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基金 > 基金要聞 > 正文

字號:  

公募贖回潮隱現 部分産品規模腰斬

  • 發佈時間:2015-06-30 09:53:34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田燕

  即使有央行降息又降準的“雙降”大利好,但6月29日的A股市場卻遭遇“霜降”,滬深兩市股指“雙降”幅度分別為3.34%和5.78%,創業板指更是達到了7.91%,個股跌停超過1500隻。

  諸多業內分析人士認為,杠桿資金繼續平倉,市場增量資金缺少,與基金扎堆贖回形成惡性連續反應,應該是當日市場未能止跌企穩反而繼續大跌的邏輯原因。

  統計數據顯示,從6月15日至6月26日,472隻主動型股票基金凈值全線下挫,平均跌幅超過21%。

  上週五更是讓偏股型基金損失慘重,幾乎所有股票型基金,超過半數的偏股混合型基金單日凈值跌幅都超5%。且多只基金凈值下跌超10%,跌幅最大的國富健康優質生活基金單日跌幅達16.07%。

  據國海富蘭克林基金方面稱,主要是由於6月25日發生鉅額贖回,基金原本規模就不大,贖回使基金份額縮小,加之上週五罕見大跌,從而形成變相的“杠桿”效應。

  對於為何在觸發鉅額贖回時,基金公司未採取延時贖回的應急機制,據知情人士稱,一方面是滿足投資者贖回意願,巨量贖回發生在6月25日臨近收盤時;另一方面,基金經理也未能預料後市跌幅如此之大。

  值得一提的是,國富健康優質生活基金6月29日跌幅也超過13%,兩個交易日就吞噬了今年以來的絕大部分收益。該公司旗下另一隻基金國富研究精選6月29日跌幅9.92%,其6月26日跌幅也超過11%。

  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從京滬廣深多家基金公司了解到,6月15日,特別上周以來,權益類基金開始出現凈贖回。據基金運營人士透露,贖回趨勢並無明顯區別藍籌還是成長基金,也未明顯區別業績好差的基金,贖回的機構和散戶都有,贖回潮出現在罕見大跌中,基金經理也措手不及,從而加劇市場拋壓。

  “成長類基金由於持有的都是小盤股,拋售更不容易,最近創業板跌幅遠比主機板大,與此有很大關係”,上海證券基金分析人士稱,規模小或小基金公司旗下一些權益類基金,投資者忠誠度不高,因此大跌後贖回潮出現,導致基金經理被迫斬倉,加深虧損後,再促進贖回,形成惡性迴圈。

  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私下了解,有小型基金公司旗下權益類基金近一週規模已幾近腰斬,即使今年業績表現較好的基金也未能倖免。

  同花順iFinD統計顯示,在這輪調整中,跌幅較大的基金也多集中于小型公司。富安達成長,長信銀利、東吳行業輪動等跌幅就接近10%。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