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基金 > 基金要聞 > 正文

字號:  

基金周評:新基金首募創新低 公募掀起“降溫潮”

  • 發佈時間:2015-08-08 07:12:37  來源:中國網財經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劉小菲

  中國網財經8月8日訊 雲天收夏色,木葉動秋聲。立秋時節,暑去涼來,公募基金行業十分默契的配合著節氣變化掀起“降溫潮”。

  “降溫第一波”——新發基金規模下滑:

  自6月中旬股市大跌以來,持續1個多月的震蕩行情令新基金髮行降溫。數據顯示,7月新基金總計募集規模達2226.08億份,較6月新基金募集規模僅下降了158.1億份。

  如果剔除2000億份為證金公司定制的“國家隊”基金,個人7月認購新基金的規模僅226.08億元,創下近13個月的新低。與此同時,7月超30隻新發行股票型基金宣佈延長募集期。

  值得注意的是,上一次新基金髮行如此低迷是在2014年6月。當時,上證指數長期在2000點上方橫盤震蕩。

  “降溫第二波”——基金倉位下調:

  近期A股市場不景氣,出現二次探底,基金也“噤若寒蟬”,倉位一再調低。數據顯示,截至上週末,偏股型基金的倉位僅有59.85%,處於歷史低位。

  除此之外,按照監管部門的新規定,股票型基金的股票倉位下限從60%提至80%,被上一輪暴跌驚嚇過度的股票型基金扎堆“變身”混合型基金,公開資訊顯示,7月下旬華寶興業旗下11隻基金集體更名轉型,8月3日信誠基金旗下9隻基金更名轉型,同一天長城基金新華基金旗下各有7隻基金更名轉型,光大保德信基金泰達宏利基金等也大比例地將旗下股票型基金轉成了混合型基金,“轉型潮”還在延續。

  從具體公司來看,上周加倉幅度居前的是浦銀安盛、華商、天治、申萬菱信、東方等基金公司,以中小型基金公司為主;減倉幅度居前的是廣發、中海、長盛、海富通、浙商、招商等基金公司。

  “降溫第三波”——基金業績下降:

  新基金髮行遇冷,基金倉位下調、股票型扎堆“變身”轉型,“降溫潮”並沒有停下腳步。此時,基民們再看看基金業績,心恐怕又要涼半截。

  7月份,基金超六成下跌,僅三成上漲。數據顯示,股票型基金平均下跌14.60%,混合型基金下跌10.36%,債券型基金下跌0.56%,QDII基金下跌5.10%,其他基金( 黃金 ETF)下跌7.71%;僅貨幣型基金和封閉式債券基金微弱上漲。

  而前期得益於杠桿效應的分級基金境況最慘烈,7月以來收益大幅回吐,“下折潮”更是令許多投資者損失慘重。Wind數據顯示,7月有251隻分級基金下跌,跌幅靠前的為分級B,其中有9隻跌幅超50%。其中,招商可轉債B下跌80.85%,華寶興業中證醫療B下跌65.55%,東吳中證可轉債B下跌61.36%,信誠中證800有色B下跌58.39%,鵬華中證新能源B下跌57.33%。

  由於凈值大幅下跌,7月以來,包括東吳中證可轉換債券、華寶興業中證醫療B、申萬菱信傳媒行業B、信誠中證800、鵬華中證800有色B等多只分級基金B已下折。值得注意的是,仍有部分分級B距離下折線僅“一步之遙”。

  7月以來,公募基金行業“寒流陣陣”,對於8月之後的行情,中國網財經記者整理了好買基金研究中心、國金證券研究中心等多家權威基金研究機構觀點,均認為,後市將加劇波動,投資者需繼續適度控制倉位,耐心等待投資時機。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