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理財 > 理財學院 > 正文

字號:  

人民幣波動外幣理財火 謹防累計收益藏貓膩

  • 發佈時間:2015-08-21 08:17:00  來源:廣州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郭偉瑩

  人民幣上周出現的波動引發廣泛關注。昨日記者調查發現,人民幣匯率的變動,也直接關係到眾多理財産品未來收益走向,推高了銀行發行外幣理財産品的數量,外幣理財受到熱捧。

  分析認為,人民幣匯率變動對於不同理財産品的影響各不相同,因而投資者應及早根據市場變動,主動調整投資策略。此外,記者調查發現,目前國有五大行的中短期保本型理財産品收益率多已跌破4%,正式進入“3”時代。

  對於人民幣匯率的變動,某股份制銀行的理財經理指出,外匯市場的波動比較大,未來趨勢並不明朗,因此不建議過多地關注外匯方面的理財,尤其是部分不懂外匯市場的投資人,往往連理財産品的具體投資方向都不明晰,容易造成盲目投資。

  “從歷史投資情況而言,客戶想要通過投資外匯理財産品獲得外匯升值超額收益的難度較大。這不僅需要較多的金額,而且還要面對外匯市場較大的波動性,投資到期後的貨幣兌換存在不確定性。”有分析人士指出。

  隨著當前股市出現調整,從長遠看,股票資産的配置比重有望提升。分析認為,此舉將加大對銀行理財産品的影響。與此同時,受人民幣波動預期的影響,不少中國投資者開始關注外幣投資。

  理財産品銷售

  將持續分流

  此外,隨著網際網路金融監管的指導意見出臺和細則陸續落地,包括微眾銀行等在內的民營銀行以及網際網路金融崛起。分析認為,未來預計網際網路金融對於銀行理財産品銷售也將産生持續分流,部分投資人也開始轉向網際網路金融方面投資。

  隨著上周人民幣的波動,銀行發行的理財産品也出現了較大的調整,如美元、澳元、港元等理財産品都出現了發行新增,且銷售方面出現了十分火爆的場面。

  外幣理財産品增加

  普益財富數據顯示,上周,人民幣理財産品792款,較上期減少3款;美元理財産品18款,比上期增加8款;澳元理財産品6款,較上期增加2款;港幣理財産品4款,較上期增加1款;歐元理財産品2款,較上期增加1款;英鎊理財産品1款,較上期增加1款。

  利率方面,隨著人民幣波動預期升溫,外幣理財産品的收益率也出現了小幅上升。根據銀率網統計,上周外幣理財産品總計發行14款,在主要的外幣理財産品中,澳元産品平均預期收益率為3.57%,較前周上升0.1個百分點;我國香港港元産品平均預期收益率為1.8%,較前周上升0.38個百分點;美元産品平均預期收益率為2.05%,較前周上升0.26個百分點。

  人民幣對美元的匯率貶值,勢必會導致銀行理財産品收益率承壓下行。普益財富研究員鐘鴻銳表示,從銀行理財産品負債端和資産端分析,下半年銀行理財産品收益率趨勢本來就存在向下趨勢,人民幣貶值無疑會確立並加強這一趨勢。由於美元強勢,美元理財産品的發行量可能會增加。

  本幣保本理財産品

  預期收益率低至2.25%

  上周,銀行理財産品的平均預期收益率為4.73%,較上期減少5個基點。其中,預期最高收益率在6.00%及以上的理財産品共30款,市場佔比為3.65%,環比減少0.16個百分點。

  本週固定收益類人民幣理財産品投資期限最短為3天,最長為1070天。固定收益類人民幣理財産品預期收益率最低為2.25%,最高6.50%。

  除了利率走低,理財産品的發行也受到了下滑的影響,普益財富監測數據顯示,上周70家銀行共發行了823款理財産品,發行銀行數比上期減少7家,産品發行量增加10款。

  上周,城市商業銀行發行326款,較上期減少6款;股份制商業銀行發行246款,較上期減少18款;國有控股銀行發行179款,較上期增加51款;農村金融機構(包含農村商業銀行、農村信用社)發行63款,較上期減少13款;外資銀行發行9款,較上期減少4款。

  鐘鴻銳認為,人民幣匯率下行對於銀行理財産品的規模增加起到了負面影響,增速可能會出現一定程度的放緩,但是銀行理財市場規模增加的大趨勢不會改變。

  外幣理財

  需注意産品信用風險

  外幣理財需注意産品信用風險,累計收益藏貓膩。部分外匯理財産品宣傳將3年甚至5年的收益疊加起來示人,往往可達到15%甚至20%的驚人高度。實際上,投資人得到的收益並不高。

  此外,還需要注意掛鉤標的,防止貨幣被變換。外匯理財産品中有與利率指數掛鉤的,也有與匯率指數掛鉤的,還有的與黃金掛鉤,建議摸清産品是不是結構性産品,存不存在杠桿(特別重要)。如果存在杠桿,當發生虧損時往往會非常嚴重。

  理財建議

  適當配置

  勿過於偏重

  興業銀行廣州分行資深理財師李立表示,購外幣理財産品應注意外幣理財收益情況。據觀察,近期市面外幣理財産品收益也呈下降趨勢。同時,普通理財産品收益率呈普遍下降趨勢,一年期理財産品收益率在5%左右居多。從股票市場來看,近期股票市場波動加劇。後端掛鉤股票的資産收縮,包括各類結構化産品優先級、股票質押産品、兩融資産等額度緊缺,前段時間市場上頻頻出現理財産品額度緊張的局面,近兩周這種情況才逐步得到緩解。

  李立建議,對於家庭理財投資者而言,家庭資産穩健為第一考慮,近期應避免直接投資主動管理型股票類産品,如果要投資浮動收益型産品,可以適當考慮債券型、量化對衝型、保本型等相對穩健産品。另外,在降息背景及人民幣貶值的情況下,資産價格呈下降趨勢,應選擇期限較長、投資標的風險可控、收益較高的産品及時鎖定收益。(針對固定收益類産品,包括銀行理財産品及信託類産品。)最後,建議客戶關注黃金産品。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