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證券 > 板塊聚焦 > 正文

字號:  

我國取消大部分藥品政府定價 4類股將充分受益

  • 發佈時間:2015-05-05 12:50:42  來源:中國網財經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劉小菲

  中國網財經5月5日訊 醫藥價格這塊“硬骨頭”終於被啃下。週二上午,發改委會同衛計委等多部門聯合發佈了《推進藥品價格改革的意見》,決定從2015年6月1日起,除麻醉藥品和第一類精神藥品外,取消原政府制定的藥品價格。麻醉、第一類精神藥品仍暫時由國家發展改革委實行最高出廠價格和最高零售價格管理。市場認為,藥價改革將對4類醫藥企業産生正面影響,相關股票或有所表現。

  藥品價格改革涉及五方面內容

  發改委有關負責人在接受採訪時表示,此次價格改革主要內容是取消絕大部分藥品政府定價,完善藥品採購機制,發揮醫保控費作用,藥品實際交易價格主要由市場競爭形成。具體分為五類情況:一是醫保基金支付的藥品,由醫保部門會同有關部門擬定醫保藥品支付標準制定的程式、依據、方法等規則,探索建立通過制定醫保支付標準引導藥品價格合理形成的機制。二是專利藥品、獨家生産藥品,建立公開透明、多方參與的談判機制形成價格。三是醫保目錄外的血液製品、國家統一採購的預防免疫藥品、國家免費艾滋病抗病毒治療藥品和避孕藥具,通過招標採購或談判形成價格。四是麻醉藥品和第一類精神藥品,考慮到此類藥品目前實行嚴格的生産流通管制、臨床使用規範、價格和市場穩定,仍暫時實行最高出廠價格和最高零售價格管理。五是原來實行市場調節價的其他藥品,仍由生産經營者依據生産經營成本和市場供求情況,自主制定價格。

  取消政府定價後藥品價格會保持基本穩定

  對於取消藥品政府定價後,很多市民關心藥品價格會不會出現大幅上漲,對此,發改委表示,由於有招標採購機制的約束,醫院銷售的藥品價格會保持基本穩定。但不排除部分藥品價格因成本、市場供求變化等因素會有所變動。總體上看,由於有招標採購和醫保控費機制的綜合製約,加之對市場交易價格監測監管工作的強化,將正面引導市場價格秩序,因此絕大部分藥品市場交易價格不會上漲。

  同時,新的醫保藥品支付標準對市場交易價格將發揮較強的引導作用,特別是加強醫保和招標採購政策銜接,將促進醫療機構和零售藥店主動降低採購價格;醫保藥品支付標準實行動態調整,經過幾輪調整後,就可以反映市場的真實情況,使藥品價格保持在合理水準。

    藥價改革利好醫藥行業 4類股將充分受益

  據了解,近十年來,國家發改委曾對藥品進行了20多次降價,但藥價虛高的囧狀卻一直沒有得到改變。去年11月15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國務院常務會議上明確表示,目前公立醫院醫事服務費價格確實太低,但藥價虛高現象仍然存在,要通過改革,逐步理順這種不合理的價格機制。”業內普遍認為釋放出了醫療服務價格改革信號。11月27日,發改委向8個行業協會下發了 《推進藥品價格改革方案(徵求意見稿)》,意欲簡政放權,取消藥品政府定價,通過醫保控費和招標採購,由市場競爭形成藥品實際交易價格。

  根據徵求意見,發改委繼續保留低價藥物和麻精藥物的定價權,其他全部放開,也就是醫保基金支付的藥品由醫保部門主導;專利藥、獨家藥品等價格由多方參與的談判形成;醫保目錄外的血液製品、國家統一採購的預防免疫藥品和避孕藥具,則通過招標採購或談判形成市場交易價格。

  今年3月5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今年要不失時機加快價格改革。同時,報告還專門提出要“破除以藥補醫,降低虛高藥價,合理調整醫療服務價格,通過醫保支付等方式平衡費用,努力減輕群眾負擔。”這意味著我國醫藥價格改革的市場化步伐將加速推進。

  發改委價格司官員在今年全國兩會醫藥界代表座會上談及醫藥價格改革方案時也表示,相關配套政策正在制定中,待措施完善,將按流程上交國務院,預計在年內公佈。

  渤海證券分析稱,藥價改革將促使行業更加良性的發展,並從一定程度上倒逼醫藥産業結構升級,注重創新的藥企最終將脫穎而出。從政策受益的角度來看,渤海證券建議從4個方向來佈局:分別是華蘭生物上海萊士博雅生物天壇生物、st生化、人福醫藥等血液製品相關公司;江中藥業仁和藥業華潤三九等品牌OTC企業:第三是研發實力較強的創新藥企,如恒瑞醫藥泰格醫藥博騰股份;另外就是獨家品種標的股,如天士力紅日藥業中新藥業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