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保險 > 保險要聞 > 正文

字號:  

多公司被君康人壽逼臨舉牌紅線 險資舉牌高潮繼續

  • 發佈時間:2015-12-23 08:15:34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郭偉瑩

  近期以安邦保險、前海人壽為代表的險資在A股市場舉牌動作頻頻,更有甚者,險資在眾多上市公司早有蟄伏,不少持股比例已經逼近舉牌紅線,不出意外,舉牌高潮還將繼續。如君康人壽在已經舉牌東華科技中視傳媒三特索道的情況下,截至三季度末對中電廣通中國國貿晉億實業利爾化學華微電子的持股比例已超過4%,其中,持有中國國貿、中電廣通的股份比例已經很接近5%,中國國貿還因為被舉牌預期強烈于12月22日收穫漲停板。

  多公司被舉牌預期強烈

  中國證券報記者根據公開資料統計發現,截至9月30日,君康人壽持有東華科技、中視傳媒和三特索道三公司股份的比例已經超過5%,分別為7.56%、5.45%和5.06%。具體來看,截至6月30日,君康人壽持有東華科技比例為5.02%,三季度君康人壽繼續增持到7.56%;截至6月30日,君康人壽持有中視傳媒5.06%,三季度進一步增持到5.45%。有跡象顯示,君康人壽對這三隻個股有繼續舉牌的可能。12月22日,東華科技漲幅明顯,最終收于22元/股,漲幅為5.26%。

  而且,君康人壽持有中電廣通、中國國貿和晉億實業的股份比例已非常接近舉牌紅線,分別為4.98%、4.96%和4.69。另外,君康人壽持有利爾化學的股份比例為4.12%,持有華微電子的股份比例為4.02%。而截至6月30日,中國國貿前十大流通股股東中並無君康人壽的身影,意味著君康人壽三季度大舉增持了中國國貿。分析人士指出,由於對這些公司持股比例與舉牌紅線已非常接近,君康人壽近期很有可能會繼續增持以達到舉牌比例,而且,從其舉牌中視傳媒、東華科技的舉動來分析,其偏愛央企背景公司,舉牌中國國貿、中電廣通的可能性很大。

  根據不完全統計,截至三季度末,前十大流通股股東中出現君康人壽身影的上市公司還包括高鴻股份廣匯能源海格通信華聞傳媒華聯股份長青股份天原集團鐵龍物流等。而且,除君康人壽之外,上述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東中還有其他險資的身影,如新華人壽就出現在海格通信、華聞傳媒前十大流通股股東名單中,中國人壽現身於華微電子、長青股份前十大流通股股東名單中,高鴻股份前十大流通股股東中還包括泰康人壽。

  民營險企成舉牌主力

  據統計,下半年以來已經有20多家公司公佈被險資舉牌,舉牌方包括安邦保險、前海人壽、陽光人壽、國華人壽、百年人壽等。其中,部分保險公司連續舉牌多家上市公司。

  國金證券分析師徐飛指出,發展模式不同決定經營方式不同,在二級市場上頻繁舉牌的保險公司主要為民營保險公司,民營保險公司在權益資産配置上更為激進,通過權益投資驅動負債發展,以獲取更多利差收益以及業務規模。隨著投資渠道放開和政策支援指引,險資能力不斷增強,資産配置也更趨靈活,未來對於優質上市公司仍有繼續增持可能,同時也將提升保險收益。以優質地産和銀行為代表的高股息低估值藍籌股,以及現金流穩定、盈利能力強的週期股,均是險資投資的優選標的。

  公開資料顯示,君康人壽原名為正德人壽,自2015年8月3日起,經保監會、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核準,公司名稱變更為君康人壽。在化解股權爭奪的糾紛之後,2014年9月,經過股東內部和解,鄭永剛回歸正德人壽,並擔任董事長一職。為儘快恢復公司償付能力,正德人壽先後進行了三輪增資,註冊資本從2014年9月的20億元增資至目前的38億元。並且,公司獲准恢復開展新保險業務和進行之前被禁止的股權、不動産投資。緊接著,君康人壽在二級市場展開舉牌行動,今年上半年舉牌中視傳媒、東華科技,下半年又舉牌三特索道。(李香才)

  今年以來險資舉牌A股公司情況

  舉牌保險機構 被舉牌上市公司

  安邦保險 同仁堂金風科技萬科A金融街歐亞集團金地集團大商股份

  前海人壽 萬科A、南寧百貨韶能股份中炬高新明星電力南玻A合肥百貨

  國華人壽 東湖高新有研新材國農科技華鑫股份新世界天宸股份

  陽光人壽 中青旅京投銀泰鳳竹紡織承德露露

  君康人壽 三特索道、東華科技、中視傳媒

  上海人壽 中海海盛

  生命人壽 浦發銀行

  百年人壽 萬豐奧威

  華夏人壽 同洲電子

  中融人壽 天孚通信

量子通信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博創科技 49.61 10.00%
2 神州資訊 17.19 3.87%
3 科華恒盛 28.56 3.29%
4 盛洋科技 11.95 2.75%
5 綜藝股份 7.33 2.5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百利電氣 5.86 -3.62%
2 天海防務 7.20 -1.37%
3 銀輪股份 9.17 -1.19%
4 凱樂科技 32.56 -1.03%
5 浙江東方 21.41 -0.93%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