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保險 > 保險要聞 > 正文

字號:  

一份鐵路“乘意險”報出兩個價 價格相差近一倍

  • 發佈時間:2015-11-03 07:56:00  來源:東方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郭偉瑩

  據《勞動報》報道,自2013年起,火車票價中不再包含旅客意外傷害強制保險費,乘客人身安全保險經濟保障出現空缺。鐵路總公司發文稱,11月起,推出了3元一份的鐵路“乘意險”。然而,記者昨天採訪後發現,一份保險卻出現了兩個報價,上海代理點對於旅客自願投保的這份保險仍然報出5元的售價,一時之間讓旅客分不清到底誰説了算。

  本月10日起火車站賣保險

  昨天,記者從上海鐵路局了解到,根據中國鐵路總公司通知,自11月1日起,鐵路部門為境內乘坐火車的旅客提供鐵路旅客人身意外傷害保險業務服務(以下簡稱鐵路“乘意險”),旅客可自願投保。

  據介紹,鐵路乘意險是指被保險人在保險期間內持有效乘車憑證,乘坐境內旅客列車,遭受意外傷害致使本人身故、傷殘或者受傷治療的,鐵路自保公司按照約定給付保險金的一種保險服務。鐵路總公司表示,該保險由旅客在購買火車票時自願購買,保費3元,最高保障30萬元意外身故、傷殘和3萬元意外醫療保險金。保險事故發生後,鐵路站車現場工作人員可直接受理報案,為旅客提供便利服務。

  記者諮詢12306鐵路官方客服後了解到,今後旅客可通過上海幾大鐵路火車站,及12306官方網站購買這份“乘意險”。“不過,火車站的對外購險服務要從11月10起才正式啟動。”12306工作人員在電話中表示,網上購票的旅客可以線上隨時購買。

  代理點保險售價為5元

  根據12306工作人員的説法,目前代售點已不再提供相應的保險業務銷售服務。這意味著,今後旅客購買“乘意險”的途徑只有火車站和官方售票網站兩種。

  然而,記者在實地採訪中發現並非如此。昨天上午,在常德路的一家火車票代理點,售票窗口上清楚地貼著一行字:保險自願,交通綜合保費5元。記者詢問窗口售票員後獲悉,該處對外購買的鐵路車票保險就一種,售價5元。而對於鐵路總公司提出的3元“乘意險”,工作人員搖著頭表示:“沒有聽説過。”

  其實,早在2013年1月1日起,火車票價中不再包含旅客意外傷害強制保險費用,鐵路旅程中的人身安全保險經濟保障出現空缺。當時,上海就曾作為試點區域,率先推出過5元一份的交通綜合保險,該保險費購買方式和價格一直延續至今,已有近3年的時間。

  兩種報價到底聽誰的?

  一時之間,一份保險報出了2種相差近一倍的價格,著實讓人有些摸不著頭腦。記者又隨機撥打了多個區的火車票代售點後獲悉,這一情況絕非個例。包括長寧、靜安、普陀等多區的近十家代售點紛紛在電話中表示,其這裡銷售的保險一口價5元一份。

  那麼,兩種報價到底是誰錯了呢?昨天,記者就此向上海鐵路局進行了解。鐵路方面表示:2種價格賣出的是兩種內容不同的保險,並不存在變相漲價一説。據介紹,兩種“乘意險”標準不同。上海出售的5元保單,保險有效期為5天,而總公司方面的3元“乘意險”包含的是,旅客自持有效乘車憑證實名制驗證或檢票進站時起,至旅客到達所持乘車憑證載明的到站檢票出站時止,即“車上和站內”。但在市民看來,代理點的一口價5元似乎直接剝奪了乘客選擇的權利。

  此外,鐵路方面表示,上海作為先期較早嘗試自願購買意外險的試點區域,現仍與相關保險公司有合同關係,合同到期後將根據市場情況酌情進行調整。目前,所有“乘意險”均在旅客自願前提下進行購買。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