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理財 > 理財要聞 > 正文

字號:  

“徐翔神話”破滅 資本市場泡沫的宿命

  • 發佈時間:2015-11-03 08:44:56  來源:新京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劉波

  中國股市,不能成為徐翔式投機者的樂園。只有以“大監管”格局夯實依法治市,那些投機者迷夢才會警醒,妖股才能退場。

  據公安部消息,澤熙投資總經理徐翔等人通過非法手段獲取股市內幕資訊,從事內幕交易、操縱股票交易價格,其行為涉嫌違法犯罪,11月1日被警方依法採取刑事強制措施。受此影響,眾多題材股、妖股跌停。

  低調“出了名”、年齡籍貫都成謎的徐翔被抓,引發輿論譁然,不少行內人士將其解讀為“遊資時代落幕的信號”,其神跡可見一斑。他究竟有多神?幾個標簽能説明問題:“私募一哥”,他掌舵了中國最大的私募基金之一、創下逆天收益率的澤熙私募;“漲停板敢死隊總舵主”,他操盤風格彪悍,經常大進大出,選中股票後,集中資金將股價迅速拉到漲停,之後往往再拉升一到兩個漲停板就大舉出貨;“股神”,20年時間,他從3萬元起步積累到40億個人財富。

  可現實證明,投資沒有“神人”,那些背離價值投資規律的所謂投資大師,終會跌下神壇。5年8次傳被查的徐翔,亦不例外,他終究也得自食涉嫌利用資金或持股優勢操縱股價的惡果。

  “徐翔神話”的破滅,也隱喻著中國資本市場某些泡沫的宿命。應看到,今年A股股災原因有很多,但主要就在於股市缺乏價格發現功能,眾多妖股股價太高、泡沫氾濫。而破壞該功能的禍首,就是市場操縱,這使得決定股價因素主要是莊家實力心意,而非上市公司的內在價值。

  而最近颳起的金融反腐風吹到股市,執法部門對證券犯罪痛下狠手,使得諸多妖股跌落神壇,就意在整肅股市風氣。而徐翔被抓,也是打擊證券犯罪的決心彰顯。現在的問題是,徐翔被抓,妖股們能就此退場嗎?

  要知道,目前證券監管部門執法力量有限,且正處於監管轉型磨合期、監管能力建設期和監管品質提升期,有些違規者借機採取群狼或群妖戰術,眾多題材股、妖股一起發力爆炒,證監部門很難管得過來,或者只能選一部分查處。這很難起到全面震懾作用,眾多操縱者在僥倖心理、暴利驅使下仍會鋌而走險,而妖股暴漲獲利效應也讓不少散戶飛蛾撲火。

  在此情境下,全社會理應對證券市場共同構建“大監管、大執法”格局,針對徐翔式違規操作,各有關部門要建立“聯手行動”機制,及時立案、調查和處罰。

  像交易所,就應切實承擔一線監管之責。《證券法》規定交易所對重大異常交易情況,可限制證券賬戶交易。近日深交所就針對某妖股爆炒,給相關上市公司發去問詢函,要求其解釋股價上漲原因,後者歸結為技術反彈需要。但此舉未免過於溫柔,既然交易所察覺異端,大可排查交易數據,看其中是否存在“對倒、連續申報、密集申報、漲停板大筆買入”等異常交易行為;如果發現涉嫌操縱市場等行為,可向證監會報告,由證監會進一步深查。

  證券市場法治,還需公檢法等共同維護。這次公安部門對徐翔出手,但之前並未聽説證監部門有過相關調查,就值得提倡。眼下有些題材股妖股莊家惡意做多操縱,涉及金額巨大,極可能涉嫌刑事犯罪,鋻於證券監管人員有限,公安部門可進行組織排查,無需等證監會調查後再出手。關鍵在執法必嚴,讓徐翔式涉嫌操作行徑儘早被依法懲治。

  中國股市,不能成為徐翔式投機者的樂園。也只有以“大監管”格局夯實依法治市,那些投機者迷夢才會警醒,妖股才能退場。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