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財經 > 證券 > 板塊聚焦 > 正文

字號:  

羊年A股投資之高鐵股:海內外齊開花 3類股或翻倍

  • 發佈時間:2015-01-28 07:12:50  來源:中國網財經  作者:劉小菲  責任編輯:陳娟娟

  羊年A股“喜洋洋”投資機會前瞻之五:

  中國網財經1月28日訊(記者 劉小菲)2014年,高鐵行業大事不斷,從鐵路投資持續加碼,到下半年高鐵出海提速,再到年底的南北車合併,都無一例外的成為高鐵概念股乃至大盤反彈的重要驅動力。統計顯示,高鐵概念股2014年整體上漲150.15%,坐上了同期行業板塊漲幅的第二把交椅,表現僅次於券商股。中國網財經分析近20家券商的2015年策略報告,高鐵股得到了10家以上券商的一致推薦。機構認為,高鐵板塊2015年催化劑仍然較多,業績將面臨爆髮式增長,高鐵機車製造、配件及資訊化建設這三大題材仍存翻倍空間。

  2015年鐵路投資或達8100億

  近幾年,作為“保就業”和“穩增長”的重要手段,國家在鐵路方面的投資逐年增長。Wind數據顯示,2011年我國鐵路投資4960億元,2012年和2013年則直接站上了6000億,2014年,這一數據超過了8000億,直逼2010年8426.52億的最高紀錄。瑞銀證券預計,2015年鐵路投資將持續增長,預計將達到8100億元。

  同時,發改委批復鐵路項目提速。統計顯示,2014年發改委共批復64個鐵路項目,涉及金額超過了9000億。進入2015年,發改委僅1月16日一天就批復了濟南城軌建設規劃和彌勒至蒙自鐵路兩大項目,總投資金額預計超過500億。

  “走出去”戰略持續升溫

  國內高鐵投資建設如火如荼,“走出去”的成就也十分矚目,“向外國推介中國高鐵”幾乎成為李克強總理出訪必做的功課之一。據不完全統計,2014年李克強總理共向英國、美國、俄羅斯等12個國家傳達了合作建高鐵的意願,斬獲大單超過千億元。

  在南北車合併收官、“一帶一路”戰略將全面鋪開的背景下,2015年中國鐵路“出海”步伐進一步加快。1月15日媒體報道,此前被取消的“中國高鐵海外第一單”墨西哥高鐵重啟招標,中國鐵建表示對二次中標充滿了信心。另外,中國擬在2015年構建北京至莫斯科高鐵,全程超7000公里,項目投入預計達1.5萬億。而吉隆坡至新加坡的高鐵也或將被中國鐵建納入囊中。

  高鐵股業績暴增

  在眾多利好的刺激下,高鐵股2014年業績暴增。Wind數據顯示,截至1月24日,有16傢具備高鐵概念的上市公司發佈2014年年報預告,除了因海外並購導致財務及管理費用增加的時代新材業績預虧之外,其餘15家全部預喜。鼎漢技術以228.53%的漲幅領先,凈利潤達1.9億,對於業績大幅提升,鼎漢技術稱主要由於公司在手訂單較多和新産品逐步進入規模銷售突破,同時海興電纜的合併報表因素也不可忽視;新築股份博深工具世紀瑞爾凈利翻倍,漲幅分別為155%、110%和100%,晉億實業泰和新材東方雨虹雙環傳動永貴電器利源精製五家公司同比漲幅位於50%-100%之間,這些公司均認為高鐵投資的增加是帶動業績大幅提升的重要原因。

  儘管備受矚目的中國南北車年報預告還未出爐,但從2014年三季報來看,兩公司前三季凈利潤同比漲幅均超過了60%,為全年業績向好奠定了基礎。2014年三季報還顯示,截至第三季度,中國南車總資産為1509.1億元,中國北車總資産為1529.3億元,這意味著兩車合併後的中國“中車”總資産超過了3000億元。

  另外,中國網財經注意到,在已經發佈2014年年報的1330家上市公司中,有846家公佈了具體凈利潤具體數據,其中預測市盈率低於20倍的個股有63隻,中國鐵建、中國交建中國中鐵葛洲壩四隻高鐵股位列其中,市盈率分別為14.90倍、15.62倍、16.15倍和16.36倍。

  高鐵股得券商一致推薦 三類股仍有翻倍空間

  中國網財經查閱國泰君安、民生證券等20家券商的2015年策略報告發現,有超過10家券商推薦了高鐵股。民生證券表示,儘管高鐵股在2014年漲幅巨大,但目前估值仍處在歷史低位,加上未來業績確定性強,投資者仍可積極買入;申萬宏源分析師也認為,鐵路投資持續高位及海外市場的開拓,將推動高鐵股在2015年及“十三五”期間的表現再上新臺階。

  國泰君安策略團隊則表示,高鐵建設海內外全面開花,這從根本上改變了該板塊的成長邏輯,提升了盈利預測與估值水準,其認為,高鐵股中三大題材在2015年仍存在翻倍空間:一是高鐵機車製造類企業,如中國南車、中國北車、中鐵二局、中國中鐵等個股;二是太原重工、晉億實業、晉西車軸天馬股份特銳德等高鐵配件類企業;三是受益鐵路資訊化建設的企業,如輝煌科技、世紀瑞爾、鼎漢技術等。

高鐵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內蒙一機 15.21 4.82%
2 雙環傳動 9.85 4.57%
3 山東路橋 6.35 4.10%
4 中鼎股份 18.12 2.60%
5 南京聚隆 48.20 2.44%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淩雲股份 15.21 -2.75%
2 盾安環境 7.21 -2.44%
3 鵬翎股份 15.10 -2.27%
4 天鐵股份 23.00 -2.13%
5 祥和實業 22.50 -1.79%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