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基金 > 投資提示 > 正文

字號:  

市場震蕩 買股票不如買基金?

  • 發佈時間:2015-05-18 05:31:39  來源:南方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明江

  有數據統計,即使在上一輪牛市行情中,賺錢的股市散戶投資者也不過30%。“從去年10月開始到今天,我炒股的收益大約是50%。”王先生在某金融機構供職,他説雖然自己有一些金融功底,但大半年下來感覺還是買基金比較靠譜。近期,股市波動較大,中小投資者前期獲利稍不留神就被“洗劫一空”,不少人像王先生一樣感嘆,或許自己選股票還不如買基金的收益高。

  波動市場中散戶難賺錢

  “前一段時間,由於市場處於直線上升的態勢,買個股更容易賺錢;但是,在市場波動的情況下,從長期來看,不具備投資選股能力的人最好還是選擇買基金。”德聖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師江賽春表示。

  同花順iFinD數據顯示,截至本月15日,上證指數一年內漲幅為113.5003%;深證成指一年內漲幅為105.5242%;創業板指數漲幅最大,為146.1593%。如果以漲幅最高的創業板指為參考對象,共有54隻主動選股型基金跑贏了創業板指,一年內收益在146.1593%以上。值得注意的是,在主動選股型基金中,匯添富社會責任一年內漲幅高居榜首,為227.95%。工銀資訊産業浦銀安盛價值成長股票華寶興業服務股票一年內漲幅均在200%以上。第二梯隊中,寶盈策略增長股票匯添富民營活力股票、中海消費主體精選股票、廣發新動力股票國聯安優選行業股票、一年之內漲幅均在190%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也有一些基金公司表現出了較好的投資能力,旗下基金在今年內表現不俗。例如,Wind數據顯示,截至2015年5月12日,南方基金旗下共有21隻基金近一年實現業績翻倍,超過80%的偏股型基金近一年實現業績翻倍。再如,截至5月14日,工銀瑞信旗下有16隻股票基金最近一年複權凈值增幅超過100%,其中工銀瑞信旗下10隻可比主動股票基金中就有9隻回報超過100%。

  “我買的股票都是身邊的人推薦的,而且拿不住,有時賣了就漲,買了就跌。”在採訪中,記者發現不少散戶有像王先生一樣的困擾。對此,專業人士認為,基金公司擁有專業投研團隊,與跟風買股的散戶一開始就不在同一起跑線上。更重要的是,上海某機構研究主管告訴南方日報記者,由於資訊不對稱,基金公司獲取資訊的能力也遠遠超過普通投資者,“道聽途説”地炒股風險頗高。

  甄別投資風格是關鍵

  那麼,問題來了,在市場浩如繁星的2000多只基金中,散戶要怎樣挑選出“牛基”呢?對此,江賽春表示,投資者要注意觀察基金本身的投資風格,“例如,有些基金在之前漲得很好,但是由於風格單一,一旦市場結構發生了劇烈地變化,它的業績就不行了”。他提醒投資者,不要只看基金過往業績,更要看業績背後的投資風格、邏輯。

  凱石工場就認為,當前牛市格局下,在基金的篩選環節,除關注産品的重點配置領域外,更應仔細考察基金經理的選股能力,優選産品以獲得較佳的長期累計收益。幾年來公募基金經理“奔死”步伐加快,甚至有研究人士向記者感嘆“現在都數不出幾個以前熟悉的老傢夥了”,越來越多年輕人被火速提拔到了基金經理崗位。基金經理的變更是否影響投資者選擇呢?江賽春表示,基金經理流動是正常現象,而且在年輕一代中也不乏優秀的基金經理,建議投資者還是以觀察基金投資風格為主要參考標準。

  而風格和組合配置的角度來看,凱石工場則“建議投資者在對個基投資風格進行審視的基礎上,綜合考慮價值型産品現階段安全邊際優勢與成長型産品業績彈性優勢,進行均衡配置,以期達到優化組合風險收益配比的效果。”

  與此同時,凱石工場認為,本輪牛市背景下諸多主題或行業型産品累計回報豐厚,具備較高的收益彈性特徵,適合作為衛星配置品種,引入組合,起到提升組合進擊性,增強超額收益能力的作用。基於當前市場環境判斷,建議投資者于震蕩回調之際,逐步選擇性佈局諸如網際網路+、環保、國企改革、中國製造等主題風格産品,靜待反擊。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