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理財 > 理財要聞 > 正文

字號:  

一年期以上存款利率放開 加劇銀行攬儲大戰

  • 發佈時間:2015-08-30 07:55:00  來源:齊魯晚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陳娟娟

  8月25日,央行在宣佈“雙降”的同時,還決定放開一年期以上定期存款的利率浮動上限,這意味著一年期以上存款已經進入利率市場化階段。26日記者採訪省城多家銀行發現,不同銀行之間的存款利率水準已經産生了分化。

  城商行半年利息高過國有行一年

  隨著降息消息的發佈,各家銀行都于8月26日一早在官方網站上更新了各自的存款掛牌利率,不同銀行之間也出現了陣營的劃分。

  央行公佈的基準利率為半年期1.55%,一年期1.75%,兩年期2.35%。工農中建這四家國有行公佈的利率步調一致,半年期為1.8%,比基準利率上浮1.16倍;一年期為2.0%,比基準利率上浮1.14倍;兩年期為2.5%,比基準上浮1.06。從上浮程度來看,已經放開上限的兩年期存款利率反而上浮的程度不大。

  以齊魯銀行和日照銀行為代表的城商行,利率上浮程度要明顯高一些。掛牌利率分別為:半年期2.16%,比基準上浮1.39倍;一年期2.4%,比基準上浮1.37倍;兩年期3.12%,比基準上浮1.33倍。

  幾家股份制銀行公佈的掛牌利率在前兩個陣營之間,以一年期存款利率為例,民生銀行為2.25%,上浮1.29倍;渤海銀行為2.2%,上浮1.26倍。銀行為了吸引存款,期限越長往往利率越高。然而目前不同銀行採取了不同的利率上浮區間,這就造成不同存款期限的利率發生倒挂,比如城商行半年期利率就要高於國有行一年期的利率。如果比較同一時限下的存款利率,以10萬塊錢存一年為例,城商行可以拿到2400元利息,而國有行則為2000元,相差400元。

  櫃檯辦理比網銀轉存更划算

  各家銀行官網的掛牌利率表下面,往往會附有一條説明:存款掛牌利率僅供參考,實際執行利率以客戶與分支機構最終確認結果為準。記者走訪省城多家銀行網點發現,除了不同銀行、不同期限的存款利率有差別外,同一家銀行不同數額、不同渠道的存款利率也有差別。

  “我們掛牌利率雖然已經挺高的了,但如果在櫃檯辦理超過1萬元的存款,還會再有一定的上浮。”齊魯銀行一位大堂經理介紹,比如1萬元以上的一年期存款,就可享受2.6%的利率,要高於2.4%的掛牌利率,比基準利率上浮1.486倍,這幾乎就要達到一年期利率1.5倍的上限了。“降息之前一年期就是2.6%,為了穩住客戶,對於萬元以上的存款我們還是執行2.6%。”該經理説。

  “如果通過網銀辦理存款業務,將會按照銀行官網公佈的利率執行。以一年期存款為例,網銀轉存按掛牌利率上浮14%,而在櫃檯辦理可以上浮20%。”一位建行的工作人員介紹,掛牌利率是總行公佈的,各地分支機構還有一定的自主權。

  “如果數額較大,利率上浮程度也可以更高,比如30萬元起購的大額存單就能直接享受1.4倍的上浮。”建行上述工作人員説,存款利率限制的逐漸放開,對客戶來説是個好事,存款也可以貨比三家。

  利率市場化的推進也加劇了銀行之間的攬儲競爭,記者採訪的多家銀行一線員工都表示,以前顧客來諮詢存款利率,只需報一個數字就行了,但現在有掛牌利率、櫃檯利率,尤其是一年期以上存款利率放開限制之後,對於存款數額較大的客戶,經行長簽字認可,還能獲得更高的商議利率。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