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外匯 > 外匯資訊 > 正文

字號:  

巴黎恐襲事件余波大宗商品、歐元頹勢加劇

  • 發佈時間:2015-11-16 02:33:29  來源:蘭州晚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田燕

  萎靡多時的歐洲經濟剛剛見到一絲復蘇的微光,巴黎恐襲事件又給其當頭一棒。事件發生的時候,歐洲市場都已休市。多個經濟學家及分析師預計,事件引發全球避險情緒升溫將使得歐洲經濟承壓,資本市場或首當其衝。巴黎恐襲事件還會加劇本已弱勢的大宗商品和歐元,廣州一家大型基金公司策略分析師對記者稱,一直看空大宗商品和歐元,巴黎恐襲事件會加大原有趨勢。然而,大部分市場人士認為巴黎恐襲事件對A股短期影響其實並不大,A股今日表現,預計將更多受上週末融資杠桿比例下降及證監會副主席姚剛被調查等消息影響。

  大宗商品低谷期很長

  民生證券研究院執行院長管清友稱,“法國版9·11”是個大事件,國際局勢和世界經濟因此或大改變。歐洲經濟或再次陷入谷底,航空、旅遊行業首當其衝,避險情緒上升,資産或遭拋售。

  多位公募基金策略分析師對於美元的普遍看法是,未來一年美元兌主要貨幣依然呈現升值態勢。“近來,美國經濟呈現更為積極的復蘇跡象,歐洲經濟復蘇力度則仍然低於預期。”上海一位QDII基金經理對記者表示。基金總裁助理兼權益投資總監史博對記者表示,大宗商品價格持續下跌、美元加息擔憂等多種因素的影響,全球資本市場的波動性將增大,並將給包括中國在內的投資者信心帶來顯著影響。

  曾任摩根大通亞太區董事總經理的龔方雄對記者預測,“美聯儲首次加息應該會在今年的12月份。加息後,美元會強勁走高,歐元、日元則會進一步走弱,大宗商品今後較長的時間內都會在低谷徘徊。”

  “巴黎恐怖襲擊對於市場影響或許沒有美國加息來得強。當下的大題材是美元重新走強。”北京一家大型期貨分析師對記者稱,當前大宗商品市場跌勢持平甚至超過此前幾輪經濟危機時的表現。金屬市場最近的疲軟源於美聯儲加息可能性預期的迅速轉變,這直接影響了競爭性回報。利率升高也加大了經濟增速放緩和美元升值的可能性,這對大宗商品是利空。現在全球增長局面已經很疲軟,這會放大利空效應。廣州一家大型基金公司策略分析師對記者稱,巴黎恐襲事件會加大大宗商品和歐元原有趨勢。

  對於巴黎恐襲事件,大部分市場人士認為對A股影響很小,海富通投研人士對記者稱,美聯儲加息預期施壓下,A股有大的行情可能性很低,預計或進入震蕩期。由於近期公司業績在真空期,國企改革等主題又缺乏進展,估計在缺乏變數的情況下,震蕩幅度偏窄,且或將持續至年底。

  歐元或加速與美元平價

  巴黎恐襲事件對於歐元的影響可能更為直接和迅速。歐元此前便已經進入持續貶值通道,與美元背道而馳。11月10日,歐元兌美元便刷新了7個月新低,主流觀點認為,歐元新一輪的跌勢有望就此展開。

  “美國向左,歐洲向右。”華創證券分析師牛播坤表示,相對於美聯儲的大概率加息,歐洲央行並沒有因為貶值壓力的減小而按兵不動,而是採取了更為主動的追加刺激,“一個向左、一個向右”的政策疊加可能會産生更大的效果,歐元可能會快速貶值。全球最大的經濟體之間的博弈年內仍將繼續。

  民生證券有色金屬新材料行業分析師喻羅毅也指出,長期看,歐元貶值,美元指數上升,美元避險作用大於黃金,金價持續承壓。如果恐怖襲擊對歐洲經濟打擊較大,不排除美國推遲加息可能,但歐元貶值壓力更大,美元加息靴子依舊懸空,長期看,美元指數仍然強勢,黃金價格持續承壓。

  喻羅毅認為,即便考慮到歐洲經濟問題,美國推遲加息,美元強勢地位依舊不改。法國巴黎銀行貨幣分析師在報告中稱,預計歐元兌美元將在2016年三季度跌至平價。歐元兌美元未來數周將繼續受到美聯儲(FED)和歐洲央行(ECB)12月貨幣政策會議的影響,但其下行空間受限,因這兩大央行對匯率都很敏感。南都記者周亮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