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新三板 > 人物專訪 > 正文

字號:  

專訪興竹資訊:首提能源“淘寶”概念 扶貧項目撬動萬億市場

  • 發佈時間:2015-12-15 08:15:55  來源:中國網財經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金易子

興竹資訊董事長朱明華

  中國網財經12月15日訊 (記者 張恒 鄭嵐予) 11月29日上午,在北京西北四環外的一大廈內,新三板掛牌公司興竹資訊(以下簡稱“興竹資訊”)的董事長朱明華接受了中國網財經記者的專訪。

  彼時興竹資訊的市值已逾10億,在股轉公司發佈分層標準後,因同時滿足兩條標準被直接篩選進創新層。談及公司,朱明華稱:“就像淘寶由無數店舖構成一樣,興竹資訊通過打通這四個平臺,建立一個個分佈式電站,通過對分佈式電站建設和營運管理收取管理費。”

  而對興竹資訊的未來,能否用一個杠桿的力量撬動萬億市場,朱明華亦是躊躇滿志。

  如同他接受採訪時穿的那雙千層底的布鞋,興竹資訊通過十幾年的努力已經站穩了腳跟。

  “尖子班”裏面的“尖子生”

  11月24日,股轉公司對新三板掛牌公司分層標準進行了具體規定:該分層標準分為三條且為並行標準,即滿足其中一條即可進入創新層。人們戲稱之為“尖子班”和“普通班”,也有不少新三板掛牌公司試圖削尖了腦袋擠進創新層。

  興竹資訊同時滿足第一和第三標準,值得一提的是,興竹資訊的部分標準遠遠超過分層的最低標準。比如“連續兩年平均凈利潤2886.73萬元”、“擁有12家做市商”等。

  作為一家始創于1994年的中國老牌ERP(企業資源計劃)公司,興竹資訊立足於資訊技術諮詢服務行業,長期致力於為電力、煤炭、新能源為主的能源行業企業提供ERP 軟體的研發、諮詢實施及運維服務。朱明華對中國網財經記者表示,公司在ERP領域服務的都是央企以及大型國企,公司已經基本形成優質的固定客戶群,如大唐集團、中電投、華能集團、京能集團、國家電網、神華集團、中冶集團等。

  十多年的沉澱,興竹資訊目前進入一個空前的上升期,接下來還將迎來一波爆髮式的發展。朱明華對中國網財經記者笑著説:“多年以前,在為上述公司提供服務的過程當中,不少員工都被各大電力集團挖走。”然而隨著公司不斷的壯大和發展的需要,“已經開始從各大電力集團內回挖人才。”

  興竹資訊2015年半年報顯示,公司上半年實現營業收入6012萬元,同比增長4.20%;歸屬於掛牌公司股東凈利潤492.69萬元,同比增長317.71%。對於上半年凈利潤與上年年末的3500多萬凈利潤相比相差甚遠的疑慮,朱明華表示“公司賬款結算都是在每年下半年完成。” 言語間充滿對今年財務數據的自信。

  “淘寶模式”整合四大技術平臺

  11月25日,興竹資訊發佈定增公告,發現股票數量不超過3000萬股,預計募集資金2.1億元至3億元之間。朱明華把興竹此次佈局定義為公司的“轉型”,他告訴中國網財經記者:“興竹資訊將拿出募資中的1億元用於建設網際網路雲平臺研發基地。”

  興竹資訊的本次轉型緊貼今年李克強總理提出的熱點“網際網路+”,而朱明華對於“網際網路+”有著自己獨到的認識,他認為對目前提到的網際網路+的概念具體到行業的落地方面非常困難。對此他認為“主要問題有兩個”,其一是商業模式的整合問題,其二是技術平臺的缺失。朱明華表示,目前興竹資訊已經實現了以上兩個問題的突破。

  對於商業模式,公司開發的資訊系統將按項目收費,而未來對於系統的運營也需持續收取相應費用。

  關於技術平臺的突破,朱明華對中國網財經記者解釋稱:“未來網際網路+的模式應該是‘網際網路+行業’,即龍頭企業+其他同行業企業。”這同時需要四個技術合成在一起,即網際網路技術、ERP技術、物聯網技術和移動互聯技術。未來興竹資訊將在能源領域整合打通這四項技術,將之整合于一個平臺之上。

  朱明華稱,就像淘寶由無數店舖構成一樣,興竹資訊通過打通這四個平臺,建立一個個分佈式電站,通過對分佈式電站建設和營運管理收取管理費。這就是能源“淘寶”。

  朱明華進一步對中國網財經記者介紹,興竹資訊通過加盟商模式,建立眾創平臺,加盟商主要負責建設與運維管理;通過加盟商帶動分包商,建立眾包平臺,分包商主要具體建設和運維工作;通過屋頂等閒置資源提供以及合作社和銀行等資源對接建立眾扶平臺;通過鄉村P2P建立眾籌平臺。

  對於自己構建的能源“淘寶”,朱明華躊躇滿志:“在不久的將來,興竹資訊將迎來爆髮式的發展。”

  情懷撬動萬億市場

  能源“淘寶”理念的落地,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朱明華中國網財經記者表示,在過去的一年當中,他用了三個月的時間跑遍了河北和山東的大部分農村。

  “我曾經在兒時連續遭遇過三場大病,家境因此變得十分窘困。”回憶從前,朱明華無比感慨:“我是從江蘇吳江農村走出來的,深知貧困的農民有多少不為人知的疾苦,真的想為鄉親們做點事。”

  扶貧農村成為朱明華心裏一直解不開的心結,直到去年10月,國家一紙《關於實施光伏扶貧工程工作方案》,決定利用6年時間組織實施光伏扶貧工程,要求“利用貧困地區荒山荒坡、農業大棚或設施農業等建設光伏電站”,朱明華敏銳地覺出“時機到了”。

  朱明華對中國網財經記者説:“我可以跟千億級別的央企合作,也更願意為大山裏的農戶提供致富創收的路子。”

  萬家燈火項目應運而生,該項目實行加盟商制度:一個加盟商可以激活5個分包商。談及收入問題,朱明華以加盟商為例對中國網財經記者解釋:“按照10MW/年測算,一個加盟商僅建設管理費一項可得50萬元/年收入;而對於承載光伏板的屋頂所有者,以一個屋頂100平米測算,僅出租屋頂,就可獲收益1000元/年。”

  為了惠及更多農戶,朱明華在興竹資訊未來五年的發展規劃列出,截止2020年,投産農戶要達到100萬戶。

  朱明華認為,萬家燈火項目,是智慧微網項目代表。這個集天時、地利、人和的項目,不僅配合了國家的扶貧工作,而且目前政府提出的“雙創”(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和“四眾”(眾創、眾包、眾扶、眾籌)不謀而合。

  針對目前中國霧霾已經成為環境一大問題,朱明華對中國網財經記者表示:“農村新能源主要集中在生物質發電和光伏發電,農村的種植、養殖和加工所産生的廢棄物可通過處理産生沼氣和有機肥料,這是迴圈經濟的重要環節,沼氣可通過管道對鄉村社區供氣或發電,連同光伏發電等其他新能源可組建智慧微網,以有效調節鄉村能源供給。”

  可以預見的是,新能源將成為未來中國能源結構中的重要組成部分。朱明華稱,萬家燈火的最終目標就是“同一片天空,同一片夢想”。

  最後,朱明華稱,隨著國家城鎮化工作的持續開展,大量新型鄉村社區的建立,農村智慧微網的建設已有現實基礎,“千億甚至萬億市場正在悄然中打開”。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