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保險 > 保險要聞 > 正文

字號:  

華夏人壽保費飆升的秘密 神秘大股東或為推手

  • 發佈時間:2015-08-05 08:40:53  來源:東方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郭偉瑩

  曾因一則高調護盤的聲明出盡風頭的華夏人壽,近日又因前半年攬入高達800億元保費再次博得市場關注。而這其中萬能險就佔到778億元,位列壽險公司榜首。正因長期銷售理財型保險需要消耗大量資本金,華夏人壽成立不到九年,註冊資本金增長38倍。其實,華夏在去年以前業績並不出眾,今年保費能有這麼大的突破,市場多認為這與華夏近兩年的産品策略有很大的關係。

  半年狂攬800億保費

  來自保監會的一組數據顯示,華夏人壽今年前6個月保費收入802.2億元,僅次於國壽、平安。其中保險保費收入23.9億元,保戶投資款新增繳費778.3億元,而第二名的平安人壽則為459.6億元。在保險行業,投資款新增多數被計入萬能險名下。

  事實上,華夏人壽的業務提速並非一朝一夕。從2007年到2012年六年,華夏保險合計保費收入為227億元;但從2013年,華夏人壽開始爆髮式增長,其2013年總保費達372.377億元,超過前六年總和,成功晉陞中國保險市場第九。2014年實現保費收入715億元,超過前七年的總和,市場排名第七。今年前半年就已位列第三,華夏董事長還曾對外表露,今年保費目標過千億,從前半年800億元的保費數據來看,華夏今年保費規模值得期待。與保費規模同步增長的還有其投資收益,華夏2014年報顯示,華夏保險實現投資收益72.1億元,同比大幅上升231.8%,業內排名第十。

  有業內人士指出,華夏人壽很可能會進入一個依賴理財型保險産品發展迴圈週期。由於保險公司需要大量現金流應對滿期給付而大量銷售理財型保險産品,而大量理財型保險産品銷售又會給保險公司帶來新的大額現金流需求,迫使其繼續推廣迅速拉升保費收入的保險産品。

  理財型保險佔主導

  與其他中小險企一樣,華夏人壽的銷售主要依賴銀保渠道,大力發展理財型業務,迅速做大規模。統計數據顯示,2013年初華夏人壽活動網點只有3780個,到2015年一季度,華夏保險活動網點數量已經增加到12094個。網點産能也由每月的31萬元增至77萬元,增長幅度148%。一方面,銀保渠道充實了隊伍,使得每人平均産能在2015年一季度達到225萬元;另一方面,從最初只抓保費到目前訂計劃、看指標等精細化管理,管理水準不斷提升。

  在産品策略方面,華夏人壽去年主打1-3年短期型萬能險,業內人士認為,華夏和安邦一樣,在走“資産驅動負債”的模式,即在承保端通過高收益産品獲取大量現金流,在資産端通過投資做大規模。業內不完全統計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華夏人壽銀保保費收入達到678億元,其中絕大部分為躉繳産品收入。有分析人士認為,除非華夏人壽一直保持這種高增長態勢,且股東一直願意增加註冊資本金,或通過投資實現高收益,否則,滿期給付面臨較大壓力。

  華夏人壽董事長李飛曾對媒體表示,華夏保險短期內規模先行的戰略不會改變和動搖,做大規模是公司實現雙輪驅動戰略的需要。但規模先行並不是沒有限定和約束的,規模應該是有價值的規模、有效益的規模、可持續發展的規模。

  在銀保渠道,公司戰略也有所調整,從2015年二季度起,華夏保險停止了銷售一年期産品,將期限拉長至3-5年,躉繳産品把期限做長。特別是傳統保險費率市場化改革後,華夏保險著重加強了傳統險的産品開發及銷售,提高了保障險的比重,主推傳統年金、傳統重疾險和傳統終身壽險。目前銀保渠道官網在售的均為華夏財富一號系列萬能型兩全保險。為了增加吸引力,3款萬能險均沒有初始費用,繳費方式均為投保時躉繳,都可申請辦理保單質押借款,且在持有滿三年後不收取任何費用,按退保時合同賬戶價值全額退還。

  資本金承壓明顯

  為了滿足業務的快速發展,華夏人壽註冊資本金由成立之初的4億元飆升至153億元,其中最近兩年增資變得更頻繁,增資額度更大。例如,2013年6月和12月分別增資15億元和35億元,2014年3月增資33億元,2015年4月增資30億元,目前註冊資本金達到153億元。

  此外,華夏在今年7月還拿到了發行資本補充債券批文。與此同時,華夏人壽還獲准在全國銀行間債券市場公開發行十年期可贖回資本補充債券,發行規模達到80億元。業內人士認為,發行理財型保險産品消耗資本金較多,償付能力充足率將會下降。截至2014年12月31日,華夏人壽償付能力充足率為174.05%,較上年下降6.34個百分點。對此,華夏人壽解釋為,主要受業務發展的影響。

  與業務發展相比,華夏人壽的盈利到來得有些晚。數據顯示,2014年之前華夏人壽基本處於虧損狀態,2013年華夏人壽虧損15.87億元,這一虧損數額在非上市壽險公司中排名第一,2009-2013年五年間,華夏人壽累計虧損超過30億元,不過去年扭虧實現盈利11.5億元。

  大舉投資高調增持

  與富德生命、安邦保險大手筆入市不同的是,當股市震蕩之時,華夏人壽作為機構代表者,率先高調發佈公告表明堅決看好中國證券市場。截至北京商報記者發稿時,華夏人壽官網首頁還挂有“公司堅定看好中國經濟增長”、“堅定看好中國保險行業”、“堅定看好中國證券市場”等字樣。

  7月29日,希努爾發佈公告稱,華夏人壽分別受讓新郎希努爾集團和新郎國際持有的希努爾無限售條件流通股1000萬股、5000萬股,受讓後,華夏人壽的持股比例將達到希努爾股本的18.75%。而華夏人壽代替新郎國際成為希努爾第二大股東。華夏人壽稱,華夏人壽承諾自本次受讓股份完成過戶之日起,6個月內不通過二級市場減持希努爾股份,不排除在未來12個月內繼續受讓希努爾股份的可能。

  今年1月,華夏人壽兩度舉牌同洲電子,持股比例達到10%。5月26日,華夏人壽和聯合光伏宣佈合作,雙方計劃在未來兩年內在內地合作開發總量1000MW的太陽能電站,總金額為90億元。截至今年一季度,華夏保險還在A股市場上持有多只股票,分別為中國平安金地集團長園集團太平洋

  神秘大股東或為推手

  從業務發展來看,華夏人壽堪稱今年壽險業的一匹黑馬。據悉, 天安人壽、天安財險和華夏人壽被業內認為是“明天係”的三家保險公司平臺。資料顯示,目前華夏人壽前六大股東分別為北京世紀力宏電腦軟體科技、北京千禧世豪電子科技、山東零度聚陣商貿、天津華宇天地商貿、北京百利博文技術、北京中勝世紀科技。

  2009年華夏人壽註冊資本增至14億元時,當時的股東世紀力宏電腦軟體科技當時持股佔比20%,數次增資後,別的股東所持股權或多或少被稀釋,而北京世紀力宏電腦軟體科技股權數沒有變化.值得注意的是,今年4月剛獲准開業的華夏久盈資産管理有限責任公司是由華夏人壽和北京世紀力宏電腦軟體科技共同發起籌建。根據工商資訊,該公司註冊資本18億元,法定代表人王貴寶,在對外投資一項中,僅有華夏人壽一項投資資訊,這為這位大手筆出資人增加了神秘的一筆,市場傳言稱,北京世紀力宏電腦軟體科技為“明天係”的關聯公司。北京世紀力宏股東分別是大連啟明星辰科技、大連英奇特科技和杭州熱亞貿易,均由自然人發起設立,公開資訊尚難以判斷是否與“明天係”有關。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