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貴金屬 > 貴金屬機構專欄 > 正文

字號:  

黃金的保值屬性經不起推敲

  • 發佈時間:2016-03-02 02:31:31  來源:新京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畢曉娟

  足足有20年的時間,黃金沒有大漲過。考慮到通脹因素,再考慮到上世紀90年代美國股市的繁榮,在很長一段時間,黃金實際上在貶值。

  去年下半年迄今,全球股市和大宗商品價格紛紛下跌,唯獨黃金“一枝獨秀”——在熊市中“死貓反彈”,好些分析師也預計短期內金價還會大漲。在專家和輿論的烘托下,黃金頓時又變成了投資熱點。

  與此相反,據IMF公佈的最新統計報告,在去年底,加拿大政府出售了近一半的黃金儲備,從3噸下降到1.7噸。根據加拿大財政部公開最新數據顯示,加拿大國庫僅剩約0.62噸黃金。

  在當下加元匯率和油價下跌的關鍵時刻,加拿大政府為何大舉拋售黃金呢?

  幾年前,美國眾議員羅恩·保羅(Ron Paul)詢問前美聯儲主席伯南克:如果連你都不認為黃金是貨幣形式,那為什麼美國要持有黃金呢?

  伯南克回答:這只是一種“傳統”而已。從某種意義上來説,這的確是事實。因為人類對黃金産生了一種宗教般的信仰——黃金情結,各國政府儲備一定數量黃金,是讓貨幣持有人吃一顆“定心丸”,相信政府不是憑空印鈔票,而是以黃金這“壓箱底”的資産作為信用擔保。

  但,40多年來,脫離了金本位之後的黃金,並不符合外匯儲備的“流動性”,全球官方總黃金儲量正逐漸削減。而即使目前美國對外宣稱的8133噸的黃金儲備,也都受到好些專家的質疑。

  其實,現在各國央行發行貨幣,依賴的只是政府授予的信用制度。因此各國央行除了堅持“傳統”以外,沒有任何理由來維持黃金儲備。

  回顧2013年4月,中國大媽與“國際金融大鱷”角力,瘋狂哄搶黃金一戰成名,導致國際金價創下2013年內最大單日漲幅,好些媒體以“中國大媽戰勝華爾街”為題大肆報道。但好景不長,隨即金價跌勢無法阻擋,黃金在2013年4月12日和4月15日經歷震撼暴跌,媒體則以“中國大媽不敵華爾街”為題畫上了階段性的句號。

  而近來由於幾乎所有市場都下跌,唯獨黃金反彈。於是人們又把黃金的長期走勢、至少把兩年前“中國大媽”搶黃金被套,都一併忘在了腦後,將之前早就批濫的那些陳詞濫調又搬了出來,忽悠大眾買入黃金來“保值”。

  從歷史數據來看,黃金的“保值”屬性是經不起推敲的,差不多從上世紀80年代到2000年,足足有20年的時間,黃金沒有大漲過。考慮到通脹因素,再考慮到上世紀90年代美國股市的繁榮,在很長一段時間,黃金實際上在貶值。

  根據沃頓商學院教授傑裏米·西格爾的分析,從1801年至今的200多年中,投資黃金的1美元僅僅變成1.4美元。也就是説,隨著金價的上下波動,投資黃金200年的實際年收益率近乎為零。

  再來算一筆賬:假如投資者不幸在1980年以每盎司850美元的高點接手黃金,持有20年後,他會發現金價反而跌到了每盎司250美元,非但無法抗通脹,反而虧損了超過七成本金。就算他的耐心和壽命都足夠長,堅持持有到2011年的歷史高點--每盎司1920美元準確出手,雖然賬面上能獲得125%的回報,但如果算上這32年來的複合CPI,則依然無法跑贏通脹。

  另外,國際金價是以美元定價的,與人民幣沒有直接關聯。人民幣相對於美元之前一直在緩慢升值,今後將會保持穩定。因此,只要美元相對於黃金的價格保持穩定,那麼現在用多少人民幣換黃金,將來也只能用黃金換回等額的人民幣而已。

  有鋻於此,也就難怪凱恩斯形容“黃金是野蠻的遺跡”了。

  □陳思進(資深投資風險顧問)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