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保險 > 保險要聞 > 正文

字號:  

富德生命舉牌浦發銀行背後:前8月保費破千億

  • 發佈時間:2015-09-01 07:34:29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黃俊玲  責任編輯:劉波

  險資頻頻舉牌上市公司背後,根本原因是保費實力的突飛猛進。

  

  上周資本市場及保險圈很熱鬧:先是寶能係成了萬科第一大股東;隨後,8月29日,浦發銀行又發佈公告稱,遭富德生命人壽舉牌。

  險資頻頻舉牌上市公司背後,根本原因是保費實力的突飛猛進。《每日經濟新聞》記者從保險業內獲悉,僅在今年8月,先後就有華夏人壽及富德生命兩家黑馬壽險企業規模保費躋身“千億俱樂部”。而在2014年,年保費超千億的壽險企業僅有4家,且全部是老牌險企。對此,保險業人士表示,這標誌著中國壽險業持續多年的市場格局已被打破。

  富德生命躋身千億俱樂部

  浦發銀行公告顯示,截至8月28日,富德生命通過“生命人壽—資本金”、“生命人壽—傳統”、“生命人壽—分紅”、“生命人壽—萬能H(新)”及“生命人壽—萬能E(新)”等賬戶以大宗交易和集中競價交易系統共購買浦發銀行股份累計9.34億股,佔浦發銀行總股本的5.0097%。由此,富德生命成為繼安邦之後,又一家通過二級市場增持方式舉牌股份制銀行的保險公司。

  不過,相對於這次舉牌,保險圈更在意的是另一條消息——8月28日,富德生命對外宣佈,公司年度規模保費已突破1000億元。這意味著,險企“千億俱樂部”再添生力軍!

  富德生命稱:“從2003年售出第一張保單,富德生命亮相保險市場,2004年保費收入破10億。2008年公司總部南遷深圳後,更迎來跨越式發展。2010年規模保費超百億,2014年規模保費超700億元。2015年8月,年中過半,富德生命規模保費已突破千億!從默默無聞的保險業新軍到全行業矚目的千億俱樂部成員,短短12年,富德生命完成了從青澀到成熟的成長和蛻變。”

  值得一提的是,《每日經濟新聞》記者獲悉,2015年富德生命原計劃實現保費900億元。目前,這一目標已經提前完成。那麼,公司最新的計劃是什麼呢?對此,富德生命一位內部人士透露,公司全年計劃實現保費約1200億,目前公司償付能力還沒有問題。

  華夏人壽保費規模破千億

  事實上,除了富德生命,8月還有一匹黑馬險企躋身“千億俱樂部”,這就是華夏人壽。《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華夏人壽8月11日在官方微網志宣佈,至8月10日,公司總保費達1001.61億元。華夏人壽介紹稱,公司銀保新單截至8月10日達836.82億元,居市場第一,完成年度挑戰目標;行銷標保8.89億元,居行業第十一名,增速市場居前;團險長險保費76.59億元,完成年度衝刺目標;短險3.44億,增速領先;仲介標保2.73億元,穩坐市場頭把交椅,完成年度挑戰目標;電商異軍突起,網銷45.29億元,完成年度衝刺目標。

  華夏人壽保費大增,與銀保渠道給力直接相關。《每日經濟新聞》記者獲得的一份公司前7個月的銀保同業交流數據顯示,期內華夏人壽的銀保躉交保費達774.82億元,期交保費1.53億元,銀保渠道總保費達776.35億元。

  值得一提的是,華夏人壽在躉交方面的産品主要包括:華夏一號、財富一號、財富一號B款、財富一號C款、財富一號D款、財富一號C款升級版、財富一號D款升級版。而這些産品都屬於萬能險。

  事實上,在華夏人壽熱銷的産品中,萬能險佔了絕大多數份額,而來自保監會的數據顯示,今年前7月華夏人壽的總保費為928億元,其中原保險保費收入為27.68億元,保戶投資款新增交費為901.77億元。

  壽險業第一梯隊格局大變

  伴隨8月華夏人壽及富德生命兩家險企先後躋身千億俱樂部,保險業內人士表示,中國壽險業第一梯隊持續多年的市場格局已被打破。

  來自保監會的數據顯示,2014年,年保費超千億的壽險企業僅有4家,且全部是老牌險企。以總規模保費計,2014年,壽險總保費排名前十的公司分別是:中國人壽、平安人壽、新華保險、太保壽險、泰康人壽、人保壽險、華夏人壽、富德生命、太平人壽和安邦人壽。

  不過,到了今年上半年,這個排名出現劇烈變化。上半年壽險公司總保費排名前十的公司依次是:中國人壽、平安人壽、華夏人壽、新華保險、人保壽險、太保壽險、富德生命、泰康人壽、太平人壽和安邦人壽。其中,華夏人壽首次殺入前三強,成為壽險市場最大的“黑馬”。

  對於華夏人壽接下來的發展目標,華夏人壽一位內部人士在與記者交流時表示,今年華夏人壽的目標是1200億至1500億。

  不過這個目標似乎早已有之,《每日經濟新聞》記者在華夏人壽8月4日舉辦的“2015春之聲”客服節閉幕式上獲得的一份宣傳資料顯示,華夏人壽在介紹自身的核心優勢時稱,“2015年度保費1500億元。”

浦發銀行(600000)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