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期貨 > 期貨資訊 > 正文

字號:  

強勢美元與弱勢需求的壓制下 銅價仍有下跌空間

  • 發佈時間:2015-10-09 08:18:00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鄭夢琦

  本週二,滬銅主力合約1511高開後震蕩,尾盤有所回落,最終報收于38920元/噸,較上一交易日上漲840元/噸,漲幅為2.21%。量能方面,主力合約持倉量增加11542手至24.8萬手,成交量則增加24212手至19.6萬手。分析人士指出,在強勢美元與弱勢需求的壓制下,銅價後市走勢料偏弱。

  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公佈的報告顯示,截至9月22日當周,COMEX期銅凈空頭為13250手,結束五連降,較之前一週激增逾兩倍。非商業多頭頭寸銳減12%至52382手,空頭頭寸為65632手。

  “從CFTC基金持倉佈局來看,空頭小幅增倉,多頭快速撤離,這表明多頭機構投資者為回避銅價巨大波動風險選擇離場,而空頭卻沒有較強的勇氣去建立更多的頭寸,畢竟銅價的下跌幅度和空頭倉位的增倉量相差懸殊。”招金期貨研究員張海濤表示。

  分析人士普遍認為,美元走強的預期對金屬價格普遍形成壓制。國內方面,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總額再創新低,加大了市場對中國需求的擔憂。

  總體來看,美國經濟平穩發展且勢頭較好,依然支撐美元升值預期。最新數據表明,美國二季度實際GDP年化季環比終值3.9%,好于市場預期的3.7%;美國二季度個人消費支出年化季環比終值3.6%,高於預期。美國9月密歇根大學消費者信心指數終值87.2,高於預期的86.5和初值85.7。

  銅需求端仍然面臨壓力。中國國家統計局9月28日公佈數據顯示,中國8月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同比下降8.8%,降幅比7月份擴大5.9個百分點,這是自2011年10月以來的最大降幅。1-8月,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同比下降1.9%,降幅比1-7月份擴大0.9個百分點。

  供給收縮也許是唯一的好消息了。據悉,智利國家銅礦公司Codelco宣佈高管裁員10%,外包工人裁員3000人,並通過部門整合的方式進一步精簡成本“過冬”。目前已有嘉能可、第一量子、自由港等多家礦企宣佈減産或裁員,全球銅供應正在不斷收縮。

  銀河期貨認為,國內現貨整體成交清淡。從技術上看,銅價仍有下跌空間,有下試近期支援線的可能。

  張海濤則指出,雖然銅市基本面有向好的趨勢,較大的中國經濟下行壓力也要求穩增長亟需發力,不過市場對銅需求轉暖的預期強度並不是十分牢固。且宏觀屬性較強的銅價似乎對國際金融環境的巨大變動更加敏感。在市場恐慌拋售還未完全結束前,銅價仍有下跌空間,但由於基本面與政策面都有向好趨勢,銅價難有較大下跌空間,建議投資者可以保持輕倉空單。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