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基金 > 基金要聞 > 正文

字號:  

新基金跑步入市 克隆産品頻現

  • 發佈時間:2015-05-19 14:25:26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馬元月 蘇長春  責任編輯:畢曉娟

  A股市場牛市當頭,公募基金髮行市場自然也“不差錢”,不到兩個季度新基金髮行規模已超過去年全年總和。雖然新基金髮行數量大幅走高,但很多公司卻在信披環節和産品研發上忽視了“品質”,克隆産品頻現,基金招募説明書漏洞百齣。

  基金髮行註冊制實施,再加上牛市的助燃,今年公募基金髮行數量可以用“井噴”來形容。東方財富choice資訊統計數據顯示,截至5月15日,在年內新成立的基金中,規模超過10億元的基金超過150隻,募集總規模超過5500億元。其中規模超過50億元的基金有33隻,超過60億元的基金有23隻,規模超大的百億基金有4隻。

  公募基金髮行規模的急劇擴張,讓各大基金公司在管理費上賺得盆滿缽滿,但不知不覺間卻埋下了諸多隱患,令市場充滿擔憂。

  “新基金髮行速度過快,部分基金公司在發行設計上並沒有充分考慮産品創新和投研,一股腦發行很多相似産品,尤其是打新産品,一家基金公司多只産品的招募説明書甚至有高達98%左右的相似度。有些産品之間的區別僅在於産品名字的一字之差,這樣不僅給投資者在産品選擇上增加難度,也讓公募市場只顧圈錢而失去了創新精神。”濟安金信基金評價中心副總經理王群航指出。

  北京商報記者也注意到,打新基金克隆産品頻現,如中歐基金今年發行的“中歐瑾源”、“中歐瑾泉”、“中歐瑾和”、“中歐琪和”等多只靈活配置混合基金,其招募説明書中顯示的投資特點、策略上就頗為類似,大多具備打新特質。而大成基金旗下發行的“大成景源”、“大成景穗”、“大成景明”等靈活配置基金也克隆感十足。

  此外,在一些行業主題基金的發行上,各家公募基金公司也比較跟風,市場上投研雷同的“一帶一路”主題基金、行業分級基金均一股腦兒地推向市場,在王群航看來,無論哪種産品蜂擁而出,都表明行業的創新不足,同類産品行銷深度挖掘不夠。

  除了克隆産品頻現外,基金公司在産品發行的信披上也出現失誤,如華泰柏瑞中證500ETF聯接基金在産品文件中把公司名稱寫漏一個字;浙商聚潮策略配置混合型基金合同生效公告中的成立日期是2014年,發行環節就如此漏洞百齣,在投研環節是否能保持清醒和謹慎?德聖基金首席分析師江賽春也認為,牛市開啟後,公募基金人才失血現象愈加嚴重,基金經理一拖多管理已是常態。在此背景下,如果基金公司只謀求發行數量大規模跑馬圈地,將為日後的投研留下隱患。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