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理財 > 富豪 > 正文

字號:  

揭秘山寨"羅斯柴爾德":係負債商人身份層層加碼

  • 發佈時間:2016-04-12 08:34:33  來源:北京青年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孫朋浩

英國負債商人空降中國 假冒金融大鱷2年被識破

英國負債商人空降中國 假冒金融大鱷2年被識破

  “山寨羅”大揭秘

  一個在本國籍籍無名,公司負債纍纍的英國小商人,突然空降中國,僅僅兩年時間,迅速成為了中國商界、政界、教育界、慈善界各種活動的“座上賓”,甚至籠罩在暢銷書《貨幣戰爭》中所謂金融世家羅斯柴爾德家族的光環之下,享受著“國際金融投資家”、“企業戰略家”、“國際慈善家”的頭銜。直到其曖昧的身份被英國羅斯柴爾德集團否認,一場荒唐的鬧劇才迅速收場。

  然而讓人好奇的是,這樣的一個來自異國他鄉的“山寨人物”,在中國是以什麼樣的路徑完成身份演變並登堂入室的?他的身邊又存在一個怎麼樣的朋友圈,或介紹或協助或利用,幫其完成了在中國的變形記?

  身份資産均可疑

  “山寨羅”突然銷聲匿跡

  2016年2月1日上午,清華大學工字廳西廳。這是清華園內一個古色古香的四合院,是清華校領導辦公和接見貴賓的地方。此前曾經在這裡與清華校長握手並交談的人包括黑石集團董事長蘇世民、聯合國兒童基金會負責人、蓋茨基金會負責人,以及各種世界頂級名校的校長們。這天,清華校長邱勇接見的人叫奧利弗·羅斯柴爾德,清華新聞網隨後發表的新聞稿稱,他是“羅斯柴爾德家族的第九代繼承人之一,羅斯柴爾德家族英國係的核心成員和主要管理人。他是國際金融投資家、企業戰略家,同時也是國際慈善家,曾任聯合國兒童基金會、英國紅十字會等十多家公益基金會和慈善組織機構負責人。”

  截至目前,這是奧利弗·羅斯柴爾德最後一次在國內的公開場合露面。大概是由於這次他見的人物級別太高、影響力太大,此後,國內媒體對其身份開始有了質疑之聲,直到英國羅斯柴爾德集團——就是暢銷書《貨幣戰爭》中描述的古老金融家族公開發表聲明:“奧利弗·羅斯柴爾德並不是羅斯柴爾德家族的成員,也就是説他不是內森·梅耶·羅斯柴爾德的男性譜係後裔,他更不涉足我們集團的任何業務。”

  奧利弗·羅斯柴爾德的身世變得越來越可疑。根據《經濟觀察報》記者調查,奧利弗在英的公司不但規模小,且嚴重資不抵債,負債逾8萬英鎊(約75萬人民幣),不僅如此,奧利弗曾參股並任職的9家公司,5家被強制取消註冊,兩家自行登出,一家更被清算破産,僅剩1家正常運作,但同樣是欠債纍纍。

  據3月24日的英國《每日電訊報》報道,該報記者對奧利弗網路曬出的擔任英國高校“企業會員”、“大使”等履職資訊進行求證,倫敦時裝學院、埃塞克斯大學等校發言人紛紛回應:“他和我們學校沒有任何關係。”《每日電訊報》記者還敲開了奧利弗位於倫敦北部戈爾德斯格林地區的家門,開門的一年輕人答道:“他沒有在這,或許離開英國了吧。”

  3月25日,奧利弗在被質疑身份後唯一一次公開回應,是接受英國《金融時報》的電話採訪。對於輿論上的風波,他表示“很吃驚”,坦言“從沒自稱過來自那家銀行”,至於在華的諸多活動中“外界冠以的頭銜”,他表示一無所知,但並不否認朋友們説錯自己的身份。“我不知道他們用一種我不懂的語言和文化説了什麼,我完全處於不利地位。”當《金融時報》記者追問替他安排活動的“某些朋友”是誰時,奧利弗再一次避而不談了。

  此後,紅極一時的奧利弗突然銷聲匿跡。北京青年報記者多次撥打倫敦奧利弗·羅斯柴爾德企業顧問有限公司的電話,以及他的個人電話,但一直無法撥通,前者的提示音顯示“該號碼未在使用中”;公司的網站狀態是“正在建設中”;北青報記者發給其公司和本人的郵件也沒有收到回復。

  之前與奧利弗有過交集和往來的十幾位政界、商界、教育界、媒體圈中人士也都對他目前的行蹤諱莫如深,也有人説他在英國或香港。總之,這位曾經到處登堂入室的大紅人突然從中國消失了。

  從身份模糊到家族掌門人

  身份層層加碼

  北青報記者細緻梳理了奧利弗在華2014至2015兩年間的趕場軌跡發現,其軌跡遍佈北京、杭州、廣東、山東等地,橫跨高校、慈善、政府、商業投資等諸多行業與領域,接見人員從普通大學教授、商會領導、智庫、市級政府官員直至清華大學校長,活動的規格也漸次攀升。在公開的稱謂上,奧利弗的一個個名頭逐漸顯赫和明朗起來。

  據不完全統計,2014年6月至今,奧利弗在中國的趕場活動至少有17場。

  2014年6月12日,浙江大學是目前可查到的奧利弗在中國媒體前第一次公開亮相。浙大東道主周生春教授向北青報記者回憶稱,活動邀請的本是一家叫做柏年基金會的王柏年先生,奧利弗隨王一起來,周與奧利弗是初次見面。“與學生的座談會主講不是奧利弗,他話不多,也不記得帶了隨從人員。”周坦言當時問過奧利弗若干問題,“得出的結論是他並非英國的內森·羅斯柴爾德家族的成員”。

  同年的9月20日,奧利弗·羅斯柴爾德出席由中國國際技術轉移中心、亞洲産業科技創新聯盟主辦的國際金融與産業科技創新合作座談會。這次他的身份是“國際金融家”,來自“羅斯柴爾德國際金融家族”。

  而2014年10月《中國慈善家》刊載專訪文章《羅斯柴爾德:尋求商業慈善平衡之道》,給奧利弗此前模糊不清的“身份”增添了一層公信力,他被正式報道為羅斯柴爾德家族核心成員。文章稱:“奧利弗現在是羅斯柴爾德家族英國係的核心成員和主要管理人,每週平均至少要會見30家企業或組織機構的負責人。”

  此次採訪之後,奧利弗商業行程漸漸“扎堆兒”。次年春天在接受一家廣東企業——中盟磐闔家族辦公室組織的專訪中,該企業開始稱其為“羅斯柴爾德家族第十二代繼承人”。

  去年6月,第一屆亞洲環保創新論壇上,論壇方設置“羅斯柴爾德早餐會”競拍,甚至被當地媒體渲染成“深圳版巴菲特早餐”。而到了去年9月,奧利弗·羅斯柴爾德迎來了最繁忙的時刻——參觀盤古智庫,出席北京企業家座談,參觀京商集團,出席中阿國家博覽會,赴山東淄博企業考察,深圳第一屆慈展會發表公益主題演講。2016年年初,奧利弗造訪清華大學前,還會見了多位企業家並參加過一場名為“私銀貴族”的企業路演。企業發佈的通訊稿裏,羅斯柴爾德的頭銜也不斷升級,最終被封為羅斯柴爾德家族掌門人。

  除了“羅斯柴爾德家族掌門人”稱謂外,奧利弗的身份和頭銜還在不同的場合變換自如。例如,赴山東淄博企業考察時,他被稱為“環球趨勢集團董事長”;深圳亞洲環保論壇上,嘉賓名單裏的奧利弗則被寫作“奧利弗·羅斯柴爾德企業顧問集團主席”。

  “山寨羅”2014年6月至2016年3月在華身份演變

  2016年3月25日以後●

  接受英國《金融時報》唯一採訪後突然消失

  2016年年初●

  參加一場名為“私銀貴族”的企業路演,在企業發佈的通訊稿中,其頭銜升級

  職務:羅斯柴爾德家族掌門人

  2015年9月●

  參觀盤古智庫、出席北京企業家座談等多項活動,赴山東考察,在深圳首屆慈展會發表主題演講

  職務:環球趨勢集團董事長

  2015年春●

  參加一家廣東企業組織的中小企業論壇

  職務:羅斯柴爾德家族第十二代繼承人

  2014年10月●

  登上《中國慈善家》雜誌

  職務:羅斯柴爾德家族核心成員

  2014年9月20日●

  出席國際金融與産業科技創新座談會

  職務:來自羅斯柴爾德國際金融家族

  2014年6月12日●

  首次在浙大座談會上亮相

  職務:模糊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