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産經 > 農業 > 正文

字號:  

農業部:不存在"轉基因濫種" 對個別違法嚴厲打擊

  • 發佈時間:2016-04-13 12:18:32  來源:中國網財經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李春暉

農業部科技教育司司長 廖西元 (中國網財經 張少雷 攝)

  中國網財經4月13日訊 農業部今日就農業轉基因有關情況召開發佈會,農業部科技教育司司長廖西元表示,不存在所謂的“轉基因濫種”現象,總體可控。但個別地區確實存在違法零星種植轉基因作物的情況,對此有關部門予以嚴厲打擊:

  湖北農業廳聯合公安成立專案組,剷除了非法種植的水稻田塊。近年來持續加大執法力度,通過嚴格的執法,在近年組織的例行監測中,湖北基本上沒有發現轉基因水稻的種植。

  黑龍江省農委也派駐工作組全面排查,未發現非法種植轉基因大豆。

  遼寧省農委聯合公安、工商等部門堅決依法查處有關案件,公開了三起已經結案的轉基因玉米種子違法案件。

  “2015年我們上下聯動,在新疆、甘肅銷毀了玉米制種田1000多畝,在海南省剷除違規轉基因玉米100多畝,所涉轉基因材料全部銷毀。經過嚴格執法,嚴厲查處、嚴厲打擊、公開曝光,有效遏制了轉基因作物違規種植。”廖西元表示。

  廖西元稱,下一步將進一步強化轉基因生物安全屬地管理責任和研發生産經營者的主體責任,抓好下面的一些重點工作:

  一是嚴控研發試驗,抓好試驗前、試驗中、試驗後全程管理,做到監管過程有紀錄、監管內容有檔案、試驗材料可追溯。二是嚴查南繁試驗,推行準入制度,實行對南繁單位檢測監測全覆蓋。三是嚴把品種審定,發現非法含有轉基因成份的立即終止試驗。未獲得轉基因生物安全生産應用證書的品種,一律不得進入區域試驗和品種審定。四是加強制種基地的監管,發現問題從嚴從速查處。五是嚴查種子生産經行銷售,下移重心,深入農戶,倒查源頭,嚴懲非法生産經營行為。

  “為保證監管工作重點任務的落實,我們農業部將建立督查、約談、問責、報告制度,將各省監管工作納入農業部延伸績效考核,同時加大案件曝光力度,對結案的違法案件要求各省農業部門及時公佈查處結果,對重點案件適時通報查處進展。”廖西元稱。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