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基金 > 基金要聞 > 正文

字號:  

分級A份額投資價值凸顯

  • 發佈時間:2015-07-07 08:56: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明江

  隨著市場連續下跌,分級B價格大幅下挫,分級基金下折潮一觸即發。但與此同時,分級基金A份額下折價值進一步凸顯,多只臨近下折的分級基金A份額大漲。業內人士認為,隨著部分分級指基下折可能性加大,一些折價率較高的A類份額投資價值提升,投資者可以關注。

   分級B回吐收益

   近日,繼銀華可轉債分級、東吳可轉債分級、鵬華中證高鐵産業分級3隻分級基金觸發下折後,上週五,華寶中證1000指數分級基金、信誠中證TMT産業指數分級基金又觸發向下不定期折算,成為本輪下跌行情中第四、第五隻下折的分級基金。此外,還有多只分級基金B類份額單位凈值接近下折閥值,面臨折算風險。7月4日,就有10隻分級基金髮布了可能發生不定期折算的公告。

  當日,市場上3隻“一帶一路”主題指數分級基金髮布了不定期折算的風險提示公告。其中,中融中證“一帶一路”主題指數分級基金公告稱,由於近期A股市場波動較大,截至7月3日收盤,“一帶一路”B份額的參考凈值接近基金合同約定的不定期份額折算閥值0.25元,提請投資者密切關注“一帶一路”B份額近期基金份額參考凈值的波動情況。鵬華中證一帶一路指數分級和安信中證一帶一路指數分級也公告稱其B類份額也同樣因凈值即將跌破0.25元,可能會觸發不定期份額折算。

  同日,招商可轉債、鵬華中證新能源、鵬華中證800、申萬菱信中小板指數、申萬菱信申銀萬國傳媒行業指數、易方達並購重組指數和富國中證移動互聯網指數等分級基金也發佈了不定期折算的風險提示公告。數據顯示,上述分級指數基金B類份額的單位凈值均不超過0.4元,其中易方達並購重組指數B的單位凈值已經跌至0.278元,離0.25元的下折閥值僅一步之遙。

  分級A份額大漲

  下折對分級基金A、B份額會帶來什麼影響?記者了解到,根據現行分級基金下折規則,當觸發下折後,原分級基金A份額、B份額和基礎份額單位凈值將全部恢復到1元面值,分級基金B份額折算前後凈值規模不變,單位凈值歸1,相應的份額規模將大幅減少。分級基金A份額相比B份額多出的凈值規模,將以基礎份額的形式交給原A份額持有人。因此,向下折算利好A類份額持有人,但對B類份額持有人來説則是“噩夢”。

  德聖基金首席分析師江賽春指出,近期分級指數基金下折頻發,建議投資者不要冒風險投資分級基金B類份額。不過,隨著某些分級指基下折可能性的加大,一些折價率較高的A類份額投資價值凸顯,投資者可以進行關注。例如,上週五,地産A單日大漲6.22%,臨近下折的分級基金A類品種是場內搶籌的目標,一帶一路A、重組A均大漲5%,兩隻分級基金A份額距離下折需要母基金的跌幅已不到2%,若是大盤進一步下跌,上述兩隻分級基金A份額觸發向下折算將是大概率事件。

  業內人士指出,市場下跌時,出於避險需求,資金會涌入隱含收益率較高的分級A,推高其在二級市場的交易價格;若分級B觸發下折,對應的A份額能獲得額外的期權收益。

  華寶證券研究所還提醒投資者,當前分級A最主要的矛盾是下折價值,投資者參與分級A下折博弈時,需要注意部分未觸發下折的分級A在大盤反彈時候回調的風險,在參與此類品種時,需要對衝或者選擇隱含收益率較高而安全邊際也較高的品種。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