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財經 > 外匯 > 外匯資訊 > 正文

字號:  

外管局:美聯儲貨幣政策正常化影響在可承受範圍內

  • 發佈時間:2015-07-23 10:50:56  來源:中國網財經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明江

  中國網財經7月23日訊 今日上午,國務院新聞辦舉行新聞發佈會,國家外匯管理局新聞發言人王春英介紹2015年上半年外匯收支數據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王春英在接受記者提問時表示,美聯儲貨幣政策的變化和影響一直都是大家十分關注的問題,外匯局對此也保持高度關注,並實時評估這一因素對我國跨境資金流動産生的影響。在以前的數據發佈會上也曾經就此問題作過比較詳細的闡述。從目前情況看,我們仍然可以維持以下幾個基本判斷:

  第一,美聯儲貨幣政策正常化的影響已經有所顯現,但目前依然是總體可控的。2014年美聯儲量化寬鬆貨幣政策實質性退出,給新興經濟體帶來了普遍衝擊,我國跨境資金流動雙向波動也進一步加大,但沒有改變全年跨境資金凈流入、國際收支口徑外匯儲備資産增長的局面。今年一季度,美聯儲加息預期等因素帶動了美元較快升值,一季度美元指數上升9%,並在3月中上旬突破了100,這是我國跨境資金流出的一項重要推動力。但二季度隨著國內外宏觀環境的變化,資金流出的勢頭明顯放緩,外匯供求趨向基本平衡,説明目前美聯儲貨幣政策正常化的影響仍在可承受的範圍之內。

  第二,美聯儲貨幣政策正常化對我國跨境資金流動有挑戰也有機遇。挑戰方面:美聯儲加息、美元升值可能影響境內企業的財務運作,加大我國跨境資金流動的波動性和市場的不確定性,並且給人民幣匯率政策帶來一定挑戰。機遇方面:一是改善外需。美聯儲貨幣政策正常化是漸進的過程,影響將是逐步釋放的。而且,這在一定程度上説明美國經濟的復蘇前景較好,有利於改善我國外需。二是推動改革。可以把美聯儲貨幣政策正常化對我國帶來的壓力看成是進一步改革開放、加快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的動力。舉例來講,美聯儲貨幣政策正常化可能會分化人民幣匯率預期,有利於匯率市場化形成機制改革;美聯儲貨幣政策正常化有可能會增加跨境資金的流出,但這是對前期長期大規模流入的一種糾正,有利於促進國際收支趨向基本平衡;美聯儲貨幣政策正常化有可能造成全球流動性收緊,但有利於倒逼國內企業更加重視風險管理,減少貨幣錯配等。比如2014年下半年企業已經開啟了“資産外幣化、負債去杠桿化”的財務調整進程,也就是説大家更願意持有外幣資産,而希望儘快償還或者更少舉借外幣債務。

  第三,中國有信心、有實力、有能力應對外部衝擊,但對相關風險也不能掉以輕心。由於我國經濟體量較大、貨物貿易順差、外匯儲備充裕、人民幣匯率彈性增加,抵禦跨境資金流動衝擊的能力較強。但即使宏觀層面的風險可控,微觀個體的風險也需要高度重視。如不排除個別企業可能存在債務負擔較重、期限或者貨幣錯配比較突出等問題,需要企業根據自身情況積極調整。

  第四,進一步應對美國貨幣政策正常化的挑戰,關鍵還是要做好中國國內自己的事情。應保持經濟在合理區間內平穩運作,妥善處理和化解經濟運作中遇到的各種風險和問題,不斷鞏固和提升市場對中國經濟的信心。外匯管理部門將繼續做好以下幾項工作:一是繼續大力發展外匯市場,擴展市場廣度和深度,更好地吸收內外部衝擊。二是要進一步加強跨境資金流動的監測和預警,加快建立健全宏觀審慎管理框架下的外債和資本流動管理體系,充實逆週期調節的政策工具,完善有關應對預案。三是要繼續加大對市場參與者的風險教育,通過各種方式督促和引導企業更好地管理自身風險,企業自己要有意識去運用市場上已經提供的工具或渠道。四是要繼續提高數據透明度,完善數據的發佈和資訊披露制度,為市場全面、準確地判斷和分析形勢變化提供更多幫助。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