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財經 > 期貨 > 期貨資訊 > 正文

字號:  

鋼鐵PMI兩連升至44.7% 仍難推高價格

  • 發佈時間:2015-09-02 07:28:00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鄭夢琦

  中物聯鋼鐵物流專業委員會最新發佈鋼鐵 PMI指數顯示,8月份延續了7月份的回升勢頭,為44.7%,較上月回升3.7個百分點,但 鋼鐵行業 PMI指數已連續17個月處在50%的榮枯線以下,顯示鋼鐵行業景氣度低迷的現狀依然在持續。

  西本新幹線高級研究員邱躍成表示,鋼鐵PMI顯示之前持續低迷的鋼市開始出現積極變化,後期隨著貨幣繼續寬鬆和財政加碼發力,需求有望繼續好轉,鋼價穩中趨漲。值得關注的是,8月生産指數升至近四個月的高點,同時和生産相關的採購活動也出現明顯回升,預示後期鋼廠産能或加快釋放,資源供應量將會有所增加,而在經濟增速下行的背景下,鋼價上漲也將阻力重重。

  據中鋼協統計,2015年8月上旬和中旬重點企業粗鋼日均産量連續兩旬出現較明顯回升。

  8月份,鋼鐵行業新訂單指數兩連升至39.9%,較7月份上升3.3個百分點,顯示出終端及鋼貿商的採購意願有所增強,鋼廠接單量逐漸增加。但該指數已連續14個月處於50%以下的收縮區間,反映出當前鋼鐵市場終端需求整體持續呈現收縮態勢,特別是 房地産 投資數據仍在惡化,行業去庫存壓力不減,而汽車製造和家電産銷市場也面臨多年未見的消退態勢。

  房地産、基建、製造業三大投資增速全面回落,我國經濟下行壓力依然較大,美聯儲加息預期逐漸增強。人民幣匯率波動利於我國鋼材在國際市場更具價格競爭優勢,尤其是在當下,國內鋼材需求持續疲軟,部分有條件的企業將瞄準出口,緩解國內供應過剩局面,預計8、9月份國內鋼材出口量將維持高位。

  不過,近期我國鋼材出口形勢開始出現一些微妙的變化,或抑制國內鋼材出口增速,一是部分主要出口目的國對主要出口品種紛紛實行反傾銷、反補貼措施或調查;二是各鋼材進口國目前整體供給充裕,高庫存水準導致進口資源流入難度加大。

  8月份,鋼鐵行業産成品庫存指數跌落至50%以下的收縮區間之內。該指數的變化情況預示著,在鋼廠供應減少以及訂單增加的局面下,鋼廠庫存正在下降,後期庫存壓力有望逐漸緩解。

  邱躍成表示,隨著貨幣繼續寬鬆和財政加碼發力,投資開工力度有望增加,對於鋼材市場的需求將逐步釋放。而原料市場雖有回暖,但整體仍處弱勢,尚難以對鋼價産生明顯的拉動效應。可見後期鋼價反彈仍有阻力,漲跌空間或有限,總體以震蕩運作為主。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