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基金 > 基金要聞 > 正文

字號:  

人民幣基金將主導網際網路投資時代

  • 發佈時間:2015-06-20 02:47:29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恒

    隨著監管層對未盈利網際網路企業國內上市關注度的日益提升,未盈利網際網路企業國內上市有望在今年取得突破,國內VC/PE市場的網際網路投資格局將隨之改變。同時,隨著大批海外上市的網際網路企業紛紛解除VIE架構回歸A股,國內VC/PE也由此站上了風口。2015年,國內VC/PE的發展將進入新階段。

  VC/PE投資格局將改變

  近期,尚未盈利的網際網路企業在國內上市問題再次受到監管層關注。5月19日,證監會主席肖鋼就當前資本市場改革發展提出十一條要求,其中特別提到將“研究在創業板建立單獨層次,支援尚未盈利的網際網路和高新技術企業在新三板掛牌一年後到創業板上市。”5月30日,證監會新聞發言人張曉軍表示,證監會正研究在創業板建立單獨層次,支援尚未盈利的網際網路和高新技術企業在新三板掛牌一年後到創業板上市。

  6月16日,中國政府網發佈了《國務院關於大力推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見》,其中指出,積極研究尚未盈利的網際網路和高新技術企業到創業板發行上市制度,推動在上海證券交易所建立戰略新興産業板。加快推進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向創業板轉板試點。研究解決特殊股權結構類創業企業在境內上市的制度性障礙,完善資本市場規則。

  另外,在日前舉行的網際網路企業與資本市場對接大會上,深交所總經理宋麗萍表示,深交所正在努力提高創業板市場的包容性,抓緊推出尚未盈利的網際網路企業在創業板上市機制;提高資訊服務品質,打造優質市場,在留住優秀網際網路企業的同時,為其提供快速成長的平臺。

  實際上,從2014年開始,未盈利網際網路企業國內上市問題已經受到監管層高度重視。2014年1月,證監會主席肖鋼撰文表示,將“在創業板建立專門層次,允許尚未盈利但符合一定條件的網際網路和科技創新企業在創業板發行上市,並實行不同的投資者適當性管理制度。”此後,證監會多次公開表示對創業板單獨分層設立的計劃,在幾次上報的註冊制改革方案中也討論取消股票發行的持續盈利條件、降低小微企業和創業型企業的上市門檻。

  “如果未盈利網際網路企業未來能在國內上市,這將在很大程度上改變國內VC/PE市場的投資格局。在過往很長一段時間,由於國內對IPO企業盈利性的要求,加之人民幣基金在投資回報週期方面的壓力,過去十幾年來佈局國內網際網路企業的絕大多數都是美元基金,這不但使人民幣基金錯失了網際網路時代的大好投資機會,也使A股錯失了像京東、阿里巴巴這樣優秀的網際網路企業。隨著國內IPO對盈利要求的降低,這肯定會極大地激發人民幣基金對網際網路企業的投資熱情,人民幣基金錯失了網際網路時代,不能再錯失移動互聯網時代。”北京一位PE界人士在接受中國證券報記者採訪時説。

  VC/PE發展進入新階段

  除了未盈利網際網路公司在國內上市的美好前景,大批解除VIE架構、回歸境內的公司也給了人民幣基金接盤的好機會,國內的VC/PE將進入新的發展階段。

  5月13日,華興資本與中信證券簽署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將組建聯合團隊為新經濟企業的架構重組、私募融資、新三板掛牌及做市、A股首發(IPO)、並購重組等資本運作提供專業高效服務。華興資本CEO包凡明確表示,雙方合作的主要出發點就是迎接海外網際網路企業回歸。

  他指出,過去20年來,網際網路公司上市首選大多是美國市場,而不是國內市場;現在的A股市場,網際網路板塊是缺失的,這與網際網路成為新經濟的增長引擎的地位並不匹配。科技公司回歸A股市場如果能做得好,可以填補這一缺失,進而對其他傳統領域進行顛覆和改造。

  另外,5月20日,盛景嘉成母基金髮布了規模高達20億元人民幣的中國首只VIE回歸概念的“中國龍騰回歸母基金”,將投資近10家VIE回歸主題基金,帶動至少100億元以上人民幣基金迎接超過100家VIE結構公司回歸中國資本市場,尤其是新三板;6月初,華泰證券與紅杉資本簽署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將合作併發起設立産業並購基金,核心投資策略是聚焦龍頭公司産業整合、中國概念股、紅籌股回歸、國企混改以及中國企業海外産業並購中的投資機會。

  隨著未盈利網際網路公司在國內上市和海外網際網路公司紛紛回歸A股,國內VC/PE的發展將進入新階段。在6月18日舉行的第九屆中國有限合夥人峰會暨財富管理峰會上,清科集團董事長倪正東表示,從2000年至今,VC/PE行業的發展分為三個階段:2000年到2009年,美元基金引導的時代;2009年到2014年是美元基金和人民幣基金並駕齊驅的階段;2015年之後,估計很多美元基金的管理者會變成人民幣基金的主要管理者,他們管理的人民幣資産,會逐漸超越管理的美元資産,我們進入了人民幣基金主導的時代。

  清科數據顯示,2015年5月,中外創業投資及私募股權投資機構新募集基金共計63隻,5月新募集基金中,人民幣基金共58隻,募資金額為40.04億美元,佔比超過八成;5隻外幣基金,募資總額為7.64億美元,佔5月募資總額不到兩成。

  倪正東指出,過去15年,VC/PE的發展兩頭在外,募資和退出在外,隨著阿里巴巴的上市,宣佈了PC網際網路最高點的結束,阿里巴巴的上市是兩頭在外的高潮。從2015年開始,未來的5年、10年是兩頭在內的時代,募資和退出都在中國市場。網際網路的未來在國內資本市場,五年之後可能沒有中概股,這個速度比我們想像得快,最後留在美國的就是巨頭,其他都回來了,這是大勢所趨。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