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期貨 > 期貨資訊 > 正文

字號:  

花旗:因中國鋼鐵需求下降 未來世界鐵礦石需求減少

  • 發佈時間:2015-06-04 07:18:29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劉波

   據《華爾街日報》報道,鐵礦石價格升至近三個月來的最高水準,因為中國主要港口的鐵礦石庫存下降點燃了市場對於該原材料暫時短缺的擔憂。

  根據最新發佈的鋼鐵指數,鐵礦石價格在週三上漲0.8%至每公噸62.60美元,為3月2日以來的最高水準。相較一週前,價格上漲了9%。

  分析師表示,中國鐵礦石庫存已經減少,而鋼鐵製造商的原材料越積越多,這導致了一些種類的礦石供應有限。根據“我的鋼鐵網(Mysteel)”的數據顯示,上周中國港口鐵礦石庫存從先前一週的8660萬噸下降至8490萬噸。而鐵礦石港口庫存量在2015年初大約為1億噸。

  高盛(Goldman Sachs)分析師Christian Lelong表示,現貨供應仍然緊張。根據最新得到的數據,中國4月份鐵礦石這一大宗商品的進口量相較一年前下跌近4%,而澳大利亞阿特拉斯鐵礦公司(Atlas Iron Ltd.)因價格低決定暫停供應是造成供應疲弱的部分原因。

  大宗商品交易商Marex Spectron的基礎資源研究主管Georgi Slavov表示,他對於市場突如其來的信心增長感到驚訝。他解釋道,市場仍處於顯著的過度供給的狀態,目前的短缺很明顯只是一個短期的問題。

  分析師稱,近期各條通往中國的主要航線的運費上漲,表明有更多的貨物被運送到了這個世界第二大經濟體,這有助於緩解一些短缺。數據顯示,中國佔到了海運鐵礦石貿易的三分之二。

  Slavov説道,我們對市場看漲情緒的復蘇一直覺得可笑和困惑,目前唯一的其他催化劑便是市場對潛在政府購買的普遍預期,不過這還沒有真正實現。

  雖然鐵礦石價格在今年4月已經從10年低點,即低於每噸47美元的水準向上提升,但相較一年前仍然下跌了近40%。

  分析師們在近幾週對於鐵礦石這一大宗商品的前景更加看空。考慮到鐵礦石需求的週期性疲軟,大多數預測都認為鐵礦石價格在第三季度將會進一步下跌。

  煉鋼廠通常會在四月和六月提高産量以便應對隨之到來的中國建設旺季,在此之後對於鐵礦石等原材料的購買會減少。

  週三,花旗集團(Citigroup)對鐵礦石這一大宗商品的長期價格預測值下調三分之一,至每噸55美元,並預計在2016至2018年間該大宗商品的平均價格約為每噸40美元。

  該集團分析師在報告中指出:“鐵礦石市場在未來10年將迎來與過去10年所完全不同的勢頭。”在過去10年期間鐵礦石市場出現了史無前例的泡沫。

  花旗預計,在那個時期(未來10年)海運鐵礦石需求將會下降,因為中國對於鋼鐵的需求減小。

  高盛分析師Lelong表示,海運需求最早可能在明年達到頂峰,鐵礦石市場正在變成一個零和博弈的遊戲。(編譯/雙刀)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