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貴金屬 > 黃金資訊 > 正文

字號:  

中外機構齊唱多 黃金ETF與金價共入“上升螺旋”

  • 發佈時間:2016-03-02 08:40:00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李豫川  責任編輯:畢曉娟

  國際資本市場持續震蕩,黃金則重獲市場青睞。國際金價2月29日重返1240美元上方,至此2月黃金共上漲了120.20美元,漲幅達10.75%,為最近4年來表現最好的月份。分析人士指出,黃金已進入“上升螺旋”中,金價飆升激發了機構和個人對黃金的投資熱情,並帶動了黃金ETF資産規模的飆升,後者的壯大又進一步推動了黃金價格的走高。

  數據顯示,截至2月29日,全球規模最大的黃金ETF——SPDR黃金ETF(GLD)的黃金持倉量較前一個交易日大增14.87噸,為777.27噸,創2014年9月18日以來新高。SPDR黃金ETF今年以來凈值上漲了16.9%,其中僅在2月就飆升了11.3%,而安碩黃金信託(IAU) 今年以來的漲幅達17.2%。銀河數據顯示,截至2月26日,博時黃金ETF今年以來的收益率也已達16.94%。

  黃金ETF推升金價

  由於年初以來國際資本市場持續震蕩調整,市場避險情緒進一步升溫,機構和個人投資者對黃金ETF的熱情持續高漲,這又進一步推高了黃金價格。對衝基金和貨幣經理將COMEX黃金多頭押注增加至3個月高位,反映出中期金市處於多頭氛圍中。

  美銀美林日前表示,當前的金價上漲主要受黃金ETF買家推動,流入此類ETF的資金規模為近6年來的第二高水準。匯豐銀行2月24日稱,持續流入的黃金ETF增倉對金價起著支撐作用。同時,SPDR黃金ETF的看漲期權在今年2月的交易量也飆升至2011年歐債危機時的最高水準。截至2月22日,SPDR黃金ETF和安碩黃金信託(IAU)今年以來的資金凈流入規模已經超過51億美元。

  分析人士指出,隨著黃金ETF規模的擴大,其對實體黃金的購買力增加,從而推動了金價的進一步上揚。金價可能已經進入上升螺旋中,而金價飆升激發了機構和個人對黃金的投資熱情,並帶動了黃金ETF的資産規模上升,後者的壯大又進一步推動黃金的價格走高。

  中外機構齊聲唱多

  今年2月,以黃金ETF為代表的黃金投資品種的凈流入規模和日均交易量均達到數年來高位,境內外機構紛紛唱多黃金,德意志銀行、海通證券等紛紛建議投資者買進黃金資産。有分析甚至認為,黃金ETF是2016年投資組合中必備資産。

  海通證券分析師姜超2月25日指出,貨幣裏黃金絕對最保值,換美元不如買黃金。“最重要的話講三遍,黃金、黃金、還是黃金!歷史告訴我們,貨幣裏面黃金絕對是最保值的,換美金不如買黃金!”

  德意志銀行商品分析師邁克爾·薛2月26日指出:“我們對歐洲和美國經濟的前景持中性立場,並下調對歐洲與美國央行的利率預期,下調標準普爾指數今年的目標。但這些因素對於黃金而言,目前看起來都屬利好因子。”

  美國億萬富翁投資者馬克·庫班日前表示,他正在大舉買入SPDR黃金ETF的看漲期權,這意味著他通過杠桿操作,可以在同等價位買進更多的黃金ETF份額。

  美國道富環球公司ETF研究主管戴維·馬扎指出,當下機構投資者與個人投資者一起看多黃金是非常罕見的,這也在某種程度上反映了市場對黃金的一致性看好。

  目前,國內投資黃金的ETF基金包括兩大類:QDII基金和商品基金各4隻。QDII類的黃金ETF主要投資于境外已與中國證監會簽署雙邊監管合作諒解備忘錄的國家或地區證券監管機構登記註冊的公募基金中有實物黃金或其他實物貴金屬支援的交易所交易基金(ETF),4隻商品基金則主要投資于上海黃金交易所現貨黃金合約。隨著投資者參與熱情的提高,國內黃金ETF的規模也迅速擴張,博時基金旗下的黃金ETF最新規模已經突破16.8億。

  瑞銀集團稱,中國市場因避險需求帶來的黃金買盤將會增加。不過,如果股市進一步疲軟,那麼投資者轉向黃金ETF將非常容易。今年至今,中國的兩隻黃金ETF已經流入了總計174580盎司的黃金。(記者 李豫川)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