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二季度股混基金主動減倉

  • 發佈時間:2015-07-27 00:27:02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明江

  最新的基金二季報顯示,主動股票型基金整體倉位提升,混合基金倉位降低明顯。截至2015年6月30日,主動股票開放型(老)基金加權股票倉位約92.76%,較上季度提升4.58個百分點;混合型開放式(老)基金加權股票倉位約63.68%,較上季度減少15.07個百分點。一方面,今年以來股票市場火熱,新股被認為是收益良好且風險低的投資品種,備受青睞,基金公司大量發行如0-95%靈活混合型基金等股票配置下限較低的品種,或者原有混合型基金降低股票倉位參與轉型打新,使得混合型基金整體倉位較上季度大幅降低;另一方面,6月中旬之前,市場持續上漲,多數基金提升倉位運作,分享市場上漲收益,但自6月15日以來的市場大幅下跌,引發投資者大量贖回基金,截至6月30日的時點數據,部分基金未能及時賣出股票,因而時點倉位較高,甚至超過95%上限,致股票型基金整體倉位較高。

  高倉位基金數量減少,低倉位基金數量增幅明顯。二季度高倉位基金數量有所減少,但産品數量仍位居首位,而中低及低倉位基金數量增加較明顯,增幅分別為31.03%和31.25%。多數基金在市場上漲過程中主動減倉。二季度約有54.10%的基金倉位較上期有所下降,65.08%的基金倉位變動在正負5%的幅度之內。考察基金主動增減倉情況,約有34.26%的基金主動增倉,65.74%的基金主動減倉,即多數基金在二季度市場上漲過程中主動降低倉位。

  中小基金公司倉位變化較大。本期重倉前5大基金公司為上銀基金94.89%、方正富邦93.85%、華商93.11%、匯添富93.04%和興業92.92%。本期減倉前5大基金公司分別是萬家基金、浦銀安盛、國金通用、平安大華和華潤元大,由於旗下部分權益産品轉型“打新基金”,股票倉位減小幅度較大。增倉前5大基金公司分別是西部利得、北信瑞豐、富安達、方正富邦和興業。

  繼續追捧中創板塊

  基金繼續追捧中創板塊,合計配置比例首次超過50%。二季度基金重倉股投資主機板市值佔比為45.58%,其中滬市主機板佔比32.77%,深市主機板佔比12.81%,較一季度的38.4%和13.87%相比進一步降低。主動管理股混基金在中小板、創業板股票市值合計佔比54.1%,其中中小板佔比28.4%,創業板佔比26.01%,與今年一季度的25.03%和22.70%相比,資産配置比例進一步提高。

  基金整體顯著超配中創板塊。事實上,自2012年開始,基金在主機板和中創板塊間的配比差異就在加速縮小,隨著今年上半年小盤股的加速上漲,主動管理股混基金對創業板和中小板的追捧也演繹到極致,基金在中創板塊合計配置比例首次超過了50%,對比中創板塊總市值佔A股總市值的比例僅為不足25%,基金行業整體在中創板塊超配明顯。

  前十大重倉股中金融保險佔據六席

  基金大幅增持銀行,或應對市場極端下跌所致。根據2015年中報顯示,主動股混基金前10大重倉股分別為民生銀行中國平安興業銀行招商銀行浦發銀行招商地産萬科A格力電器東方財富中信證券。按照上市板塊看,主機板佔9成,創業板僅佔1成,中小板股票未出現在前十大重倉股名單中。按照行業看,10大重倉股中6隻屬於金融、保險行業,二季報中佔據半壁江山的資訊技術僅余1隻,此外房地産、家電也有分佈。總體來看,相比一季度,基金在二季度加配了銀行股,但考慮到本次季末正處在市場快速下跌中,流動性缺乏,而銀行股是當時市場上具備抗跌性和流動性的較優選擇,基金短期移倉銀行股的概率較大。

  基金抱團成長股,42隻股票基金持股佔比超20%。2015年二季度抱團股之首為鼎捷軟體,基金持股佔總流通股本的40%左右。此外美亞光電三湘股份春秋航空牧原股份贏時勝萬達院線等的流通股中主動股混基金持股比例均超過30%,餘下的蒙發利九洲藥業丹甫股份持股佔比也在25%之上。

  □海通證券金融産品研究中心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