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理財 > 理財學院 > 正文

字號:  

過半家庭資産配置畸形 對金融産品投資缺乏了解

  • 發佈時間:2015-09-28 07:16:00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田燕

  金融産品搜索平臺銀率網日前發佈《中國居民金融能力報告》顯示,在各類收入來源中,工資是中國居民家庭收入的主要來源,資産收入作為家庭主要收入的佔比較低。隨著財富的不斷積累,45歲以上的人群在投資理財方面的需求逐漸變得強烈。

  一直以來,中國居民對存款都顯示出超乎尋常的重視,但近兩年隨著網際網路金融的發展,中國居民的儲蓄意願有所下降。如果有更多的投資品可以選擇,83.81%的受訪者表示願意減少家庭存款。在各類投資産品中,基金投資最有吸引力,其次是股票和房産。

  總體而言,中國居民消費觀念偏保守,八成居民自認屬於理性消費,五成有制定消費計劃的習慣。日常消費中,飲食依然是主要支出,佔比達66.88%。借貸方面,中國家庭主要依靠親友,通過小貸公司、民間借貸、P2P網貸渠道籌款的比例分別為7.78%、7.02%、6.76%。在申請、使用信用卡時,中國人比較理性,主要應用於網購等小額消費。

  房産對於中國家庭來説具有投資和居住等多重屬性,很多中國家庭把房産作為家庭的重要資産配置。調查數據顯示,中國家庭房産擁有率達到83.43%,而且擁有兩套以上房産的家庭更佔到40.07%。其中有52.07%的家庭,房産價值佔家庭總資産一半以上,更有16.19%的家庭這一比例佔八成以上。31.99%的中國家庭把房産作為一種投資手段。從地區分佈來看,房産佔到家庭總資産八成以上的家庭主要是集中在北京、廣州、上海、江蘇、福建等房價較高的區域。

  但從資産配置的角度而言,家庭中大部分財富都集中在房産上,且比重過大,家庭資産狀況並不健康,風險高。因為房産屬於不動産,流動性差,當家庭出現大額資金需求時,很難在短時間變現,快速解決資金需求。或當經濟出現危機時,不動産出現貶值會讓家庭財富迅速縮水。

  中國居民對退休生活充滿信心,調查結果顯示,超半數居民希望退休後能達到目前生活水準的80%以上,七成以上的受訪者40歲後才為養老做準備。

  此輪調查中,中國居民金融知識得分為51.15分,略高於上一期調查時的50.36分。從調查結果可以看出,中國居民的金融知識仍比較薄弱,中國居民在收入、消費、投資等方面的行為都偏保守,由於中國金融市場的不成熟以及投資者金融知識教育的普及率相對較低,居民對金融産品的投資缺乏了解,難以合理利用金融産品獲得較好的收益。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