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財經 > 保險 > 保險要聞 > 正文

字號:  

中華電商僅差臨門一腳 2015或成網際網路保險元年

  • 發佈時間:2015-06-30 09:24:35  來源:東方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郭偉瑩

  導讀

  在國家倡導“網際網路+”的政策紅利下,網際網路保險正迎來最好的發展機遇。日前,北京保險研究院發佈《網際網路+對保險行銷的新挑戰研究報告(2015)》(下稱“報告”)預計五年後,我國網銷保險規模佔比將可能佔據保費收入的半壁江山,即到2019年網銷保費收入將達到2.5萬億。

  在“網際網路+”概念下,保險公司的身影越發活躍。

  日前,國務院常務會議通過《“網際網路+”行動指導意見》,部署推進“網際網路+”行動。保險業應時而動,泰康線上、易安財險、安心財險等公司成為“網際網路+”計劃發佈以來首批獲籌的創新型保險公司。

  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獲悉,近日,中華聯合財産保險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華保險”)亦發起設立專業電子商務公司的申請。

  據公司披露,中華聯合保險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下稱“中華聯合控股”)與中華聯合財産保險股份有限公司(下稱“中華財險”)擬投資成立電子商務股份有限公司,註冊資本金1億元。其中,中華財險擬認購8000萬元,佔股80%;中華聯合控股擬認購2000萬元,佔股20%。

  近日有媒體報道稱,中國人保也在籌劃設立電子商務公司。

  在國家倡導“網際網路+”的政策紅利下,網際網路保險正迎來最好的發展機遇。日前,北京保險研究院發佈《網際網路+對保險行銷的新挑戰研究報告(2015)》(下稱“報告”)預計五年後,我國網銷保險規模佔比將可能佔據保費收入的半壁江山,即到2019年網銷保費收入將達到2.5萬億。

  支援集團內多元化行銷

  6月29日,中華財險總經理羅海平在出席了“一帶一路”論壇後向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證實,公司已向監管部門提出申請設立電子商務公司的請求,目前尚未批籌;計劃將其打造成中華保險集團內的電子商務平臺,支援集團內包含財險、壽險等不同業務種類的多元化行銷,支援公司業務實現線上和線下的融合。

  另據中華財險內部人士透露,該電子商務公司已經籌劃近半年時間。電子商務公司的經營範圍會以網銷保險産品作為切入點,同時逐步佈局生活和金融服務領域。

  公開資料顯示,2014年,中華財險實現保費總額達348.65億元,實現利潤19.95億元,保費規模位列行業第五。而中華財險電子商務中心是中華財險旗下負責電話行銷、網路行銷與手機銷售的電子商務中心,自2011年7月起試運營至今。

  中華財險另一位高管透露,去年公司電網銷實現保費佔比約10%。

  事實上,除距離完成設立電子商務公司僅差“臨門一腳”的中華財險外,近日有媒體報道稱,中國人保也正在籌劃設立電子商務公司。對此,中國人保內部人士對記者表示,中國人保在去年就已經制定了設立電子商務公司的計劃,近期將完成具體工作方案。

  截至目前,中國太保、太平保險、中國平安新華保險中國人壽等保險公司都已經成立了電子商務公司。

  然而,記者採訪中了解到,保險公司目前所設立的電子商務公司在發展過程中並非完全盡如人意。某保險公司戰略發展部門人士坦言,自己所在保險公司設立的電子商務公司,成立至今並沒有什麼實質性的進展。“有些保險公司在電子商務領域尚未有清晰的路徑和十足的把握,目前的每人平均産出較低。”

  網貸315首席分析師李子川則認為,雖然網際網路保險保費規模增長速度較快,但保險公司不能因為數字上的優越表現而沾沾自喜。目前,的確存在著一些保險公司設立的電子商務公司經營慘澹的狀況。未來,保險公司如果想在電子商務領域紮根,仍有較長的一段路要走。

  三家“網際網路+”概念公司批籌

  日前,泰康線上、安心財險、易安財險(相關報道請查閱6月26日《銀之傑牽頭易安批籌 引第二張網際網路保險牌照猜想》)等首批“網際網路+”概念的創新型保險公司獲批籌建。

  其中,泰康線上財險公司則由泰康人壽等發起設立,註冊資本金為10億元人民幣,總部位於武漢。泰康人壽總裁兼首席運營官劉經綸擬任董事長,泰康人壽副總裁兼創新事業部總經理王道南擬任總裁。

  泰康人壽一位高管告訴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網際網路保險是未來的趨勢,對於泰康而言,也要打造一個全新的網際網路保險平臺,但傳統業務領域,也會通過網際網路渠道獲客,同時啟動“保險+網際網路”的概念,即讓所有的業務員都能將網際網路作為工具,更好的為客戶服務。

  而另一家同時獲批的安心保險,由北京洪海明珠軟體科技有限公司、北京璽萌置業有限公司、中誠信投資有限公司等7家股東發起設立,註冊資本金為10億元人民幣,總部位於北京。擬任董事長為黃勝,擬任總裁為鐘誠。

  安心財險表示,將依託網際網路平臺開展業務,不設具有經營性質的分支機構,將以個人車險、小微企業的財險和責任險業務作為未來的主打;並將運用雲計算大數據移動互聯網技術,創建“網際網路+”的財險經營新模式,實現從行銷、渠道、産品乃至運營的全業務璉條的網際網路化。

  安心財險擬任董事長黃勝畢業于武漢大學經濟學院世界經濟係,鐘誠亦畢業于武漢大學經濟學院保險係,擁有20餘年保險從業經驗。

  據悉,鐘誠是“老人保”出身,先後在人保財險廣州越秀支公司、廣東省公司團險部和東莞分公司任職,2008年升任人保財險廣東省公司副總經理,2009年轉任人保集團業務發展部副總經理(主持工作),2010年任業務發展部總經理。2011年,調任人保集團旗下子公司中人保險經紀公司任董事總經理。

  而易安財險則將重點依託股東在徵信和大數據方面的資源開展業務,或有可能重點發力於信用保證保險。

  2015或成網際網路保險“元年”

  隨著移動網際網路、大數據、雲計算等技術的發展,網際網路不斷滲入包括金融業在內的各行各業,網際網路浪潮也不斷席捲著保險行業,兩者融合越發深入。

  保監會統計數據顯示,2014年底共有85家保險公司開展了網際網路保險業務,比上年增加了26家。其中中資公司58家,外資公司27家,累計實現網際網路保費收入858.9億,同比增長195%。網際網路渠道業務佔總保費收入的比例為4.2%,對全行業的貢獻率達到18.9%。2011年到2014年,網際網路渠道保費規模提升了26倍,網際網路保險業態呈現高速發展態勢。

  2014年我國原保險保費收入達到2.02萬億元,同比增長17.49%,預計五年後保費收入規模將達到5萬億。照此上述兩組數據的發展趨勢,《網際網路+對保險行銷的新挑戰研究報告(2015)》預計五年後,我國網銷保險規模佔比將達到50%,則到2019年網銷保險保費收入將達到2.5萬億, 較2014年增長2811%。

  眾多政策支援下,網際網路保險愈加彭勃發展,北京保險研究院院長姜洪表示,“有人稱2014年是網際網路金融的元年,2015年有可能成為我國網際網路保險的元年,這是非常令人振奮的。”

  “網際網路+”浪潮下,傳統保險行銷以産品為核心的銷售理念、市場導向的行銷思維面臨困境,保險行銷模式也發生了變革。僅僅把險企在傳統保險領域的産品搬到網際網路上銷售是不夠的,“網際網路+”需要險企同時開發網際網路語境下的新産品,全方位服務於網際網路生態,前述報告稱。

  目前我國網際網路保險産品多以低價值、低黏度的險種為主,複雜保險和突破性嘗試很少,網銷産品單一化、創新不足是制約我國網際網路保險進一步發展的瓶頸之一。但經過2014年“雙11”移動消費浪潮的洗禮,商家也結合消費者需求推出了如退貨險、天貓醫藥險等,收到了較好的效果。

  此外,中英人壽還宣佈將通過健康平臺整合25家健康服務合作夥伴資源,涵蓋用戶飲食、身體、生活、財務健康四大方面;同時整合國內較為領先的醫療健康品牌,如春雨醫生、慈銘體檢、白源科技、羅賓醫生等健康服務資源,為用戶提供包括線上健康諮詢、私人醫生預約問診、身體檢測及健康檔案管理、基因檢測、移動二次診療等服務。

  北京保險研究院高級研究員趙佔波稱,“網際網路保險要真正堅持用戶至上,以用戶需求為核心重塑保險行業行銷體系。”首先,保險公司要運用大數據分析目標市場,定位目標客戶群,了解消費者需要什麼;其次,保險公司要堅持以用戶體驗為首位,而非只考慮自身生産、銷售的方便程度;再次,要做好品牌定位,實施智慧網際網路時代下的品牌策略。在了解用戶需求基礎之上,保險公司還要能夠引導和創造保險需求。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