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貴金屬 > 貴金屬機構專欄 > 正文

字號:  

黃金連陽突進 美國恐慌指數跳升

  • 發佈時間:2015-08-24 09:42:55  來源:東方網  作者:金理人  責任編輯:張明江

  金理人

  美國COMEX-12月黃金期貨價格收漲6.40美元,漲幅0.6%,報每盎司1159.60美元,創下自7月8日以來新高。當周累計上漲4.2%,創下自1月以來最大單周漲幅。股市持續下跌推高了投資者對黃金的避險需求。金價近幾日上漲,因市場擔憂中國經濟增長放緩。金價也從一些押注中國問題會迫使美聯儲延遲加息的投資者身上獲得支撐。Kitco Metals Inc.金屬貿易主管Peter Hug表示,中國經濟持續降溫以及美國復蘇減速跡象可能在近期令美聯儲按兵不動。

  週五(8月20日)全球股市哀鴻遍野,美國股市週五以金融危機最黑暗一週以來最慘烈的方式報收,全周道指和標普500指數的跌幅達5.8%,創2011年9月以來之最,而科技股領軍的納指的跌幅更高達6.8%。三大股指跌幅都超3%,道指重跌500點以上,和納指一道自近期高點回落10%以上步入調整區。道指的盤中最高紀錄是今年5月創下的18351.36點,而納指是7月創下的5231.94點,兩大指數回落10%以上對美股而言是一個重要標誌,市場擔心的調整正式成立。

  週五,芝加哥期權交易所(CBOE)波動性指數(VIX,俗稱恐慌指數)收漲46.4%,至28.03,創2011年12月份以來收盤新高。中國經濟降溫引發的全球股市大跌,希臘面臨提前選舉亦加大了不確定性。本週,該指數上漲了120.65%,錄得其有史以來最大單周百分比漲幅。此前該指數創下最大的單周百分比漲幅是在2010年5月初,當時跳漲近86%。

  上週五公佈的數據顯示,中國8月財新製造業PMI指數預覽值為47.1,遠不及預期的48.2,且低於前值的47.8。這是該指數連續第六個月處在榮枯線下方,數據更是創下2009年3月來新低。中國近期經濟不景氣的狀態導致全球投資者情緒受到巨大打擊,黃金的避險需求再次被觸發。且自從人民幣貶值以來,市場就擔憂會對美聯儲升息出現影響。

  麥格理(Macquarie)商品策略師Matthew Turner認為,本週市場的焦點將在中國經濟對美國貨幣政策的影響,不過沒人能知道究竟對美聯儲又什麼影響。Turner表示,他對黃金價格的預期持中間態度,等待推動金價走高的新因素,與此同時,會關注美聯儲的動態。

  據彭博社最新調查顯示,自6月以來,黃金交易員、分析師首次連續兩周看多下一週金價。在接受本週金價走勢調查的25位黃金交易員及分析師中,15人看漲(60%),7人看空(28%),3人看平(12%)。上週四和上週五,SPDR黃金ETF連續兩個交易日增持,分別增持3.57噸和2.39噸,總持有量增加到了677.83噸。

  全球最大的黃金加工商Valcambi稱,由於金價低迷推動需求,今年印度的黃金需求可能將達到950噸。Valcambi的首席執行官Michael Mesaric稱,今年印度的黃金需求會非常強勁。“將會在900至950噸之間。”通常來説,每年第四季度中印度的金飾需求會非常強勁,因為有大量的節日和婚禮季。今年上半年印度的黃金需求下跌了7%至346.2噸。豐業銀行(ScotiaMocatta)總經理Rajan Venkatesh説:“如果消費者們認為金價會上漲,那麼會在節日季買入。”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