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理財 > 理財要聞 > 正文

字號:  

網際網路眾籌平臺365家 超過23%或已出局

  • 發佈時間:2016-02-20 07:29: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湯婧

  隨著我國眾籌平臺數量的大幅增加以及電商巨頭、科技媒體、傳統金融機構的強勢發力,行業整體規模急劇擴大,格局也發生了重大變化。

  據零壹研究院數據中心不完全統計,截至2015年12月31日,我國網際網路眾籌平臺(不含港臺澳地區)至少有365家 ,其中2015年上線的平臺有168家,較去年增長7%。一方面,最近半年新入場的機構呈大幅減少趨勢;另一方面,至少已有84家平臺停運、倒閉或轉型做其他業務,約佔平臺總數的23%。這其中包括曾經備受關注的垂直型農業眾籌平臺,如嘗鮮眾籌和大家種。

  值得注意的是,平臺數量最多的北京、廣東、上海、浙江、江蘇五個省市,停運、倒閉或轉型者所佔比重高達20%-36%。受相關政策影響,股權眾籌備受青睞,去年新上線平臺涉及股權眾籌業務的達到128家(包括16家停運或關閉的平臺)。

  業內人士指出,行業演變至今,決定眾籌平臺發展品質的關鍵早已不再局限于交易規模、項目數量或支援人數等簡單數據。流量競爭已經略顯過時,其背後是“場景”的崛起,以其中京東眾籌、蘇寧眾籌等平臺為代表平臺,通過場景即圍繞項目做各種設計、包裝、推介、體驗等活動,讓更多用戶關注和了解。未來,能夠為用戶提供品質生活、為項目方提供全方位支援和指導,促進項目健康可持續發展,以及對整個行業的創新和發展有所引導才是平臺的核心競爭力所在。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