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財經 > 理財 > 理財學院 > 正文

字號:  

A股趕場“歲末折扣季” 是持幣觀望還是囤貨過年?

  • 發佈時間:2016-01-15 07:25: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田燕

  無論實體店還是網店,歲末年初進入了“折扣季”,而A股市場似乎也來湊這個熱鬧,上證綜指今年以來9個交易日已經下跌15%。于普通消費者來説,商品零售業的“折扣季”,刺激了更多需求,滿足了曾經壓抑的慾望,在心情舒暢的時候還能為GDP做了貢獻,既成全了“小我”還成就了“大我”,怎麼説都是一件美事;但股市的“折扣季”卻只能留給投資者煎熬。

  全球同此涼熱,有媒體報道援引標普道瓊斯指數公司資深指數分析師Howard Silverblatt的計算顯示,2016年迄今,全球股市市值已經蒸發3.17萬億美元。從心理層面看,多一些陪綁者會多少減輕一點被綁者的苦難感。這或許能給A股投資者一點點心靈上的慰藉。

  上述報道還稱“大部分經濟學家都認為年初以來全球股市下跌主要受到中國糟糕經濟數據以及油價下跌的衝擊”。“油價下跌的衝擊”在此暫不做討論,但是結合此前對於全球股市開年不利的外界報道和分析,大多將原因歸咎於中國經濟和中國股市的下跌拖累。對此,筆者認為值得商榷。

  中國A股交易時間領先於美股,這是事實和史實,這種時間上的領先可以追溯到本初子午線確定之時,當然那時候貌似還沒有股票交易。扯遠了,筆者想説的是,A股一直在交易時間上領先於美股,而且,一直以來,對A股的分析都停留在受隔夜美股交易影響如何如何,如今反過來,説美股受A股下跌拖累,這種轉變意味著什麼呢?A股投資者的投資行為開始影響地球另一面的美國投資者了,A股能夠給美股顏色看了,顯然,對待A股下跌拖累美股這一分析,A股投資者大可不必暗自傷心,反而又可以獲得一點點心靈上的慰藉——A股強大了。

  那麼,中國經濟數據是不是很糟糕呢?作為學界公認的經濟先行指標,2015年12月中國官方製造業PMI微升至49.7%,高於前值0.1個百分點;中國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4.4%,比前值上升0.8個百分點,升至今年以來的高點,顯示擴張動力較為強勁;新訂單指數跨越榮枯線,綜合而言,供給需求兩側均顯示回暖特徵。這顯然不夠“糟糕”,如果非要找“糟糕”一點的,或許還要算外貿數據:據海關統計,2015年我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24.59萬億元人民幣,比2014年下降7%。

  不過,這要看怎麼比,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黃頌平13日在國務院新聞辦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表示,結合世界主要經濟體的貿易情況,2015年我國仍將保持貨物貿易總值全球第一地位,出口市場份額將達到13%,較上一年繼續有所提升。雖然2015年我國進口出口值都出現下降,但我國出口仍明顯好于全球主要經濟體。

  在全球經濟錯綜複雜的情況下,這真的不能稱為“糟糕”啊。那些認為中國經濟糟糕和A股下跌拖累其他市場的言論無非也是為賦新詞的順勢而為罷了。反倒是遭遇股市“折扣季”的投資者,應當認真消化各種資訊而後決斷,恰如置身商場的消費者,是顧慮重重望而卻步等待更低折扣,還是大方出手血拼囤貨?而目前兩市多家上市公司和大股東正在“囤貨”呢。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