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新三板 > 要聞 > 正文

字號:  

新三板成交連續三月回落 多方支招化解流動性困局

  • 發佈時間:2015-08-05 13:36:50  來源:中國網財經  作者:王新  責任編輯:王文舉

  中國網財經8月5日訊(記者 王新) 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有限責任公司(下稱股轉公司)近日發佈的7月市場快報顯示,自今年4月份創下高點後,新三板市場成交量及成交額已連續三個月回落。而與此相對的,掛牌公司募集資金規模卻持續擴大。

  掛牌公司數及募資連創新高 成交持續回落

  根據股轉公司公佈數據,截至7月末,新三板掛牌公司總數達到3052家,其中663家採取做市轉讓方式交易,其餘採取協議轉讓方式。至此,新三板掛牌公司總股本達到1540.27億股,繼續保持快速擴張態勢。

  不過,與掛牌公司持續增加不同步的是,新三板市場交易卻日漸低迷。三板做市指數6月30日收盤為1583.11點,整個7月該指數在上旬大幅震蕩後,中下旬則維持在1400點上方窄幅整理,截至7月31日收盤報1430.03點,月內合計跌153.08點,月度跌幅9.67%。

  成交方面也出現持續回落。年內新三板成交高峰出現在4月份,當月新三板成交總股份達到35.52億股,成交金額373.12億元。而當月新增掛牌公司193家,掛牌公司總數為2343家。

  隨後5月、6月和7月掛牌公司總數分別增加至2487家、2637家和3052家。但市場成交活躍度卻連續回落,其中,5月成交24.53億股、成交額226.12億元,6月成交21.26億股、成交177.68億元,到7月成交量回落到18.95億股,成交金額僅為123.00億元。同時,新三板掛牌公司平均市盈率、成交均價均出現持續回落。

  另一個值得注意的現象是,市場成交量回落並未影響掛牌公司募資熱情。在3月、4月、5月及6月募資規模持續擴張基礎上,7月份,掛牌公司共完成股票發行321次,發行股票數量34.95億股,募集資金總額144.01億元。前7個月,掛牌公司累計募集資金達到461.48億元。

  多方支招應對成交低迷 期待政策利好

  對於市場成交低迷,有分析人士認為主要原因是新三板市場流動性正在枯竭。6月中旬開始的A股市場大跌,導致整個市場都比較敏感,而新三板作為A股的一個層次也受到波及,資金面處於避險的狀態。

  廣證恒生袁季也曾對媒體表示,因為新三板的調整是由綜合因素形成的,包括過去對整個市場的積極預期,有一定失望情緒,整個資金經歷過3、4月份高峰之後,資金的流入出現回落,所以市場資金積極性、熱情、預期和進入力度大幅出現下行。

  對於市場低迷,多方人士給出應對建議,其中大部分呼籲降低投資者門檻,認為500萬元開戶門檻過高,限制了資金流入。

  新三板掛牌公司仟億達董事長鄭兩斌對中國網財經表示,現在三板的投資門檻太高、交易不活躍,未來應該引入更多資金,增加投資活躍度。同時,鄭兩斌認為,除此之外,還應該增加更多投資者類型,相關政策應該儘快落地,讓公募基金等投資者進入新三板市場。

  對降低新三板開戶門檻呼聲,股轉公司新聞發言人隋強在7月初曾示,新三板設置開戶資金門檻外還設置了投資經驗門檻,這本身不是為了限制投資者參與市場交易權利,而是在於有效的保護投資者。因為新三板投資價值和風險有別於傳統企業,所以更希望投資者通過間接的方式參與。

  當然,除了單純呼籲降低投資門檻的呼聲外,也有業內人士提出應該給新三板市場更多的成長時間,不能簡單的拿來與滬深交易所類比。

  新鼎榮盛董事長張弛對中國網財經表示,目前新三板交易低迷只是政策利好還沒有釋放。而且新三板是新生市場,剛開始交易不活躍也很正常,在這種情況下,也更利於管理層推出各種政策,現在就是要放水養魚,把盤子做大起來。然後政策紅利逐步釋放,市場也會逐步發展完善,所以眼光要放長遠。

新三板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雪 萊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麥達數字 13.43 9.99%
5 賽為智慧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環裝備 14.12 -3.81%
3 長園集團 17.19 -3.54%
4 上海鋼聯 74.30 -3.19%
5 長春高新 178.38 -2.83%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