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證券 > 投資眼 > 正文

字號:  

醫藥股業績持續高增長 券商一致唱多投資價值顯現

  • 發佈時間:2014-12-09 07:53:20  來源:中國網財經  作者:劉小菲  責任編輯:王文舉

  中國網財經12月9日訊 (記者 劉小菲) 時隔近44個月,滬指昨日再度站上3000點關口,兩市成交接近萬億,以券商、保險為代表的金融股繼續扛領漲大旗,軍工股輪番發力,但醫藥生物板塊延續近期弱勢,出現在跌幅榜的前列。11月21日央行宣佈降息以來,醫藥生物板塊整體上漲2.33%,跑輸大盤近19個百分點。西南證券國海證券等多家券商一致認為,近期醫藥股明顯弱于大盤,主要係資金抽離追逐熱門板塊所致,隨著大盤風險的積累,該板塊明確穩定的成長性及較好防禦性將會逐漸體現。

  七成公司前三季凈利增長 年報靚麗幾成定局

  三季報顯示,185家醫藥類上市公司前三季度凈利潤376.4億元,同比增長15.6%,其中,131家凈利實現同比增長,佔比超過7成。中源協和嘉事堂上海萊士東北制藥金達威福瑞股份等19家公司業績增幅超100%。海南海藥金城醫藥廣譽遠華北制藥康芝藥業京新藥業復星醫藥恒康醫療等多家公司凈利增幅也超過50%。

  資料顯示,中源協和前三季凈利潤5078萬元,同比暴增4672.53%位居漲幅榜首位。對於業績增加的原因,中源協和表示主要由於細胞檢測製備存儲業務調價,基因、細胞培養、化粧品等領域加大推廣力度收入大幅增加所致。四環生物同比大漲1348%緊隨其後,前三季凈利潤2868萬元,四環生物制藥銷售額的大增以及子公司新疆愛迪費用的減少,是引發公司業績大漲的主因。雖然目前四環生物還沒有發佈年報預告,但鋻於四季度都是藥品消費旺季,用藥金額增速將回升,全年利潤大增可期。

  截至12月8日,包括中源協和在內,兩市共有64家醫藥類上市公司發佈了年報預告。其中有60家凈利潤實現預增,福瑞醫藥預增幅度最大,為1000%至1200%。中源協和預增幅度為784%,基本每股收益0.10元以上。亞太藥業、九安醫藥、上海萊士、沃華醫藥海翔藥業等其他13隻個股預增幅度均超過了100%。

  業內人士指出,隨著我國老齡化的加速,慢性病即將進入高發期,醫藥行業長期保持雙位數增度上成為一確定性時間。申萬分析師安昀在第八屆中江國際論壇上發言時也明確表示,癌症在中國的治愈率只有22%,美國是66%,從國際趨勢來看,藥物逐漸取代化療成為最佳治療腫瘤的方式,所以,國內的醫藥生物行業還具有很大的上漲空間。另外,從2015年1月起,2700種藥品將改為“市場定價”。分析認為,我國血液製品和麻醉藥長期供不應求,價格管制一旦放開,該類企業利潤將會有大的改善。同時,醫藥電商或借此崛起,拓寬了藥企的銷售渠道,推動業績的增加。

  重組並購頻繁上演 注入強大發展動力

  在新醫改持續深入背景下,醫藥行業迎來大洗牌,並購重組進入加速階段。8月18日,停牌近三個月的溢多利宣佈,擬通過發行股份及支付現金相結合的方式,1.8億收購鴻鷹生物75%股權,拓寬公司産品應用領域。8月20日,翰宇藥業披露重大資産重組相關公告,公司擬13.2億元收購成紀藥業100%股權,佈局注射劑全産業鏈。早在今年5月,海翔藥業發佈重組方案擬募資19億元,收購王雲富旗下染料資産,雖然先遭到市場人士疑其重組資産遭賤賣,而後又被證監會通知重組方涉嫌違法稽查而暫停審核重組申請,但在9月4日,海翔藥業重組事項還是獲得了無條件通過。

  除此以外,今年還有北大醫藥、鑫富藥業、海普瑞西南藥業、北生藥業、迪康藥業等多家醫藥類上市企業進行了重組。而截至發稿時,中源協和及昆明制藥兩家上市藥企因涉及重大資産重組處於停牌中。

  醫藥行業重組風生水起,一些非醫藥類企業跨界進入的現象也頻繁上演。4月7日,停牌近一個月的亞太實業發佈定增預案,擬募資6.75億收購蘭州偉慈制藥100%股權,主營業務從房地産變更為凝血酶凍乾粉、板藍根等醫藥産品的生産與銷售。從事撲克牌生産和銷售的姚記撲克,斥資1.3億投資細胞治療研究公司;以皮革化學品、維生素研發為主營業務的兄弟科技,以1758萬元競得兄弟制藥100%股權,並稱這將有利於雙方優勢互補,為維生素産品向醫藥銷售擴展提供了良好的平臺。業內人士分析認為,隨著政策支援力度的加大,醫藥市場空間打開,越來越多的企業嗅到了商機。若重組成功,將帶來業績保障和未來的發展動力。

  機構一致看多後市 行業估值及持倉壓力正在釋放

  據統計,從2004年1月1日至2013年12月31日的10年裏,有13隻醫藥股漲幅超過了10倍,在這背後,主要是業績的持續高增長。雖然近期醫藥股漲幅落後於大盤,但多數機構依然不改對其“唱多”的觀點。進入12月份以來,先後有近40家券商發佈了對醫藥行業的研報,全部給予了該板塊“增持”及“買入”的良好評級。

  國海證券在研報中指出,近期醫藥板塊明顯弱于大盤,主要係資金抽離追逐熱門板塊,隨著大盤風險的積累,醫藥行業投資價值將逐漸得到體現。西南證券同樣也表示隨著板塊輪動展開,沉寂的醫藥板塊即將迎來黎明,同時,西南證券還稱該行業國企改革主題標的投資機會貫穿未來2-3年。

  海通證券研報分析稱,儘快醫改導致醫藥産業鏈每個環節都在發生著變化,但依靠內生持續成長的公司仍然存在。建議投資者繼續超配醫藥板塊,維持“增持”評級。看好創新藥、高壁壘仿製藥、供需關係緊張的血液製品行業;也重視政策影響下醫藥電商、醫療資訊化等領域的投資機會。

  國泰君安也稱目前醫藥股估值和持倉壓力正在釋放,維持“增持”評級。至於選股思路,報告建議圍繞以下五條主線進行佈局,包括業績預期穩定類個股,如恒瑞醫藥、嘉事堂;國企改革概念,如國藥一致國藥股份現代制藥;醫藥電商政策預期漸強:如一心堂;調整後具性價比的個股,如天士力益佰制藥;最後就是跨界轉型類的股票,如亞泰集團。齊魯證券則從行業壁壘、市場容量、整體增速三個方面出發,重點推薦了“生長激素”這一細分行業。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