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期貨 > 期貨資訊 > 正文

字號:  

國內成品油價格暫緩調整

  • 發佈時間:2015-12-16 07:35: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林火燦  責任編輯:劉波

  16日零時,國內成品油迎來調價窗口。國家發展改革委有關負責人表示,根據現行成品油價格形成機制的有關規定,暫緩調整國內成品油價格,並將抓緊完善新形勢下成品油價格形成機制。

  最近一段時間以來,歐佩克放棄限産而維持高産政策,全球經濟增長前景不樂觀,石油供應過剩局面不改,國際原油價格持續走低。12月4日收盤,WTI油價跌破每桶40美元,12月10日收盤,布倫特油價亦跌破每桶40美元。

  “事實上,成品油價格並不是越高越好,也不是越低越好。”中國石油大學工商管理學院副院長董秀成告訴《經濟日報》記者,從我國所處的發展階段來看,如果成品油價格過高,相關産業和普通消費者很難承受,對於經濟社會的發展十分不利;而如果成品油價格過低,將大大削弱市場主體發展新能源、使用新能源的積極性,既不利於推動能源結構的優化,也不利於經濟結構的轉型升級。

  環境因素也是國家發展改革委此次暫緩調整成品油價格的重要依據之一。國家發展改革委指出,隨著社會經濟快速發展,我國環保形勢日益嚴峻,一些地區以臭氧、灰霾污染為特徵的複合型污染日益突出,機動車尾氣排放是造成空氣污染的重要原因之一。充分發揮成品油價格杠桿作用,是促進資源節約、治理大氣污染的重要手段。低油價時,保持國內成品油價格基本穩定,有利於抑制石油消費的過快增長和能源結構調整,促進環境保護,改善空氣品質。

  “在成品油價格調整中,環境因素並非決定性因素,但其重要地位正在進一步凸顯。”中國環境規劃院大氣環境規劃部副主任雷宇告訴《經濟日報》記者,價格機制將會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人們的消費行為。例如,如果成品油價格太低,人們在出行選擇上,將會更多地依賴汽油車,而不會選擇新能源汽車。利用好價格杠桿,可以引導人們更多地使用新能源産品,減輕生産生活給環境帶來的壓力。

  記者了解到,國家發展改革委將統籌考慮各方面因素,抓緊完善新形勢下成品油價格形成機制,並向社會徵求意見。

  事實上,我國成品油價格形成機制已經過多次改革調整,總的來看,價格形成機制的市場化程度不斷提高。

  董秀成分析説,當前,我國成品油價格仍不具備完全放開的市場競爭條件。不過,在未來的價格形成機制改革中,堅持市場化方向,使成品油定價權進一步由市場説了算,仍然是最大的改革邏輯。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