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保險 > 保險要聞 > 正文

字號:  

中國成全球第一大船舶險市場 航運保險轉型升級

  • 發佈時間:2016-01-13 09:46:04  來源:環球網  作者:黃蕾  責任編輯:郭偉瑩

  -借助國家“一帶一路”、“海運強國”等戰略,加強産品創新,逐步搭建全球網路輻射海外市場

  -依託獲批籌建的上海保險交易所,積極探索新型航運保險業務以及産品研發,營造航運保險經營新業態

  -積極爭取稅收扶持等政策支援,優化航運保險發展軟環境

  航運保險作為航運金融的重要支撐,是推動國際金融和國際航運發展的重要動力。近年來,隨著自貿區建設的不斷深入及上海“四個中心”建設的持續推進,中國航運保險在産品供給和服務供給方面不斷創新,航運保險業務整體呈現穩定增長態勢。

  記者從昨日召開的“2016上海航運保險國際論壇”上獲悉,根據國際海上保險聯盟(IUMI)數據統計,目前中國已是全球第一大船舶險市場以及全球第二大貨運險市場。IUMI昨日亦宣佈,上海航運保險協會代表中國保險業,自2016年起正式成為這家全球最大的航運保險協會組織的會員。

  不過,在這些光環背後,上海航運保險協會會長降彩石看到的更多是挑戰。在他看來,與歐美等航運保險發達市場相比,中國航運保險仍處於起步階段,這主要體現在:航運保險産品體系有待完善,航運保險人才隊伍建設有待加強,航運保險服務體系集群化、專業化程度有待完善,航運保險發展的法律環境有待改善。

  因此,在中國經濟發展新常態的背景下,站在“網際網路+”的風口上,中國航運保險發展的轉型升級勢在必行。記者從論壇上獲悉,借助國家“一帶一路”等戰略,可做強航運保險生態産業鏈。一方面,充分利用國家政策,加強産品創新,逐步搭建全球網路輻射海外市場;另一方面,依託近期獲批籌建的上海保險交易所,積極探索新型航運保險業務以及産品研發,營造航運保險經營新業態;同時,積極爭取稅收扶持等政策支援,優化航運保險發展軟環境。

  “這些挑戰都將在未來通過保險業的創新發展、通過政府和企業的共同努力逐一解決。”中國保監會副主席周延禮在參加上述論壇時表示,航運保險業需要牢牢抓住歷史機遇,結合“一帶一路”、“海運強國”等國家戰略,加快推進現代航運保險服務業健康發展。

  其實,正在通過區域性再保險中心、航運保險中心和保險資金運用中心來支撐形成國際保險中心的上海,近年來高度重視航運保險市場的培育與發展,已經採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提升航運保險業的競爭實力。

  上海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屠光紹在參加上述論壇時亦表示,航運保險在上海已經迎來了一個難得的戰略機遇期。

  一是世界航運中心正在向亞洲轉移,資金、技術、資訊等國際航運資源已呈現出向上海等重要港口進一步集聚的趨勢,這將為我國航運保險的發展持續注入新的活力。

  二是隨著“一帶一路”、“海運強國”等國家戰略的實施,越來越多的大型企業將進行全球化佈局,航運保險業可以抓住機遇,發展一體化和整合化的物流、供應鏈保險業務,協助企業提升跨境運營的風險管理能力。

  三是隨著上海自貿區金融改革的深入推進,航運保險業的開放和創新會有更好的環境。比如,上海保險交易所方案近期已獲國務院批准,相信通過上海保險交易所平臺,航運保險的市場主體、交易模式、業務範圍將會有更大拓展。

  上海是航運保險市場發展的“高地”。目前太平洋産險、平安産險等11家專業航運保險運營中心都在上海設立,共有54家財産保險公司在上海經營航運保險直保業務,3家再保險公司從事與航運相關的再保險業務。屠光紹指出,截至2015年11月份,上海船舶險和貨運險總保費收入達到36億元,佔全國航運保險保費總收入的27%以上。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