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期貨 > 期貨資訊 > 正文

字號:  

我國鐵礦石期貨影響國際市場定價格局

  • 發佈時間:2015-08-21 08:15: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何川  責任編輯:郭偉瑩

  8月20日在浙江杭州市舉行的2015中國煤焦鋼産業大會上,大連商品交易所黨委副書記、總經理馮博表示,目前大商所正推動鐵礦石期貨國際化,並得到了中國證監會、國家發改委等主管部門的大力支援,相關方案和規則正深入徵求市場意見,下一步交易所將爭取使鐵礦石成為允許境外交易者參與交易的特定品種,並進一步擴大保稅交割試點範圍。

  截至目前,我國是全球最大的焦煤、焦炭生産國和消費國,也是全球最大的鐵礦石進口國、消費國和第二大生産國,煤焦鋼産業在國民經濟發展中具有重要戰略地位。大商所焦炭、焦煤和鐵礦石期貨的上市,形成了煤焦鋼上游原材料期貨品種體系。今年上半年,3個品種成交量合計超過1億手(單邊,下同),成交額4.8萬億元,分別佔大商所市場總量的22%和26%;特別是鐵礦石期貨發展迅速,上半年成交量按可比口徑分別是同期新加坡交易所(SGX)鐵礦石掉期和期貨的109倍和39倍,是美國芝加哥商業交易所(CME)鐵礦石期貨的308倍。

  馮博表示,在市場規模不斷增長的同時,煤焦鋼期貨品種服務實體産業的經濟功能也逐步發揮。一是相關品種期貨價格與現貨價格高度相關,正逐步改變傳統的定價格局。2014年以來,焦炭、焦煤和鐵礦石期現貨價格相關性分別達到0.95、0.89和0.99,期貨價格逐步成為現貨貿易的重要參考。其中,鐵礦石期貨已對國際市場定價格局産生了重要影響,提高了價格的公開性和透明度。二是基於期貨的基差定價模式開始影響現貨貿易方式,許多煤焦鋼現貨企業開始嘗試把期貨價格作為現貨交易的計價基礎,“期貨價格+升貼水”的基差貿易合同正逐步成為鋼鐵企業與貿易商重要的價格談判手段。三是企業積極利用期貨工具提升風險管理能力。今年上半年,參與大商所焦炭、焦煤、鐵礦石交易的法人客戶日均成交佔34%,日均持倉佔32%;鐵礦石期貨品種已經有568家産業客戶參與交易,包括70家鋼廠、9家國內礦山和489家貿易商。很多企業借助期貨工具積極探索新的經營模式,通過套保、套利、輔助融資等多種方式提升企業的風險管理水準和能力。

  同時,馮博也表示,目前煤焦鋼期貨品種系列正逐漸走向成熟,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在市場規模和流動性方面,3個品種成交量尚不均衡;在投資者結構方面,産業客戶和機構投資者參與程度與國外成熟市場相比還有較大差距。為改變這一狀況,大商所已經從修改相關品種合約參數、提高市場價格的連續性,調整手續費政策、進一步降低交易成本,支援機構投資者、鼓勵資産管理和特殊法人客戶參與交易,組織産業培訓活動等多方面入手進行推動;未來交易所還將研究開發能源礦産系列新品種,進一步完善現有品種規則,力爭在焦煤無倉單交割制度、鐵礦石提貨單交割制度、引入倉單做市商等方面有所突破。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