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貴金屬 > 黃金資訊 > 正文

字號:  

購買黃金是為降低資産風險 而非短期回報

  • 發佈時間:2016-02-19 07:57: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田燕

  黃金到達年內高位後,投資機構對黃金的爭議加大了。

  黃金價格在2月11日達到近期高點後逐步下跌,2月17日一度跌破1200美元/盎司關口,報收1202.94美元/盎司,微漲0.37%。

  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專訪了世界黃金協會中國區董事總經理王立新。他認為,央行增持黃金是拉動2015年全年黃金需求回暖的重要因素。“各國的央行管理著世界上規模最大的長期投資組合,它們利用黃金來降低投資風險。”

  王立新表示,儘管可通過低買高賣黃金獲得收益,但影響黃金價格的因素複雜,投資黃金獲得高回報很難,“購買黃金最主要目的是降低資産風險,而非追求短期回報。”

  配置黃金是“為了降低資産風險”

  王立新表示,近期黃金價格不斷上漲凸顯黃金避險價值。過度關注黃金短期價格波動的心態是將黃金看做短期投資品,忽略了黃金配置的根本,而且對黃金價格影響因素繁多,關注黃金短期價格波動易導致投資失誤。

  他表示,現階段,投資者遵循“不把雞蛋放在一個籃子裏”的投資理念,將資産分配于房産、股票、銀行理財産品等,還有部分資産分佈在海外市場。

  “黃金價格波動,對應的價值還會受匯率影響。但把關注力放在購買力上,黃金的表現在很長的歷史時期中也保持相對穩定。”王立新説。

  世界黃金協會曾發佈報告稱,黃金可以保護投資者購買力。從1976年至今的大部分時間內,只要儲蓄中持有10%的黃金,就可以有效抵消美元購買力的損失。長期來看,黃金與其他資産的相關性很低,可以減小投資組合的波動,緩衝風險。

  王立新表示,儘管可通過低買高賣黃金獲得收益,但影響黃金價格的因素複雜,投資黃金獲得高回報很難,“購買黃金最主要目的是降低資産風險,而非追求短期回報。”

  王立新還認為,儘管現在黃金的貨幣功能下降,但其流動性依舊很高,在全球市場中都可以較便捷地兌換成貨幣。

  各國央行持續增持黃金

  王立新介紹,由於經濟風險和地緣政治風險依然困擾著全球市場,2016年初期的數據統計也表明,各國央行仍在堅定購入黃金,黃金對各國央行從美元儲備走向多元化儲備至關重要。

  2015年《黃金需求趨勢報告》指出,2015年第四季度黃金需求增加42噸,同比上漲4%,其中各國央行購入量達到33噸,佔增幅大半。2015年全年,各國央行和官方機構的黃金凈購入量達到588.4噸,僅次於2013年的歷史最高值625.5噸。

  央行增持黃金是拉動2015年全年黃金需求回暖的重要因素。“各國的央行管理著世界上規模最大的長期投資組合,它們利用黃金來降低投資風險。”王立新表示,儘管不清楚各國央行增持黃金儲備的具體時間,但可以看出,各國央行大幅增持黃金去年三季度末到四季度黃金價格處於歷史低位。

  截至2015年末,美國官方黃金持有量最高,達到8133.5噸,佔其儲備的72%,其次為德國,持有3381.0噸,佔比66%。而中國大陸位列第七,位於美國、德國、IMF、義大利、法國、俄羅斯之後,佔比為13%。

  中國增持黃金的速度也較快。中國從2015年7月開始公佈黃金購入量定期報告,2015年下半年購入量達到103.9噸,自2009年4月以來,中國公佈的黃金儲備量已激增708.2噸。

  他認為,2016年初黃金價格的變化,不乏投資機構看到央行等官方機構的操作動向跟進,推動金價上漲。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