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基金 > 基金要聞 > 正文

字號:  

發起式基金清盤潮襲來:四成虧損 5隻退市

  • 發佈時間:2016-04-29 08:13: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明江

  眼下發起式基金清盤潮已至,繼國聯安、西部利得旗下發起式産品自動清盤後,日前華宸未來基金公司旗下華宸滬深300指數增強型基金拉響警報,該基金也是第五隻被迫退市的發起式基金,時間和實踐證明,發起式基金這個曾被公募市場寄予期望、將投資者與基金管理人風險利益捆綁共擔的創新型産品,並非最初市場設想的那般美好,那麼“發起式”的作用究竟幾何?未來投資者又該如何看待和選投發起式基金,成為市場關注的焦點。

  5隻退市

  4月27日,華宸未來滬深300指數增強型發起式基金髮佈公告顯示,該基金將終止基金合同,究其原因主要在於該基金沒能滿足繼續運作的條件。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證券投資基金法》、《公開募集證券投資基金運作管理辦法》和基金合同等有關規定,發起式基金成立滿三年後的對應日,若基金資産規模低於2億元,基金合同將自動終止。資料顯示,華宸未來滬深300于2013年4月26日起生效,截至今年4月26日屆滿三年。然而,截止到4月26日,該基金資産規模僅有0.15億元,早已跌破2億元的門檻。

  華宸未來滬深300在公告中指出,自2016年4月27日起,華宸300進入基金財産清算程式,不再辦理申購、贖回業務,二級市場交易自4月27日起停牌。

  事實上,華宸未來滬深300目前已是第五隻面臨被迫清盤的發起式基金。早在去年12月15日,國聯安中債信用債指數增強型發起式基金便因運作週期屆滿三年不足2億元而自動清盤,成為公募基金史上首例清盤的發起式基金。資料顯示,正式進入清算前該基金規模僅剩0.19億元。

  緊接著,去年12月28日,西部利得穩定增利債券發起式基金也觸及了合同終止情形自動清盤,清盤前該基金A、C類份額總計也僅剩0.12億元。

  而今年3月29日,華夏基金旗下兩隻發起式基金華夏上證能源交易型開放式指數基金和華夏上證原材料交易型開放式指數基金也一口氣同時宣告清盤,資料顯示,截至2016年3月28日,上述兩隻基金的資産凈值分別僅有0.31億元和0.22億元。

  曾受熱捧

  縱觀發起式基金近四年的發展史,這種創新型産品受到了基金公司和投資者的熱捧。同花順iFinD數據顯示,截至目前已有200隻發起式基金(A/B/C份額公開計算)批量成立。

  發起式基金備受市場矚目的原因,主要在於該類基金帶有基金管理人與持有人風險共擔、利益共用的機制,發起式基金要求基金公司在募集資金時,使用公司股東資金、公司固有資金、公司高級管理人員和基金經理等人員的資金認購的基金金額不少於1000萬元,持有期限不少於三年,而普通基金沒有此項要求。從而發起式基金也享受了降低募集門檻的福利,即發起式基金要求募集份額不少於5000萬份,募集金額不低於5000萬元,基金份額持有人不少於200人。而普通基金要求募集份額不少於2億份,募集金額不低於2億元。

  資料顯示,發起式基金始源於2012年6月21日,證監會頒布並實施的《關於增設發起式基金審核通道有關問題的通知》,正式增設發起式基金審核通道,並簡化審核程式,優先予以審核。標誌著發起式基金正式開閘。

  2012年發起式基金剛剛推動之初,各大基金公司便開始搶先佈局。同花順iFinD數據顯示,當年即有23隻發起式基金密整合立。由於2012年是債券牛市,各大基金公司所佈局的發起式基金均為債券類,其中不少産品的發行規模爆棚,如天弘債券型發起式發行份額達到33.46億份,中銀理財60天的募集份額也高達31.54億份,工銀14天理財債券發起式首募規模更是達到近90億份。

  而隨著2013年股市結構性小牛行情的啟動,發起式基金也開始由最初的債券型産品為主,開始向偏股型産品延伸,數據顯示,目前偏股混合型發起式基金共有59隻、普通股票型基金2隻、指數增強型基金5隻、被動指數型股基56隻、封閉式基金8隻。

  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上半年A股市場走牛以及年末基金公司打新熱情升溫,大批發起式被動指數型股基和打新混基成立,使得去年成立的發起式基金比過去三年的總和還要多,達到109隻。

  四成虧損

  儘管發起式基金近年來受到市場追捧,但從長期業績上看,卻並未交出令人滿意的成績單,很多基金公司也只是賠本賺吆喝。同花順iFinD數據顯示,截至4月27日,共有79隻發起式基金自成立以來至今處於虧損狀態,佔比近四成。

  北京商報記者注意到,在發起式基金虧損榜單中,幾乎均是2015年後新成立的新基金,虧損的基金類型超九成是偏股型産品,天弘基金旗下天弘中證全指運輸、天弘中證移動互聯網、天弘中證大宗商品股票、天弘中證醫藥100、天弘中證證券保險、天弘中證休閒娛樂等被動指數型股基成立以來虧損幅度均在25%以上。此外,中原英石靈活配置、新華穩健回報靈活配置混合中歐精選定期開放混合A等偏股混合型基金成立以來也虧損了25%以上。

  隨著大批發起式基金收益的劇烈波動,基金的資産規模整體也在縮水,同花順iFinD數據顯示,截至4月27日,基金規模(A/B/C類份額合併計算)低於5000萬元的發起式基金達到33隻。其中去年12月31日最新成立的創金合信中證500增強和創金合信滬深300增強規模排名墊底,分別僅有864.9萬元和904.5萬元。

  而根據規定,發起式基金在成立三年後的對應日,若基金資産規模低於2億元,基金合同將自動終止。北京商報記者注意到,除了5隻已經觸及清盤線的發起式基金外,2013年4月27日之後成立的、今年屆滿三年的發起式基金還有12隻,而截止到一季度末,低於2億元門檻面臨清盤危機的有4隻,分別是南方中債中期票據指數債券、華宸信用增利前海開源事件驅動混合和富安達信用純債債券。

  資料顯示,2013年5月30日成立的南方中債中期票據指數債券截止到一季度末規模僅剩8064萬元,華宸信用增利規模也僅有1833萬元。而2013年10月25日成立的富安達信用債純債首募份額時達到2億份,但如今基金份額也僅有1381萬份。相較上述3隻規模未過5000萬元的發起式基金,前海開源時間驅動混合似乎更有生存的希望,截止到一季度末規模為1.2億元,若能夠在接下來保持規模增長,那麼重歸2億元以上指日可待。

  並非穩賺

  發起式基金清盤潮的開啟,也讓市場人士反思,最初被市場看好的、將投資者與基金管理人風險利益捆綁的發起式基金,為何依然會有大批虧損?我們又該如何看待和選投發起式基金呢?

  在好買基金分析師雷昕看來,發起式基金其實和市場上普通的基金産品並無本質的區別,依然受到市場的牽制,並非僅依靠著基金持有人和管理人利益捆綁的機制就能保證穩賺不賠。

  “發起式基金是從2012年6月開始推行的,在這三年來,發起式基金經歷了2012年的債券牛市、2013年與2014年的創業板牛市和2015年的牛熊轉換,市場的劇烈波動也必然會給發起式基金的規模帶來很大影響,債券型發起式基金隨著債券牛市的結束,規模必將遭遇縮水,而去年股災期間,大批被動跟蹤的股票指數基金面臨規模凈贖回的尷尬,市場的變化是影響發起式基金規模增減的主要原因之一。”雷昕指出。

  錢景財富CEO趙榮春表示,對於很多發起式基金管理者來説並不全是正面激勵,同時也有負面影響。比如,利益捆綁也許會影響基金經理的投資風格,由風險偏好轉為風險厭惡,從而降低基金業績。去年下半年以來,主動管理型的偏股型基金投資風格整體相對保守,對基金業績表現影響較大。事實上,如果發起式基金業績沒有亮點,依然會大大降低投資者的興趣,不少基金公司在發行此類産品時也將其作為銷售噱頭。

  市場分析人士指出,從長期來看,發起式基金雖然收益不突出,但是回撤相對較小,因此穩健型的投資者可以將其作為配置。在選擇發起式基金時,首先要看基金經理,投研能力強的基金公司可作為重點考慮的對象;其次要劃定止損,一旦發現選擇産品收益達不到預期,要及時賣出。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