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財經 > 保險 > 保險要聞 > 正文

字號:  

正德人壽投資解禁頻舉牌 鄭永剛啟動投資佈局

  • 發佈時間:2015-05-22 09:04:52  來源:光明網  作者:馬元月 陳婷婷  責任編輯:郭偉瑩

  距監管機構對正德人壽的投資鬆綁不足兩個月,該公司就表現得異常活躍。最近半月內,兩次增資上市公司股份佔比超過5%。正德人壽正在上演投資拉動業務快速增長的大戲。

  投資解禁 半月內兩次大動作

  近日,二線藍籌股東華科技公告顯示,正德人壽在二級市場通過證券交易系統買入公司股票達到5%以上,本次增持後,正德人壽持有公司股份22401637股,佔總股本的5.0224%。一則簡短的消息,讓正德人壽的投資路線浮出水面,環保股成為其偏好。

  在此之前,正德人壽剛剛于4月底舉牌了另一家A股公司——中視傳媒。統計數據顯示,正德人壽在1月20日-4月27日期間累計增持中視傳媒1657.51萬股,佔總股本的5.0012%。

  據了解,正德人壽去年償付能力亮紅燈而被保監會叫停了新業務、新投資、新機構開設。這其間,原董事長張洪濤與杉杉集團創始人鄭永剛因經營風格存分歧紛爭不斷,隨後鄭永剛被暫停總裁一職。但經過長期的商議,為了增資能及時到位,多方妥協,2014年9月鄭永剛被推選為董事長,恢復了在正德人壽的工作。

  此後,正德人壽先後進行了三輪增資,註冊資本從2014年9月的20億元增資至目前的38億元。

  舊將輔佐 鄭永剛啟動投資佈局

  鄭永剛坐穩董事長交椅之後,就開始了招兵買馬。在正德人壽官網,一直挂著關於招聘資産管理中心總經理和資産管理中心副總經理(股權投資方向)的廣告。業內人士表示,此舉或顯示鄭永剛未來在資管業務方面發力的重點之一。

  從正德人壽披露的投資業務風險責任人資訊來看,包括不動産投資、股票投資、股權投資、無擔保債投資、信託投資等各類投資的行政責任每人平均為鄭永剛。

  目前,鄭永剛避開了地産股,而在二線尋找藍籌。據悉,東華科技一直積極尋求污水處理“BOT”項目和拓展煤化工污水處理業務,持續做強做優環保産業。在訂單方面,東華科技也出現了業務規模爆髮式增長的趨勢。

  萬能險再發力 接連補給投資

  增加資本金,只是險企投資的必要條件。但是,要投資還需要有大規模的保費收入來補給。

  如何快速發展業務也是鄭永剛所較為看重的。即使鄭永剛曾經被暫停職務,但對正德人壽未來的人員佈局一刻也沒有停止。杉杉旗下的關聯公司——一家位於上海、名叫標準財富的第三方理財公司招攬新華保險原總裁何志光,作為何志光赴任正德人壽高管的過渡,目前何志光任命已正式獲批,成為正德人壽的總裁兼首席運營官,來輔佐鄭永剛完成其資本佈局。事實上,追隨何志光來到正德人壽的還有武軍。武軍曾經是新華保險的財務負責人。

  一位知情人士介紹,鄭永剛與何志光的分工明確,鄭永剛負責投資,而何志光主要負責業務發展。而正德人壽內部人士也表示,銀保渠道將是正德人壽非常看重的,理財型保險仍然是拉動業務發展的引擎。

  今年一季度,正德人壽萬能險保費收入達到47億元,超過了去年全年萬能險的收入。目前,正德人壽正在大力推動“多利”系列萬能險産品,在官網宣傳的這一系列産品的歷史年化收益率均超過7%。

  正德人壽官網披露,公司增資38億元之後,償付能力充足率已達到300%以上。這也將為正德人壽大力投資和開發銷售理財型保險産品提供資本金保障。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