90%以上。

  其中,長安産業精選A去年全年凈贖回率83.41%,長安産業精選C今年一季度凈贖回率99.54%,截止今年一季度,長安産業精選A份額僅3829萬份,長安産業精選C份額僅余933萬份,而長安産業精選成立時份額為3.41億份,至今該基金份額縮水近九成。

  另據數據顯示,當前可計的212隻(A/B/C類份額分開計算)發起式基金中,有77隻(A/B/C類份額分開計算)份額不足5000萬份,96隻(A/B/C類份額分開計算)份額不足1億份。

  本月27日,華宸未來滬深300指數增強型發起式證券投資基金(LOF)因規模低於2億元進入清算程式,若發起式基金整體規模持續縮水,今年二季度後將有更多發起式基金面臨清盤。

  小貼士:發起式基金

  基金公司在募集資金時,使用公司股東資金、公司固有資金、公司高級管理人員和基金經理等人員的資金認購的基金金額不少於1000萬元,持有期限不少於3年,募集份額不少於5000萬份,募集金額不低於5000萬元,基金份額持有人不少於200人。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