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基金 > 基金要聞 > 正文

字號:  

4家“80後”基金公司規模突破百億

  • 發佈時間:2015-06-15 07:02: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田燕

  股市的繁榮,也將公募基金業帶入了“黃金時代”。在這輪牛市中,投資者購基金熱情水漲船高,基金公司發佈新基金的熱情同樣高漲。新基金頻頻提前結束募集,百億基金頻現,逾七千億新基金馳騁牛市。

  與此同時,一批“80後”基金公司正在悄然崛起,數據顯示,興業基金、中融基金、國壽安保基金以及華福基金成功實現規模突破百億。

  “80後”基金公司的“拼爹時代”

  據證監會《基金管理公司名錄》顯示,目前共有96家基金公司列于名單之內。名錄顯示,成立於2013年3月的興業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被列為第80家基金公司。按照慣例,排在第80位及之後的基金公司,被稱為“80後”基金公司。

  據基金人士介紹,業內普遍認為100億元的管理規模為基金公司的盈虧平衡點。那麼按照上述説法,目前來看已有4家“80後”基金公司成功實現盈利。

  具體來看,根據天天基金網目前顯示的數據來看,成立於2013年3月的基金公司中,興業基金的管理規模已突破300億元,同年成立的中融基金緊隨其後,管理規模達272.50億元。此外,在兩家公司之後成立的國壽安保基金以及華福基金也分別達到了213.56億元以及105.33億元。

  據中國經濟網記者觀察,此輪崛起的次新基金公司似乎是仰仗貨基“發家”。 目前,公募基金第二季度報告還尚未公佈,但我們依舊可以從此前所披露的一季報中探尋蛛絲馬跡。以興業基金為例,天天基金網資料顯示,今年第一季度末,該公司的期末總份額為116.72億份,其中興業貨幣貢獻過半。從其他三家規模過百億的基金公司來看,貨幣基金的期末總份額同樣對公司的同期份額總數做出了重大貢獻。

  以國內首家保險係公募基金公司國壽安保基金為例,該公司旗下第一款産品國壽安保貨幣基金首募規模就達到了118.7億元,成為了2014年第一隻認購規模突破百億元的公募産品。

  對於國壽安保旗下基金産品的持有者結構,一位熟悉保險業的基金業人士表示,不得不承認,大型保險企業作為後盾,的確提供了很大的支援,品牌、資源、管理資金的能力等等。此外,該人士表示,保險公司是重要的機構投資者,更容易得到其他機構投資者的支援。國壽安保方面也坦承,公司管理規模較為理想,也彰顯出了股東強大的品牌號召力。

  中融基金也同樣直接受益於股東方,資料顯示,該公司獲得了來自股東方中融信託帶來的重要客戶資源,公募業務的規模也隨之迅速增長。

  基金公司爭發新基

  中國經濟網記者注意到,並非所有“80後”基金公司都甘願在牛市中止步于權益類基金産品。以中融基金為例,今年以來該公司就陸續發行了中融國企改革、中融一帶一路分級、中融銀行分級基金等。安信基金也先後發行了安信動態策略混合安信優勢增長混合等打新基金,以及熱門的一帶一路分級基金。

  而成立時間更早的基金公司則更不願放棄此輪牛市中的撈金機會。據中國經濟網記者粗略計算,在今年前5個月中有5家基金公司成立了十余只公募基金産品。其中廣發基金最多,在今年前5個月中已成立了18隻基金産品。鵬華基金緊隨其後,今年以來有17隻公募基金成立。此外,國投瑞銀、前海開源以及易方達今年以來新成立基金産品的數字也均在10個以上。

  從基金類型來看,今年以來新成立的基金以權益類基金為主要力量,又以倉位較為靈活的混合型基金佔據多數。從投資標的來看,新成立基金中跟蹤一帶一路、國企改革的主題基金數量在繼續增加,前期受市場冷落的銀行、煤炭等行業基金出現扎堆上市的局面。

  此外,指數分級基金在本輪牛市中也格外受到基金公司的青睞。對此,有業內人士指出,分級基金的吸金能力開始越來越被普通投資者所認可,且B份額的凈值經常能夠在牛市中得到大幅提升,能夠有效助力基金公司規模的增長。

  在本輪牛市中,部分明星基金頻頻限購,新發基金也頻現一天結束募集的情況。在此背景下,部分基金公司得以管理規模的突破性上漲。有消息稱,目前匯添富基金以及富國基金兩家基金公司的管理規模已突破3000億元,不過上述消息尚未經過相關公司證實。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