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保險 > 保險要聞 > 正文

字號:  

鐵總時隔兩年重啟乘客意外險 改捆綁銷售為自選

  • 發佈時間:2015-11-02 08:58:45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崔啟斌 陳婷婷  責任編輯:郭偉瑩

  時隔兩年,中國鐵路總公司(以下簡稱“鐵總”)重啟乘客意外傷害保險服務。鐵總最新披露資訊顯示,自11月1日起,為境內乘坐火車的旅客提供最高身故及意外醫療保障總計33萬元的乘意險。該産品一經上線,便被業內人士視為對目前市場上贈送鐵路乘客意外險的挑戰。

  北京商報記者登錄鐵總購票平臺12306官網發現,在點擊購買火車票後,在彈出的支付界面會出現購買鐵路乘意險的附加選項,在點擊已閱讀並同意後,便可投保。對於鐵總乘意險直接切入火車票銷售環節,業內人士認為,這給目前市場上盛行的贈險行為帶來一定挑戰。

  該乘意險所承保的時間段為,自被保險人持有效乘車憑證實名制驗證或檢票進站時起,至檢票出站這一過程發生的意外情況。這是鐵總自2013年取消綁定銷售乘意險後,再次以自選方式進軍鐵路交通意外險市場。所不同的是,此次是由鐵總旗下子公司中國鐵路財産保險自保有限公司提供的保險産品。

  此前鐵路部門對旅客意外傷害保險一直實行強制性行業自保,價格佔票價的2%,但保險賠償金卻封頂2萬元。該制度因強制、保額低備受詬病。為此,自2013年起,國務院廢止了《鐵路旅客意外傷害強制保險條例》,意味著火車票價內隱藏了61年的鐵路強制保險被取締。

  而此次鐵總重啟乘意險,一改以往捆綁銷售方式,由乘客自選購買。由於背靠鐵總購票平臺,直接切入火車票銷售環節。業內人士認為,這給目前市場上盛行的贈險行為帶來一定衝擊。目前,泰康人壽免費為在第三方購票網站高鐵管家、去哪兒、攜程網等網站購買(以G/C/D開頭的火車票)的用戶提供“鐵定保”,保額最高50萬元,有效期一年。

  所不同的是,鐵總乘意險依據年齡不同來厘定保費和保額,如成人保費3元,最高保33萬元的身故及意外醫療;而未成年人的保費則是1元,最高保障額度調低至11萬元。“鐵定保”並沒有醫療補貼部分。

  對此,慧擇網副總經理蔣力表示,此次中鐵自保公司聯合鐵總推出的乘意險的盈利空間很大,因為市面上類似産品的成本大體在1-2元。就目前的生活水準而言,30萬元的賠償額過於一刀切,僅僅是最低的保障。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