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財經 > 基金 > 基金要聞 > 正文

字號:  

基金倉位接近2008年熊市底部

  • 發佈時間:2015-08-07 08:08: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田燕

  基金經理稱右側買點將現

   “牛買老,熊買新”,這句基民慣常的金科玉律在近期的行情中卻失效了。週三,A股再度下跌,連續兩個月的過山車行情極度打擊了市場信心,市場風險偏好逐步回落,基民入場步伐明顯放緩。據統計,只有約184億元的基民資金認購7月新成立的偏股基金,較6月約2137億元的規模環比下降了逾9成。

  來自渠道方的資訊普遍反映,近期新基金基本發不出去,只能把工作重心放在老基金份額的維護上。

  首發規模環比縮水9成

  據同花順(300033)iFinD數據,7月,新基金總計募集規模達2226.08億份,較6月新基金募集規模僅下降了158.1億份,降幅6.63%。然而,如果剔除2000億份為證金公司定制的“國家隊”基金,基民7月認購新基金的規模僅226.08億元,創下近13個月的新低。

  歷史數據顯示,上一次新基金髮行如此低迷是在2014年6月,當時上證指數長期在2000點上方橫盤震蕩。

  尤其是股票基金的發行規模急轉直下。同花順iFinD數據顯示,在7月新成立的37隻基金中儘管有16隻股票基金,佔比約43%。但是,這16隻股票基金總的募集規模僅48.34億份,佔基民總認購資金的比例僅21%。

  7月新成立股票基金的規模環比大幅縮水了近95%。

  據一家中型基金公司的市場部負責人透露,該公司于7月初發行的股票基金募集了20天,但規模還不到1億。“沒有到2億就延期,兩到三周不算多,有些公司還延期兩個月呢。”

  據不完全統計,7月有超過30隻新發基金宣佈延長募集期且均為權益類基金。

  在近日市場調整中,混合基金的業績表現明顯優於股票基金,然而,新發混合基金的情況也並不樂觀。

  7月新成立的股票基金規模從6月的1254.24億份降至135.67億份,降幅也達89%。而單只新發基金的規模則從近18億份降至不足14億份。

  基民避險喜舊厭新

  讓業內人士大跌眼鏡的是,A股大跌並未帶旺固定收益基金的發行。7月只有2隻新債券基金成立,總募集規模只有7.84億份,4隻新發貨幣基金的總規模更是還不到5億。

  “不少投資者對牛市抱有期望,對於收益的預期沒有回到理性狀態。”有基金公司人士分析稱。

  而據市場反饋的資訊,一些有避險需求的資金也主要是通過老基金進入債市和貨幣市場。“應該是不想等待新基金漫長的發行建倉期。”市場分析人士稱。據華南一基金公司人士透露,該公司旗下老債券基金近期獲得了較高比例的凈申購。

  7月以來老貨幣基金,尤其是場內貨幣基金的規模正呈現爆髮式增長態勢。其中,南方理財金H的規模從7月21日的7億快速激增到8月3日的21億,短短兩周時間規模增長了兩倍。

  倉位監測

  股基倉位降至最悲觀 可以應對贖回壓力

  “這輪市場波動一些基民是把基金當成股票炒,不少前期調整比較多的明星基金引來基民抄底資金申購,現在比較擔心反彈中,抄底資金陸續贖回。”有基金研究人士指出。

  記者從部分基金公司了解到,目前,偏股基金總的來看,有申購有贖回,基本持平。部分重倉成長股的基金是凈贖回,但量並不大,據其中一家基金公司透露,成長股基金此前7月市場調整中凈贖回有兩個億左右,現在只有大約1000萬、2000萬。而部分指數基金還出現凈申購。

  “基民就如驚弓之鳥,市場出現一點風吹草動,就立刻選擇贖回。”據業內人士透露,老基金申贖情況並不穩定。而有基金經理表示,其管理的基金已經由凈贖回轉變為凈申購,但增速還不能和大跌前相比。

  不過,從基金倉位來看,研究人士稱,目前,公募基金處於歷史較低倉位,除一些特殊情況外,整體來看,應足以應對贖回。

  “大家基本上是2008年最悲觀時候的倉位。”一位大型基金公司基金經理透露,陽光私募基金的倉位在20%左右,甚至可能還不到。公募基金中,估計股票型基金的倉位在70%多,基本上接近於2008年熊市底部的倉位。

  好買基金研究中心倉位監測數據同樣顯示,上周,偏股型基金倉位下降2.87%,倉位為59.85%,已經處於歷史低位附近。具體來看,上周,股票型基金的倉位下降了2.53%,標準混合型基金倉位下降了3.31%,倉位分別為69.02%和47.95%。

  基金視點

  依然重點配置戰略新興行業

  值得注意的是,包括新、老基金的基金經理在內,一批價值投資者正在守候右側買點的出現。

  “市場也許還會慣性下挫,但已經進入底部區域。未來市場將出現重要的右側買點,有利於新基金建倉。”正在發行的銀華戰略新興擬任基金經理倪明稱。

  “在當前的市場環境下,基本面和估值已經不是主要矛盾,信心和政府的強力出手才是核心因素。”倪明分析指出,説這一輪市場調整的核心驅動因素是系統性風險,而不是行業或者公司的基本面發生了巨大變化。

  “我們會重點判斷系統性風險釋放的程度,在一個相對安全的邊際去配置相關的行業和個股。”倪明稱,不管是從短期還是長期來看,他依然認為符合改革預期和發展方向的戰略新興行業是他看好和配置的重點。其中,新能源、軍工、農業、電子、傳媒等是他很看好的行業。

  在6月中下旬開始的調整中,由於快速減倉,成功規避了大跌而聲名鵲起的國投瑞銀美麗基金經理董晗則透露,近期對管理的國投瑞銀美麗中國進行了小幅度建倉。

  “一些高成長企業在之前暴跌中由於流動性回到了較低的估值水準。隨著利好政策的實施提供了一定的流動性支援,政策底和一些優質個股的市場底均已顯現,於是進行了小範圍的建倉。”董晗解釋稱。不過他同時強調,市場反彈太快,較好的投資機會稍縱即逝,所以倉位依然較為謹慎。

  投資建議

  6成股基2成QDII 債基可加重配置

  對於不同類型基金的選擇,好買基金研究中心人士表示,股票基金建議維持6成左右倉位。保證大小盤基金的均衡配置的同時關注選股型基金。債券型基金方面,短期債券市場環境向好,對信用利差維持低位構成支撐,在資産重配置的趨勢下,債市補漲行情是大概率事件,投資者可以加大債券型基金的配置比例。

  同時,該人士稱,中長期來看,港股下半年在政策和市場雙重力量的推動下,可能會有較大的絕對收益。從“價值投資”角度看,目前市場存有較好的投資機會。建議QDII基金方面投資者均衡配置2成左右港股標的,發揮其配置作用等待“時間換空間”的未來行情並優化資産配置。

  有基金公司人士指出,由於保本基金一般只在認購期內認購並持有到期才能享受保本權益,可持續關注新發的保本基金。對於意欲抄底A股的資金,華泰證券(601688)分析師指出,央行在8月再次大規模實施寬鬆的貨幣政策的可能性較小,市場短期利率有上漲的可能,對於貨幣基金而言,收益率可能出現觸底反彈。對場內投資者而言,當股市機會不明時,買入場內貨基以增厚閒置資金收益,已經成為一種慣性的資金利用模式。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