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外匯 > 外匯資訊 > 正文

字號:  

亞投行離人民幣結算還有多遠

  • 發佈時間:2016-01-18 08:43:25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明江

  經歷了兩年多的籌備,亞投行于近日正式開業,此前備受關注的結算貨幣也隨之公佈。亞投行行長金立群表示,亞投行將主要使用美元進行結算,而不是牽頭國中國的人民幣。這主要考慮到目前美元還是最主要的貨幣,兌換方便,需求也很高。那麼,亞投行距離人民幣結算還有多遠?

  在籌建期間,由於中國牽頭的亞投行受到全球熱捧,有業內人士猜測未來結算貨幣很有可能包括人民幣。更有人大膽想像,亞投行也許會設計一種組合貨幣,類似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貨幣籃子,能最有效防範市場衝擊。

  從結果來看,亞投行使用美元作為主要結算貨幣並不意外。據了解,亞投行是為了發展全亞洲基礎建設而設立,而基建需要的原材料、全球大宗物資等本來就是用美元結算。中央財經大學中國銀行業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亞投行覆蓋了五大洲的幾十個成員國,未來的很多項目國際化程度較高,與之匹配的在各個國家的使用程度和接受程度都很高的貨幣就是美元,所以使用美元阻力最小。

  反觀“落選”的人民幣,與美元尚有一段距離。郭田勇表示,從使用率和其他國家接受程度來看,人民幣還不具備優勢,匯率也不是完全市場化,未來需要進一步提升人民幣匯率的彈性。還有業內人士認為,人民幣“落選”可能是為了避嫌。由於亞投行由中國牽頭髮起,人民幣是中國官方貨幣,所以直接使用人民幣為亞投行結算貨幣過於敏感。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美元目前只是作為“主要的結算貨幣”,其他貨幣也可以發揮作用。金立群表示,應借款國的要求,亞投行可以對其提供美元之外幣種的融資。郭田勇補充表示,並不排除部分參建項目採用人民幣結算,這與美元並不矛盾。“具體業務中,比如中國投資的項目,或者項目國從中國進口物資,不排除用人民幣來結算。”

  通過這種方式,人民幣有望逐步發揮越來越多的結算效力,業內也一致認為,亞投行將是人民幣進一步國際化的載體。(崔啟斌 程維妙)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