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財經 > 基金 > 正文

字號:  

分級基金應給予投資者明確倉位預期

  • 發佈時間:2015-06-18 10:33: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田燕

  市場上分級基金異常火爆,不過,由於沒有把握好建倉時機,不少分級基金或錯過行情或被迫接盤。而讓投資者更為困擾的是,分級基金除了在上市時公佈倉位之外,後續就不再有倉位情況的報告。

  去年12月,一隻券商分級基金上市,遲遲未建倉而錯失了極好的券商股行情;一隻今年3月成立的軍工分級基金至今尚未建倉,同期軍工指數漲幅超過60%。這兩隻未及時建倉的基金自然引來投資者諸多不滿。近日,一隻高鐵分級基金因上市時快速建倉,隨即大幅下跌也遭到吐槽無數。

  以上述高鐵分級基金為例,該基金6月2日發佈上市交易公告,顯示截至5月29日尚未建倉。該分級基金的B類份額6月5日上市交易,根據測算,到6月9日該基金才基本完成建倉,而作為該基金跟蹤指數重要標的的中國中車6月8日復牌漲停後便一路下挫,由6月9日最高35.64元跌至昨日收盤的22.45元。與此同時,高鐵分級基金凈值走勢萎靡,6月16日單位凈值跌至0.821元,B份額市價也從6月9日的1.348元一路下跌,昨天收盤報于0.91元。由於剛剛上市就快速下跌,有投資者認為該分級基金做了中國中車的“接盤俠”。而上市前該基金未建倉,參與套利者也並未意識到該基金建倉如此快速。

  快速建倉不成,有分級基金因建倉太慢也被“扔磚”。去年12月上市的券商B和今年4月上市的中航軍B成立乃至上市後均未快速建倉,從而錯失了當時的券商行情和軍工行情。

  根據基金合同的規定,分級基金成立後,通常有3~6個月的建倉時間,因此,上述分級基金建倉的快慢都是合規的。而且,基金除了在上市時公佈倉位情況,之後便不再有倉位情況的報告。對於希望利用分級B分享股市收益的投資者來説,很多並不清楚新上市的分級基金是否建倉,以及倉位的多少。所以,分級基金(通常為指數型)作為工具型投資産品,應該給予投資者一個明確的倉位預期,要麼是建倉完畢後上市,要麼向投資者公告清晰的倉位預期。

  濟安金信科技公司副總經理王群航表示,分級基金低倉位上市,是為幫忙資金安全撤退提供保護,也為套利資金套利提供保障,但不利於普通投資者按規則對分級基金進行跟蹤分析、統計測算、研究決策,也讓B份額的杠桿“失效”。王群航甚至建議應制定規則,股票投資倉位不達標的,不許上市。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